父亲含泪回信惠若琪:我们家的苦让都你一人吃了

    更新时间:2017-12-27 08:19  

网易体育12月27日报道:

在今年的圣诞节,女排冠军惠若琪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倾诉自己作为女儿,这些年对于父亲的爱与感谢。

她在信中说到,小时候会因为别人说自己是“惠飞的女儿”而愤愤不平,想让别人称呼“这是惠若琪的父亲”,想让自己成为老惠家的骄傲,长大后才懂得了父亲无私的爱。

惠飞在读女儿的来信过程中,几次留下眼泪,他说这种情感无法言语,那个他从小接送放学,一路吵着猜谜语的女儿,真的长大了。

面对女儿惠若琪的致信,父亲这么回信:

我心爱的大宝贝:

见信如面。我终于完整地把你的信读完了,眼泪几次模糊了我的视线。我在机场候机厅里认真地看了你的信,现在我觉得无法用言语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我的女儿真的长大了,难得你还记得这些细节。你是爸爸这辈子最大的骄傲!

你小时候,我接你放学回家的时候,你对我说的最多的话是:爸爸,再给我出一个谜语吧。我不知道我给你编了多少个谜语,你每个都猜得那么认真,每个都要猜到答案才肯罢休,然后就央求我再出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猜得越来越快,我完全来不及准备更多的谜语。你应该记得这时候我就会说出这个谜语:远看像惠若琪,近看像惠若琪,仔细一看是谁呢?你一听我说这个,你就央求我,不说这个,说个别的谜语吧。我说我没有了,你也不听。在我们相互的斗智斗勇中回到家中,一进家门,我就如释重负得解放了一样。第二天接你放学前,我会认真地看一会灯谜书,记住两个谜面,准备你的提问。可是没一会,你就又猜出来了,就又开始前面说得那样。

小时候,你上的幼儿园是我们单位的机关幼儿园,每天你和我一起坐班车,上班、下班。你刚进幼儿园时很不喜欢,不想在那里。看着你哭闹不让我走,爸爸很心疼。但你适应能力很强,第二天就好多了。就是每天都要告诉我早点来接你。

你最早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那个小地球仪,爸爸一直放在办公桌上。后来我和妈妈的生日你都会准备礼物,这么多年,都是你从训练地点寄回家里的,难得你这么有孝心。

记忆最多的是你把大量的时间留在了训练场。为了你的梦想,你吃了太多的苦。我一直跟别人讲:我们老惠家的苦,都让你一个人吃了。

以前,我会进我所能,关注你的成长;现在,你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你学习。从你进入中国女排那时开始,爸爸就帮不上你任何东西了,只剩下絮絮叨叨连自己都说腻了的老生常谈。你的伤痛让我揪心,但你成熟的、充满正能量的心态也让我为你自豪。爸爸知道很多压力都是你自己扛过去的,因为你知道说出来就成了充满负能量的抱怨,就算得到别人的安慰,也无济于事,也不想给家人增添烦恼。

我非常理解你在开讲节目里说的那句话、那个题目:感谢自己,还好我没放弃。

在你手术的前后,我也非常茫然,恨自己帮不上忙,分担不了你痛苦,当时感到非常的无助。你经历的这一切,爸爸真得从心底感到佩服你。我个朋友常说,因为生了你,我也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因为你,所有人都对爸爸高看一眼。所以我非常享受“这是惠若琪爸爸”的称谓,它会让我的满足感爆棚。

现在爸爸没有他求,只是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生活。你想做的事情,老爸都支持你,我也原意陪你在公益路上走得更远。

爸爸很长时间没有写过信了,以前我上学的时候,你爷爷经常会给我写信,因为那时候通讯很不发达。今天啰啰嗦嗦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接到你的来信,让我太激动了,谢谢老大的爱。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一下爷爷经常说的家训:每天要喝“三乐汤”,就是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另外,我和你妈会照顾好自己和你妹妹的,勿念。你自己要多注意身体,凡事量力而行。最后祝你学业有成,爱情、事业双丰收。

此致

你的父亲 惠飞

2017年12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