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赢穆里尼奥最多的男人 他已是狂人一生梦魇

    更新时间:2017-12-11 12:19  

网易体育12月11日报道:

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当世最具个性、最有才华的两大名帅,二人都有着辉煌的执教履历,且都有着独特的个人标签。外界称他们是一生之敌,他两的每次对决都让人血脉膨胀。然而,翻开二人之前的交锋历史,你会发现穆里尼奥似乎已不配做瓜迪奥拉的对手,二人的战术风格早就注定了结局。

穆帅和瓜帅的每一次“转会”都影响着世界足坛的发展,而他两的直接对话则会间接影响国际足球的技术潮流。2010年,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在欧冠半决赛中掀翻不可一世的巴塞罗那,并在随后率队登顶欧冠。一时间,穆帅被封为神,防反战术重新焕发活力,外界将其视为唯一可挑战巴萨王朝的人。被巴萨压的喘不过气的皇马赶紧将穆帅挖过去,希望穆帅能扭转乾坤。

可惜,穆帅在皇马时期与瓜帅的首次交锋遭遇当头一棒。伯纳乌球场,皇马输了一个0-5,这也是穆帅教练生涯至今遭遇的最惨一仗。不过,穆帅并未气馁,他在随后的时间里慢慢调教皇马的阵容和战术,打造出一套为银河战舰量身制造的无敌旋风。单看成绩,穆氏皇马在与瓜氏巴萨的交锋中是出于下风的,2胜4平5负,但穆帅彻底扭转了皇马此前被巴萨打的找不着北的局面,并为皇马后期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曾在巴萨共事

2013年夏天,穆帅离开皇马,第二次执教切尔西。当年的欧洲超级杯上,切尔西与瓜帅执教的拜仁相遇,两队踢得难分难解,最后依靠点球大战才决出胜负(拜仁5-4切尔西)。此后的3年时间里,瓜帅穆帅没有直接交锋的机会。

2016年夏天,一个改变英超历史的夏天。穆帅成为曼联主帅,瓜迪奥拉成为曼城主帅,这对死敌又一次成为了所在联赛的绝对焦点。2016年9月10日,曼联主场迎战曼城,这是瓜穆在英超的首次曼市德比。结果,曼城2-1在客场带走胜利。2017年4月28日,曼联客场挑战曼城,双方均无建树,0-0握手言和。其实,两人在上赛季的联赛杯赛场上也有交手,当时曼联主场1-0拿下胜利。

本赛季,曼联和曼城的实力均得到提升,15轮联赛战罢,曼城占据榜首,曼联则排在次席。但曼城的势头显然更猛,他们在本轮联赛前已经领先曼联8分之多,豪取联赛13连胜。很显然,本轮的曼市德比将不仅仅关系到曼联一队的胜负荣辱,更关系到整个英超的悬念。

赛前,各大媒体疯狂的为今日的比赛造势,希望看到一场势均力敌、互有攻防的比赛,能让英超再次恢复悬念。悬念?不好意思,真没有。曼城简直就是个BUG,在曼联的地盘把对手打的毫无招架之力。赛前,曼联拒绝了亚马逊团队赴梦剧场跟拍曼城的请求,这或许惹恼了曼城将士。

从比赛一开始,穆里尼奥就主动示弱,摆起了他最为擅长的大巴战术。整个上半场,曼城攻势明显,比赛节奏彻底掌握在瓜迪奥拉的手里。上半场,曼城的控球率高达75%,这个数字在某一段时间甚至达到了81%,变态级别的统治。整个上半场,曼联的进攻几乎没有给对手造成威胁。好在,老天眷顾,曼联依靠德尔夫的失误打进一球。半场战罢,曼联1-1曼城。半场结束时,《太阳报》晒出了曼联上半场的热力图:相当的刺眼,曼联几乎都龟缩在半场防守。

曼市德比上半场热图

下半场,曼城再次靠定位球取得进球。领先之后,瓜帅聪明了,他也玩起防守反击。后面的时间里,曼联的控球率逐渐上来了,但有威胁的进攻却依然不多。最终,曼城在主场2-1再次击败曼联,豪取英超14连胜,几乎已经提前锁定了本赛季的英超冠军。

穆帅在雪中凌乱。这场比赛对他而言意味着很多,不仅是丢了三分那么简单,更让他明白自己估计很难再挑战瓜迪奥拉了。曼联的主场各项赛事连续40场不败被曼城终结了,他们上一次输球正是上赛季的首回合曼市德比。始于曼城,终于曼城,一个轮回,瓜帅已经成了穆帅这辈子最大的梦魇。

瓜迪奥拉9次击败穆里尼奥,前无古人

此战过后,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共交手20次,战绩为可怜的4胜7平9负,胜率仅为25%。值得一提的是,瓜迪奥拉也是全世界赢穆里尼奥次数最多的人,9次。此前,穆帅在周末主场进行的联赛从未输过,105场的战绩为81胜24平0负。今日,这个纪录也终结了。也许,穆帅被终结的不只是某个纪录,更是他的信心。

作者:风过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