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罗:我是史上最佳球员 没天赋苦练也没用

    更新时间:2017-12-09 12:19  

*此为体坛版权合作媒体、金球奖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对C罗独家专访的节选,采访全文将刊于12月19日上市的《足球周刊》,敬请期待。

《法国足球》记者弗雷德里克·埃梅尔报道 体坛+记者姜斯瀚译

既没有厌倦,也没有自满,五届《法国足球》金球奖得主C罗并未准备就此止步,他已经将目标瞄准了2018年。

Q:第五次夺得金球奖,对你来说是否是一件寻常事?

A:永远都不会寻常。我职业生涯之初,目标就是拿到金球奖。加盟曼联,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我在脑中意识到我有潜力实现这一目标。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一座金球奖是不够的,因为有很多人都做到了这点,虽然我很尊重他们,但恕我直言,他们并没有达到我的水准。拿一次金球奖的和拿三次四次的球员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我不想成为只拿一座的球员。

Q:五年前,梅西和你的金球奖比是4比1,当时你想过能追上他么?

A:这是个有趣的故事,我拿金球奖比梅西早,然后他连拿四座。坦率讲,当时我很沮丧也很生气。我去参加颁奖礼,却从来都啥也拿不到。当时我甚至泄气了,再也不想去了。但在身边人的鼓励下,我意识到事情都有始终,最终评价你的结果而不是开始。这让我有了耐心,现在我拿到第五座金球奖。我会坚持下去不考虑年轻。金球奖年龄最大的得主是谁?卡纳瓦罗?

Q:马修斯,快42岁得的。

A:42岁?场上就他一个人踢么?放现在这是不可能了。当我看到那些24,25岁的球员不断受伤时,我能在32岁还保持这样的身体状况是让人满意的。

Q:你是否意识到你在金球奖历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A:当然,没有人像我一样拿到这么多个人奖项,我谈论的不止是金球奖。我能有这样的成就不容易,像梅威瑟、詹姆斯这样的传奇能够成功都不是偶然,要想维持顶尖状态,你要有比别人更多的天赋。我尊重每个人的喜好,但我看不出谁比我更出色。没有哪个球员能取得我无法达成的成就,没有哪个球员比我更全面,我双脚均衡,速度很块,力量十足,头球不错,能进球,善助攻。你可以喜欢梅西或内马尔,但我坚持认为我是最全面的。

Q:你自认为是史上最出色的球员?

A:是的,我是史上最佳,无论是状态好还是状态差时。就像齐达内在训练中说的那样,困难让锦标有了价值。

Q:明年你夺得金球奖有几成机会?

A:现在还难说,明年有欧冠、世界杯,后者会对金球奖归属起到决定性影响。

Q:一年前,你说你不再是过去的你了,现在你的身体还能跟得上头脑么?

A:我觉得我的身体状况更好了。

Q:还有什么能困扰你么?

A:得不到俱乐部或球迷的支持。大家太健忘了。不久前在机场,有个人离我们5米元用手机拍摄,当时我和卡瓦哈尔、拉莫斯在一起,他说:“喂,你们快醒醒,现在踢得屎一坨。”我心想:“三个月前我们才哪了欧洲超级杯和西班牙超级杯。”你看,我就受不了这个。足球是分阶段的,困境时需要大家的帮助。我们四年拿了三个欧冠,仿佛这是唾手可得的,我希望大家能对我们有足够的信任。

Q:你是否觉得你在幕后的付出是你成功的关键?

A:是关键之一,最重要的是天赋。我可以告诉你我怎么练的,秘诀是啥,平时怎么吃的,你按着我的做法,看看你能不能拿5个金球奖。你要是没天赋,这事儿就别想了。我们试着把方法告诉一个15岁的孩子,看看他10年后能不能赢一个金球奖。

Q:安切洛蒂说,从未见过哪个球员会在欧冠客场比赛结束回程后,凌晨2点半跳到冰池里恢复。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

A:坐了两三个小时的飞机,腿会肿,冷水可以阵痛消肿。注意细节非常有用,冰浴后我会睡得很好。有些球员比赛后会失眠,因为他们不够放松,体内还有肾上腺素,我一直找办法让自己放松下来,95%的时间我睡得都很好。

Q:家里有四个孩子,会对你平时训练产生影响么?

A:不会,我一直使用同样的方法,确实四个孩子会改变你的升回,但不会影响我工作和休息的方式。我需要给每个孩子关爱,但也要保持职业素养。为了我还想要更多的孩子。

Q:你会半夜起来喂奶么?

A:我不想撒谎,不会的。如果需要,我会这么做,没问题,我要给孩子们爱,但现在我未婚妻和两个人帮助我们照顾孩子,晚上我需要休息,这不意味着我不爱孩子们。我有着一家之主的责任,还要承担非常苛刻的工作,钱和家庭有什么关系?我工作是为了给孩子们梦想中的生活,在家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我给他们关爱和教育,但晚上对我非常重要,因为我第二天一早需要奔跑,很好地奔跑。

Q:未来你会成为教练么?

A:不一定,至少现在没考虑,我希望能有些时间学习,充电,拍电影。

Q:当演员?

A:我想尝试,每年都有人找我拍电影,但我现在没时间。我确信退役后,我会度过一些非常困难的时光,足球是我的挚爱,但我也知道如何继续做一个幸福的男人。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