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再胜温格的三大关键词:开局两板斧,德赫亚,901大巴

    更新时间:2017-12-04 17:19  

上周末,英超15轮迎来一场强强对话,阿森纳在北伦敦酋长球场迎战作客的曼彻斯特联,在本场比赛前,温格的球队只在正式比赛中赢过穆里尼奥一次,而此番双方再度交手,温格同样没能战胜天敌,最终阿森纳在主场1-3不敌曼联,主场18场不败纪录就此作古。

本场比赛伊始,双方都祭出了常用的三后卫阵型,不过在枪手还未及时进入状态之前,穆里尼奥的球队利用了前场的高压逼抢,在枪手立足未稳的情况下抢下了梦幻开局,此后的比赛演变成了枪手的进攻演练,遗憾地是,尽管温格在进攻端做出了多样的尝试,但是无奈红魔门将德赫亚如有神助,最终枪手在主场吃到了一场败仗,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比赛如何变成了1-3的结果的。

红魔照旧抢开局,阿森纳后场出球有缺陷

本赛季,穆里尼奥在面对强队时都没能拿出好的表现,这一点也让他遭受了巨大的非议。而在本场比赛中穆里尼奥仍旧延续了以往面对强队时所采取的策略,那就是抢开局,稳全场。

在比赛一开始,红魔前场就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对阿森纳的后场进行高压的逼抢,不过枪手似乎对此并没有太多的准备,在面对这种情况时,阿森纳的应变能力弱彻底暴露出来,而曼联也利用两次的反抢取得了2-0的梦幻开局。

红魔在前场丢球之后展开了快速的逼抢,在博格巴封堵左前方出球线路之后,科斯切尔尼的转移被前压的瓦伦西亚断下,此后博格巴在面对枪手四人封堵的情况下冷静分球,瓦伦西亚的射门为曼联赢得了1-0的开局。

第10分钟,曼联中卫罗霍前顶拉卡泽特,无法转身的拉卡泽特选择回传,此时林加德加速逼抢扎卡后不减速逼迫穆斯塔菲,而中锋位置上的卢卡库则拉边拦截穆斯塔菲和蒙雷亚尔的连线,最终穆斯塔菲的传球出现失误,曼联迅速打进第二个进球。

曼联的两次进球看似偶然其实不然,从上面的动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面对曼联的高压逼抢,阿森纳的两名后腰在接应跑位上做得并不够(扎卡在同伴被逼抢的情况下选择前插,拉姆塞则拉到了边路,唯一回撤接应的之后伊沃比,而他也没有选择横向移动接应队友),本次若非科斯切尔尼借助身体优势成功护住皮球,恐怕枪手又要被打一个措手不及。

从两个丢球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穆里尼奥在赛前对于阿森纳由守转攻的关节点上有着重点的部署,掐灭对手进攻的苗头抢下开局是穆里尼奥最希望见到的结果,幸运地是,曼联做到了,在收获两个进球之后,曼联开始转变策略,主动放弃控球权在门前摆起了大巴。而阿森纳方面由于穆斯塔菲的意外受伤,也变阵为4231,控制起比赛的进攻节奏。

曼联着重盯人,枪手打出进攻宽度

对于穆里尼奥来说,他很清楚阿森纳的威胁所在,他执教的曼联对于对方持球进攻都有重点的部署,而本场比赛,穆里尼奥再一次祭出了盯人中卫的战术,用身体素质比较出色的林德洛夫重点盯防桑切斯,从结果来看,林德洛夫的任务完成地相当出色。

这一次阿森纳在中路发动攻势,可以看到,桑切斯在无球跑动的过程中已经遭遇到林德洛夫的跟防,而当桑切斯拿球进入曼联双后腰的防守区域时更是被三人贴身围抢。

这一次桑切斯回撤到中圈拿球,林德洛夫仍旧如影随形,可以看到身高体快的林德洛夫在速度上对上桑切斯并不吃亏,不过桑切斯的优势在于他的灵敏和视野,在稳住皮球之后,他为前插的伊沃比送出传中,可惜皮球被对方解围。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曼联的中卫在身体素质上都十分出色,不过他们在纵向的移动上其实还是比较吃力的,因此当枪手大量采用这样的中路前插时,曼联的防守就开始松动。

这一次阿森纳的进攻和上一次几乎如出一辙,不过不同的是这一次前插的是更擅长无球跑动的拉姆塞,在阿森纳扳回一球之后,曼联更是选择直接将后防线后移,减少禁区前沿的兵力排布,从而解决枪手的前插进攻,于是我们可以看见,在后续的比赛中,阿森纳的进攻除了几次远射外并不太大威胁。

当然选择盯人中卫的安排是有缺陷的,因此盯人中卫经常需要前顶限制对手,因此他身后的空档会被对手利用,这一次拉卡泽特就拉边试图利用了林德洛夫身后的空档,而曼联方面,为了应对被迫将防守右移,于是在左中卫和左翼卫之间被拉扯开了空档,这一次若不是马蒂奇的冒险防守,厄齐尔将会有很好的得分机会。

在后续的进攻中我们可以看到,曼联的五人防线已经被彻底拉散,此处左翼卫阿什利-杨由于担心伊沃比不烦前顶防守贝莱林,后者在禁区前沿完成了一脚极具威胁的远射,无奈德赫亚本场比赛状态上佳。

本次进攻,阿森纳继续攻击对手的肋部空档,尼日利亚小将伊沃比这一次很巧妙地站在了林德洛夫和瓦伦西亚中间的肋部位置,在他传球后拉卡泽特前插完成近距离攻门,随后德赫亚用一次精彩的两连扑保住了领先优势。

曼联稳守伺机反击,阿森纳无力回天

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阿森纳一度增加了进攻的兵力,而这样的猛攻也给曼联的反击留下了空间,红魔方面通过卢卡库的支点作用已经林加德的速度在后续的比赛中打出了高质量的反击。

本次罗霍后场直接大脚找到了卢卡库,后者凭借身体优势拿下第一点,控住第二落点的马夏尔送出直传球,林加德躲开扎卡的滑铲后单刀面对切赫,可惜皮球没能逃过切赫的十指关。

这一次则是卢卡库回撤背身做球,林加德得球后长驱直入在禁区前沿分球给博格巴,法国球星此后在和前辈科斯切尔尼的身体对抗中占据了绝对优势,为林加德送上空门大礼,后者完成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为两球。值得一提的是,扎卡在本次防守中显得有些“迷”,他既没有去拦挡前插的卢卡库,更没有盯住身旁的林加德。

在曼联打进第三球之后,阿森纳的士气大受打击,而在博格巴染红下场之后,曼联更是直接放弃了进攻,撤下了进攻线上的林加德和马夏尔直接摆起了巨型大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温格换上了两名中锋维尔贝克和吉鲁采取强攻也无济于事,最终阿森纳无奈吞下苦果。

结束语

本场比萨之后,曼联继续紧咬曼城排名第二,不过虽说本场比赛红魔取得了胜利,不过他们的战术部署并没有出现太多新奇的变化,一直堵开局对于球队来说并不是太好的事情,他们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提升进攻的质量,而阿森纳方面虽然球队输掉了比赛不过他们的进攻能力还是值得肯定,但是在士气受挫之后,温格得好好想想如何去激发球队的斗志了。

作者:司马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