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惊现冷兵器大神:自带磁力漩涡,15次一弹致命,售价1.1亿欧

    更新时间:2017-11-30 08:19  

伊卡尔迪——潘帕斯不动明王,亚平宁北境守护者,磁力球王,铁皮人,铍老师……

浩瀚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球迷在看球之余,还创造流行文化。这是网络时代,新兴球迷特有的幽默和玩法,与70后、80后神圣的“上帝”、“外星人”、“战神”称谓大相径庭。伊卡尔迪的“铁皮人”,以及衍生的“铍系列”就是杰出的代表,将足球梗玩出新高度。

2017-18赛季意甲,伊卡尔迪太火了,米兰德比帽子戏法,5次梅开二度,这位1993年出生的前锋一路狂奔,带领国际米兰走向复兴之路。球场上的伊卡尔迪成为现象,能把一切精准传中转化为进球;球场下伊卡尔迪的热度亦是现象级,他一己之力制造的梗,带动了球迷社区的文艺复兴。这不,球迷对于“铍”的研究,又有了新发现。

铍——短剑改装长矛

球迷段子手称伊卡尔迪铍人、元素周期表第四位。巧了,战国秦汉时代,有一种兵器广为流行,就叫“铍”。

铍是什么样的存在?一种起源于短剑的长柄兵器,通俗来说,就是短剑套上长柄,作为极其锐利的刺杀兵器,也兼顾突刺与砍削功能。铍首像一把锋利的短剑,一锋双刃,上下6个面。完整的铍,最短的也有3.6米,最长的能达到3.8米。我国最早的古文字学著作《说文解字》(东汉,许慎著)这样解释铍的概念——“铍者,剑刀装也”。“装”的意思,是包裹、包覆,在剑体上加装皮套,以防误伤。

形状似剑、装法如矛、功能介于矛与剑之问的兵器,就是铍。作为“铍人”,伊卡尔迪也似乎很符合铍这种冷兵器的特性——看上去是一把短剑,却有长矛的功能。

身高1米81,体重75KG,伊卡尔迪这样的身板踢单箭头,应该是本泽马、莱万多夫斯基、苏亚雷斯式的全能中锋,脚下有活,能策应,能传球,能终结。在单中锋盛行的现代足球,人们对9号提出极高的要求,不过,伊卡尔迪的“基本配置”不够高档,用FIFA18的数据,国米9号的盘带为74,控球为77,短传为73,加速为75,身体74,都相当平常。

然而,伊卡尔迪能成为进球机器,靠的是空中刺杀能力。还是引用FIFA18的数据,伊卡尔迪射术值高达89,头球精度84,反应83,弹跳92,跑位89,与本泽马作对比:皇马9号的射术值84,头球精度78,反应83,弹跳70,跑位87,被伊卡尔迪秒杀。

铍作为一款锐利的长距离刺杀兵器,光靠尖锐的铍首不够,还需要长柄的支撑。铍与短剑的重要区别,是前者有长柄。在国米,佩里西奇、坎德雷瓦就起到长(传)柄(中)的作用,将伊卡尔迪的优势最大化。

铍式破门——不碰则已,一碰就进

看看伊卡尔迪本赛季意甲的15个进球,谁是最强助攻者呢?毫无悬念,佩里西奇和坎德雷瓦的两翼。OPTA数据显示,佩里西奇一共5次助攻伊卡尔迪,是意甲点对点助攻最多的组合,坎德雷瓦3次助攻伊卡尔迪,排名意甲点对点助攻第2位。

国米的进攻,套路很清晰:把球吊入禁区,就找伊卡尔迪,一打一个准。就像2-0赢亚特兰大,坎德雷瓦任意球传中助攻伊卡尔迪,斯帕莱蒂都服了:亚特兰大定位球都没丢分过,但咱有伊卡尔迪啊!

3-1战胜卡利亚里,伊卡尔迪再次梅开二度,进球套路都一样,第1球,坎德雷瓦右路传中,佩里西奇后点将球铲回中路,伊卡尔迪近距离铲射破门;第2球,国米右路传中形成禁区混战,门将拉斐尔在佩里西奇干扰下出现失误,伊卡尔迪点球点附近劲射破门。就像长达3米6的铍一样,瞄准目标直刺过去,一击致命!

自然而然,有伊卡尔迪的国米,是意甲传中最多的球队。国米场均25次传中,排在意甲第1位,主打小个子前场的那不勒斯,场均只有16次传中,伊瓜因领衔的尤文,场均18次传中。国米边锋坎德雷瓦以场均2.3次传中,高居意甲传中榜第2位。

所扫之处,必定是片甲不留,如同铍这种兵器的精准、致命一样,伊卡尔迪也是不碰球则已、一碰就进。只要有优质传中球,无论是走高空,还是下三路,他都能让对方门将绝望。伊卡尔迪的15个意甲进球,3次头球破门,11次右脚攻入,立体打击不留死角。49次射门,29次射正,15个进球,大多数是一次触球完成,伊卡尔迪这柄“绝世好铍”,是意甲乃至欧洲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阿根廷用不好“铍”

伊卡尔迪成为欧洲足坛大红人,有传闻称,手握2亿欧元转会资金的皇马,考虑引进大红大紫的国米中锋。去年刚和国米续约至2021年的阿根廷中锋,违约金是1.1亿欧元。

不过在国家队层面,“铍人”地位尴尬。桑保利的阿根廷,拥有梅西、迪巴拉、阿圭罗、贝内德托(前不久受重伤,基本无缘世界杯)等好手,就连伊瓜因也得不到光头大帅的青睐。伊卡尔迪虽然破天荒进入国家队,可无法成为进攻核心。4次代表探戈军团出场,伊卡尔迪还没有进过球。

战国秦汉时代,铍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兵器,但东汉以后,人们渐渐对铍生疏了。铍的缺点很明显——身长铤短,重心不在铤上,而在铍身中部,作战时容易折断,以短小的铤插入木柲之中,不易固定。

铍首虽锐利,可要想发挥铍的最大威力,就得配上牢固可靠的柄。对伊卡尔迪来说,少一些繁琐的套路,多一些精准的传中,这是最好的。可惜,阿根廷的左右边锋,都不是擅长,或者喜欢传中的球员,没有坎德雷瓦、佩里西奇的强力传中支持。

如果桑保利使用433阵型,梅西右边锋,迪马利亚左边锋,伊卡尔迪9号,那么桑保利手中的“铍”绝对不好使。梅西更喜欢与队友配合,让当代球王当长柄,这属于暴殄天物;迪马利亚踢边锋也是谜一样的状态,专注丢球-突破-再丢球-再突破,伊卡尔迪便会被彻底孤立。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伊卡尔迪回归阿根廷踢了两场首发之后,就被摁在替补席上。国米的神铍,在阿根廷只是小匕首。

作者:李伦特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