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中国杯全力以赴能拿就拿 目标要放在2022

    更新时间:2017-10-28 08:18  

网易体育欧璐婷10月27日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7日,在距离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带领他的弟子们进行了首次适应场地训练,由于中国杯是中国队本赛季参加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事,又是平昌冬奥会的积分赛,全队上下自然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希望用好的表现为奥运赛季开个好头。

从训练开始,总教练赵宏博就一直站在场边,耐心地为每一名队员进行指导,在前几天,他还忙碌在十九大的现场,谈到与会感受他有些感慨:“回顾这五年来体育有多么大的变化,体育在这五年当中蓬勃发展,尤其是申冬奥成功以后,党中央、体育局对冰雪运动的投入很大,我们要去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推动老百姓冰雪的文化、冰雪的体验、冰雪的参与。2022年对我们体育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一个城市举办两届奥运会,也体现出我们祖国的强大。我们体育其实也是百姓的精神食粮,升国旗奏国歌,让更多中国人感受到国旗是代表国家的荣誉。运动员能去完成这样的使命,代表的也是国家的形象,我们也很自豪。”赵宏博又说道:“昨天苟仲文局长在传达大会精神的时候提出8条非常重要的要求,我觉得任重道远,今年备战平昌冬奥会,通过这段时间备战,查找问题补短板,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放在2022,家门口的冬奥会,冰雪人责无旁贷,要用成绩去回报关心冰雪事业的人,对我们冰雪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以前就想在家门口比赛,作为东道主比赛,现在有这个机遇的时候,一定要抓住。”

升国旗奏国歌无疑是每个体育人的梦想,面对即将到来的乒超冬奥会,赵宏博总教练也透露了国家队的备战计划:“今年我们增加了些B级赛事,这主要是因为双人滑中彭程/金杨,还有张昊/于小雨都是新换的搭档,他们的积分不够,积分高的话将会在世界大赛中处于后两组抽签,大家都比较喜欢后两组抽签。整个赛季我们还是把6站大奖赛放在首要的任务,要在6站大奖带获得积分,这样才能参加总决赛,那之后就是全力备战冬奥会了。”

毫无疑问平昌冬奥会花滑队承担着冲金的任务,在今年刚刚问鼎世锦赛冠军的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自然是冰迷比较关注的运动员,本赛季他们在选曲上大做文章,最后选择了《图兰朵》作为自由滑曲目,当谈及这一决定时,赵宏博给出了他的看法:“《图兰朵》我比较喜欢,很多人都很喜欢,这个节目从编排来说隋文静/韩聪比较的认同,他们两个对这个有共鸣,对音乐有感觉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今年启用了《图兰朵》、《梁祝》、《十面埋伏》,突出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突出自己民族的东西。”

对于赵宏博来说他不仅仅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教练,同时他也会将自己宝贵的冬奥会冠军的经验传递给自己的弟子,曾经的申雪/赵宏博不管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都能完成到自己的极致,那对待自己的弟子他是否也有这样的要求,面对这样的问题他谈到:“我一直也在要求他们,但在场上的表现来自于平时的积累,他们俩练得相对是比较好的,隋文静/韩聪这对组合踝关节做过手术,恢复了两个月就达到这个最佳状态,那今年对于他们来说准备的还是比较充分的。”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花滑队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双人滑方面依旧有着传统霸主的优势,但并不存在绝对的领先。男单方面,随着金博洋、闫涵的逐渐成熟也看到单项的希望,然而女单以及冰舞方面一直是比较担忧和落后的地方。面对现状,赵宏博谈到目前队伍要看整体能力,整体的完成度高了才会得到高分。在难度方面,还是要去尝试一些,当然赵宏博也谈到这是把“双刃剑”:“难度加大了,整个布局就有变化,比赛的体能分布也会有变化,成了可能锦上添花,失败了会破坏整个节目的完整性。”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杯,赵宏博坦言:“对于很多队员来说,这都是本赛季的首次亮相,隋文静/韩聪,金博洋都是第一站的比赛,队里也是很重视,我们队里的一线选手全部都上场了。”与此同时,赵宏博还谈到本次比赛也是希望给国际裁判的一个印象,由于很多裁判都是第一次亮相,队员带着新节目同样是第一次亮相,这就希望能根据裁判的反馈能及时的做出调整。

当然不少人关心中国队这次比赛的目标,面对记者相关的问题,赵宏博毫不含糊:“全力以赴,能拿就拿。我相信他们准备得比较充分,今年在整个赛季初就开始准备了,今年第一站很多运动员都想着有个好的开始,争取能滑出训练的最好水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