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去骑士打替补? 詹韦兄弟重聚后的幸福烦恼

    更新时间:2017-10-02 08:17  

韦德在与芝加哥公牛队达成买断之后,以一年230万美元的合同选择加盟克里夫兰骑士队与好朋友詹姆斯重聚。对于自己和詹姆斯的关系,韦德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就像花生酱和果酱,注定是要在一起的。可见这两兄弟的情谊。

不过,幸福的烦恼来了:骑士后卫线上人太多了。有韦德,罗斯,小IT(明年1月份左右回归)和JR-史密斯。新赛季谁打首发呢?

突破造杀伤是韦德赖以起家的招式。上赛季常规赛,韦德场均6.2次突破,每场通过突破进账4.7分和0.4次助攻;而新赛季韦德会和一群突破功力不亚于他的队友们一起打球。上赛季罗斯每场10次突破,进账8.2分,0.6次助攻;詹姆斯每场9.5次,创造7.8分0.8次助攻;地表最强175小托马斯,常规赛的最强突破手,联盟最会利用突破创造机会的小个,上赛季每场12.7次突破,联盟最高,进账9.5分和1.1次助攻。

除詹姆斯外,光是这条后卫线上就有3个突破创造机会手,自然不能同时在一起(球又只有1个,没射手又拉不开空间)。所以主教练泰伦-卢需要在场上保持阵容的平衡:一边是射手及准备接球的J.R·史密斯、科沃尔、勒夫、弗莱、克劳德;一边是创造机会的勒布朗、韦德、小托马斯、罗斯。

詹姆斯一直以来都是自带体系的球星,得有射手来配合他拉开空间。有他的球队不愁没有优秀的战斗力来投,而詹姆斯从来都有方法让这些来投奔他的人变得更好,而前提是:你必须要适应詹姆斯体系中的角色,像JR-史密斯和弗莱就是很好的正面例子,负面例子就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德隆。韦德和詹姆斯的化学反应不是泰伦-卢教练需要操心的事情,在热火搭档时韦德已经找到了和詹姆斯一起打球的方法:由詹姆斯控球,自己去无球走位拉扯空间;而泰伦-卢教练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搭配罗斯、小托马斯(等他伤愈归队后)、韦德、JR-史密斯这条后卫线。至于舒伯特和科沃尔,还有卡尔德隆,他们的定位其实很清晰。

韦德已经35岁了,在这个年龄段,在大多数争冠的球队里,他最好的角色也就是第六人去组织进攻。当詹姆斯下场休息的时候,韦德可以稳定进攻节奏。打替补的另一个好处是,他的上场时间可能会减少点,从而能养精蓄锐,到关键时刻再发力。但问题在于,只要小托马斯还没伤愈归队(这种情况可能要持续到一月份),就会有争论的声音出现:韦德应该首发,他这样的巨星怎么能打替补?泰伦-卢教练或许会排出德里克-罗斯(有消息称: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前,罗斯已经被许诺了首发位置)、JR-史密斯、勒布朗-詹姆斯、乐福和特里斯坦-汤普森的首发阵容,保证首发的三分外围投篮能力,让韦德作为骑士第二阵容中的持球手。

不过如果你在詹姆斯身边打球,你也不会担当传统控球后卫的角色。大部分时间控球的人都是詹姆斯,球都会在LBJ手上,韦德比罗斯更清楚也证明过如何更好地在詹姆斯身边打球。但罗斯首发也有利,韦德可以在第二阵容里建立节奏,而且当小托马斯回归的时候他也不用做出过多的调整。所以骑士后场如何排兵布阵可谓是幸福的烦恼。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骑士队用韦德去替换JR-史密斯出任首发。让JR当第六人(当第六人效率更高),这可能效果未必好,因为小IT没回归之前,罗斯和韦德共同在场的时候存在着进攻空间和防守质量的问题,上赛季公牛朗多、巴特勒、韦德这套组合表现挣扎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外线投射,你不能把这样不太擅长投篮的组合同时放在场上。

当小IT伤愈归队后,韦德可以和小IT同时首发,进攻端没问题,有三分有外围投篮,防守就得教练考虑考虑了。

小IT伤愈归队前,罗斯韦德一起上倒也行,是得照顾巨星的心气。不过韦德最好首发一会就下,提早下场让JR上来。尽量错开与罗斯同时在场的时间,然后上场带第二阵容。韦德是适合作为骑士第二阵容中的持球手的,而这也正是上赛季骑士所缺乏的关键点,上赛季他们找来德隆填补这个空缺,但总决赛德隆隐身了。那么,上赛季场均6.7次持球找掩护配合的韦德或许能帮助解决骑士这个问题。

据报道:在骑士的训练中,泰伦-卢让韦德尝试了替补的角色。卢表示:在训练中,韦德打第二阵容,韦德是和科沃尔、格林、舒伯特、汤普森一个阵容的,而且韦德是打控卫。

自从韦德加入骑士以来,詹姆斯也是一直对外强调韦德的组织能力。

而韦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之前从来没有从替补打起,整个职业生涯我好像打过不到10次替补,而且我打得并不好,所以我不知道替补角色是否适合我,这对我来说还是未知数。不过如果教练对我说,韦德你需要做这个,你知道的,我是这支球队的一员,我没问题的,我认为我可以在首发或者替补时帮助球队。

毫无疑问,韦德来骑士不仅仅是来找兄弟重聚的,他35岁了,离开NBA正在倒计时。他还想打总决赛,还想竞争总冠军,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输出,给球队提供自己的帮助。整个职业生涯他牺牲了这么多,到了生涯后期,现在的首发与否对他来说真的还很重要吗?

韦德说过:我会找到办法的,别为我担心。

作者:hao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