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小姚明"一战送8帽:我就是想证明给姚明看

    更新时间:2017-08-31 12:18  

8月29日,天津全运会男篮青年组半决赛,山东青年男篮79:60战胜辽宁男篮,报了上届全运会被对手淘汰的一箭之仇。身高2.17米的济南“小姚明”朱荣振在内线防守上遮天蔽日,全场比赛送出8个盖帽,他的出色表现被看台上的篮协主席姚明以及中国男篮集训队主教练李楠看在眼里。

姚主席看台上“点赞”

上半场比赛山东男篮被辽宁队压制,对手的战术是以内线带动外线,2.10米的中锋范子铭发挥强势,半场数据是21分6篮板3助攻,和他的对抗中,朱荣振完全处于下风,只得到2分1篮板。

范子铭和朱荣振都入选过中国男篮集训队,队员年轻化是国家队的发展方向,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以及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都来到现场观战。“我和范子铭是队友,我俩的身体特征不一样,他的特点是身体强壮和内线脚步,前半段一直用身体压着我打,很不适应,”朱荣振说,“关键是没有摆正心态,中场休息时徐指导(徐长锁)让我放开打,打出自己的东西,后来就慢慢回归正常。”

下半场比赛朱荣振得到11分4篮板6盖帽,在他强硬的防守带动下,山东青年男篮的进攻彻底打开,从半场落后2分到全场赢了19分,完成21分的逆转。朱荣振每送出一个“火锅”,现场球迷都送出欢呼声,看台上的姚明也频频鼓掌,不断在本子上记着什么。

父母为儿子喊哑嗓子

朱荣振出生于1999年,来自济南章丘,目前身高2.17米,骨龄测试结果是未来能长到2.23米。正是因为身高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外界习惯拿他和姚明相比。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一座标杆,成就和地位很难超越,不仅仅是因为球场上的成绩,还在于头脑中的智慧。目前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担负让中国男篮重回世界之巅的重任,尽快完成新老交替,挖掘后备力量是重中之重。朱荣振是重点培养对象,刚出道就戴上“小姚明”的称号,对他来说压力和动力并存。

这是朱荣振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他坦言压力不小,“全运会毕竟是大赛,我还是挺紧张,有些放不开。”朱荣振赛前就注意到姚明坐在主席台上,不知道这是不是让他进入状态慢的原因,好在迅速调整,下半场为姚主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是一座高峰,我的差距非常非常大,我就是想证明给他看”,赛后对于如何看待和姚明做对比的问题,朱荣振坚定地表示。

这场比赛朱荣振的父母也来到球场,整场比赛他们都在给儿子不遗余力地呐喊,比赛结束时甚至喊哑了嗓子,当看到小朱被长枪短炮所包围,老两口的脸上满是欣慰之情。记者开玩笑地说,等到夺冠后让你父亲好好喝杯庆功酒,朱荣振一口否决,“不行不行,他有高血压,坚决不能喝酒。”

谈不足自嘲“长得丑”

完成对辽宁队的复仇后,山东青年男篮主帅徐长锁在场边洒下热泪。四年前的辽宁亚运会,两队也是在半决赛相遇,辽宁队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胜利,那场比赛的争议很大,为了这场胜利,徐长锁和山东青年男篮足足等了四年,“我们的12号李祥波上半场眼角被打了一个3公分的口子,鲜血直流,我问他需要缝针吗,他说不,打完这场比赛再说,如果能进决赛的话打完决赛再缝,这就是山东人的精神,宁肯被打死不能被吓死。四年前辽宁追着我们打,今天我们追着他们打。”

徐长锁赛后这样点评朱荣振的表现,“他很年轻,很多东西不理解,不过空间很大,本届全运会的进攻跑动以及移动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今后会用刻苦训练弥补自己的缺点。”对于自己的不足,朱荣振很幽默地自嘲道:“身体对抗、经验,还有长得丑。”

作者:孟祥祎 李夫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