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6张世界级名片!青岛这些区市发展惊艳全球!

    更新时间:2017-08-10 17:01  

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它留给人们的印象已经不止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旅游名城,它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现代化程度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作为青岛的居民,城市自豪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放眼全国,除一线城市外,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等城市,都要比青岛更强,如何实现逆袭式发展?是未来留给这座城市的新课题。

进入2017年,青岛迎来全新的领导班子,迎来全新的发展规划,经济发展也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各区市厉兵秣马,主动出击,都在为所在区域以及青岛市的发展带来更多惊喜,“谋变”俨然已成为新一年城市的代名词。

诞生在这些区市的发展新增长点,已变成一张张世界级的城市名片,注入到青岛市的发展血脉中。包括科技、制造、金融、旅游、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人才、等领域的崛起,让我们对青岛的未来充满期待。

新名片之一:即墨市“中高端制造”

拥有千年历史的即墨市,拥有深厚的工业底蕴。辖区内拥有国家级“创新大脑”蓝谷、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017年,在全国县域百强榜位列第9,荣膺北方经济最强县市之一。

青岛,西海岸,名片

即墨市

此前,提及即墨市,首先想到的是蓝谷(海洋科技),工业城市,千年古城,如今,即墨更进一步,新领域实现蜕变。从2016年数据来看,即墨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占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超70%,显然已经为2017年的全面爆发蓄力。

青岛,即墨,名片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首辆“青岛造”汽车下线。随着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全面布局实施,位于青岛即墨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承载着履行国家战略的责任与使命。

青岛,即墨,名片

一张图看懂H135直升机。新的H135总装线位于青岛即墨市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未来在中国通航产业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今年以来,即墨不断传来好消息,空客直升机项目落地、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开启试生产等等,一系列大动作向世界宣告新名片的诞生,即墨从此被贴上了中高端制造的名片。跻身北方县域最强,可谓实至名归。

新名片之二:西海岸新区的文旅布局

青岛,海洋经济一直是城市的标签与经济依仗,而西海岸新区的诞生,更是完美诠释这张名片的作用与定位。3年来,围绕海洋经济的一系列发展已经成为西海岸新区的“王牌”,2016年GDP近3千亿元的体量,奠定了其全市经济领跑者的地位。

青岛,西海岸,名片

西海岸新区

但新区的发展潜力远不止如此,在发展核心产业的同时,向文化旅游领域发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孕育而生。其中,东方影都的落户意义重大,这是一个不亚于美国好莱坞的世界级影视产业园项目,除了影视基地,未来这里将变成集影视产业园、会展中心、汽车秀、万达城、酒店群、游艇中心、国际医院等功能区的文化新城了,待建成后,青岛将添世界级“影视之城”的新名片。

而凤凰岛在升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成功跻身国内度假产品的“金字塔尖”行列。意味着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环境营造、配置资源,它重在度假产品建设、功能更为完善。因此较5A级景区,它的影响力更大,在增强区域旅游核心竞争力方面也更强。

青岛,西海岸,名片

当下,文旅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是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担负引领青岛新兴产业发展的职责与使命。而文旅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区面向世界的新名片。

新名片之三:红岛经济区落子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三大中心城区的北部城区,区别于东部城区与西部城区的定位,红岛经济区引领的北部核心城区所在建的公共服务项目群始终是民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也是红岛经济区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名片。

青岛,红岛,新名片

红岛经济区

近年来,红岛经济区在稳步迈向中心湾区城镇布局的空间中枢目标的同时,发力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在软件信息领域,华为“智慧云小镇”等一批龙头项目顺利签约落地。依托“华为云小镇”,通过打造标准化、可复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智慧应用示范区,红岛力图在智慧城市等极富前瞻性的产业领域,占据有利位置。

同时,红岛经济区还将开建新松机器人项目,以占据机器人产业链的顶端。包括金山、百度等软件巨头也加快在红岛布局,中兴、青软实训二期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青岛,红岛,新名片

互联网领域,红岛经济区以腾讯“双创”小镇项目为载体,推动互联网与医疗、金融、政务等传统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垂直互联网平台总部基地和物联网创新基地。同时,还将引进美空网,推动青岛国际大数据产业园、中国智谷青岛园区等4个项目实现开工。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升级,已成为红岛经济区世界级的城区新名片,为青岛创新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新名片之四:胶州市面向世界的交通枢纽

工业底蕴不亚于即墨的胶州市,2016年GDP达到1035亿元,第二产业占比超过50%,支撑作用明显,为其发展第三产业提供强大的经济保障。工业成为城市一直以来的标签。

青岛,胶州,新名片

胶州市

随着新机场的落户、建设,胶州市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辖区内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凭借出众的地理区位,未来具备成为顶级交通枢纽城市的潜力。

以工业实力为积淀,为胶州市谋变积攒了蜕变力量。目前已形成具有一定区域辐射力的物流体系,并实现农业、工业、商贸业三大产业物流服务全覆盖。是其位列全国县域百强第13位的底气。

青岛,胶州,新名片

除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临空经济区的落户、发展外,胶州还拥有其他区域不能比拟的地理优势与物流业的基础,吸引了包括京东集团在内多个名企入驻,世界级交通枢纽将成为城市新名片。

新名片之五:李沧区人才战略

注重创新引领的青岛,人才是重中之重。城市之间经济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创新发展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而实现人才集聚也是目前青岛市最为急需弥补的短板。

青岛,李沧,新名片

李沧区

李沧区此前一直给民众一个老工业城区的形象,城区环境不理想,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频现,但不破不立,近年来李沧区的产业机构转型和发展新兴产业是各区中力度最狠也是成效最大的。

重工业的腾笼换鸟留给了李沧区谋变的余地,而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则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其中,人才的战略布局成为城区经济蜕变的关键。正是在这样大背景下,国际院士港的发展,成为李沧区向世界展示的人才战略新名片。

2016年10月,这个汇集了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高精尖项目的院士创业“桃花源”,已逐渐成为青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的“创新利刃”。在人才集聚方面,院士港成功聚集袁隆平、马伟明、王玉田、尤里等36名中外院士签约入驻,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规模初现。

青岛,李沧,新名片

国际院士港

根据院士港规划,未来将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汇聚李沧,力争打造1—2个国家实验室,从而成为青岛院士聚集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新名片之六:崂山区瞄准金融

8月7日上午,崂山区全面启动针对金岭山区域1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攻坚战。也为所处该区域城中村的改造工作打响了“第一枪”。

据崂山区2017年城建规划显示,崂山将持续优化“一主两辅、三带相融、四区联动、山海田园”的空间布局和规划体系。其中,位于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区域的山东头、朱家洼社区成为重中之重。

青岛,崂山,新名片

一系列改造、拆违工作的进行,奠定了金家岭金融新区在崂山区未来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改造金岭山区域,不但是城区环境、风貌的需要,而且对金家岭金融新区的快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年来,青岛市不断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和全国资本市场的 “青岛板块”,“财富青岛”已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

据2017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GDP总量达到5075.08亿元。其中,金融业增长迅猛,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930.1亿元,同比增长5.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000.6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年初增加1049.0亿元,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行中,青岛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大幅跃升,成功进入全球前40名,全球排名第38位,较2016年9月的排名上升了8位。

最具有示范意义的是2014年9月成立的金家岭金融区,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金家岭金融区凭借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基金业发展、政策创新等领域表现出的强劲带动力。金融已经成为青岛市、崂山区经济发展的支柱。

未来,青岛注入大格局基因

随着6张城市新名片的诞生,为青岛谋求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历经近两次城市空间战略的转变,为青岛的未来,赋予了大格局的基因。

青岛,胶州,新名片

2016年,排在榜首的西海岸新区(黄岛区)经济体量跻身全国新区前三,市内五区城市建设迈向现代化,功能等级不断提升,人口(人才)集聚。加之即墨、胶州领衔青岛4县市全部跻身2017年中国县域百强前50名……这座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区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集聚着十个优秀区市。

未来,随着“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全新城市空间战略的确定,青岛必将拥有更大的格局来建设城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