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赛回顾:08年奥运会决赛 梦八完成终极救赎

    更新时间:2017-08-01 12:30  

8月1日讯回顾历史,见证传奇,2016-17赛季NBA所有比赛已经结束,休赛期将以视频回顾的方式,重温国际赛场上的经典战役。正视频重温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VS西班牙的决赛,回顾“梦八队”完成终极救赎的经典时刻。

【赛事背景】

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梦八队”被称为“救赎之队”,因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梦六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支以NBA球员为班底却没能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球队,2002年和2006年世锦赛美国队也没能登顶,因此,2008年的“梦八队”肩负着重现美国男篮霸者荣光的重任。

美国男篮此次派出的阵容堪称华丽: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两位天皇巨星领军,老将贾森-基德坐镇,德怀恩-韦德、卡梅隆-安东尼、卡洛斯-布泽尔、克里斯-波什、德怀特-霍华德、克里斯-保罗、迈克尔-里德都是全明星级别,此外还有正值上升期的德隆-威廉姆斯,和活塞2004年冠军成员泰夏安-普林斯。

“梦八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路所向披靡。小组赛揭幕战他们101-70击败中国队,之后97-76轻取安哥拉队,92-69击退希腊队,119-82大胜劲敌西班牙队,106-57狂扫德国队,轻松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美国队116-85淘汰澳大利亚队,半决赛101-81复仇阿根廷队,时隔8年重新站在奥运会决赛的舞台上。

“梦八队”实力超群,但若要找一支球队来与美国队抗衡,那一定就是西班牙男篮。西班牙队在2006年世锦赛力压群雄,成功夺冠。2008年奥运会上,“斗牛士军团”几乎沿用了2006年世锦赛的冠军阵容,保罗-加索尔、马克-加索尔、何塞-卡尔德隆、鲁迪-费尔南德斯、胡安-卡洛斯-纳瓦罗、约格-加巴约萨、菲利普-雷耶斯、卡洛斯-吉梅内斯、伯尼-罗德里格斯、阿莱克斯-穆布鲁10名球员继续为国出征,同时里奇-卢比奥和劳尔-洛佩兹顶替塞尔吉奥-戈麦斯与卡洛斯-卡比萨斯。

2008年奥运会上,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揭幕战中81-66轻取强敌希腊队,之后85-75加时逆转中国队,72-59击败德国队,82-119不敌美国队,98-50狂胜安哥拉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西班牙队72-59战胜克罗地亚队,半决赛中又以91-86力克A组头名立陶宛队,队史第二次闯入奥运会决赛。

虽然小组赛中美国队和西班牙队曾经交手过,美国队大胜37分,但到了决赛的舞台上,“斗牛士”一定会被激发出更强的斗志,为队史首枚奥运会金牌拼搏奋斗。而肩负着“救赎”使命的“梦八队”,也一定不会让这枚金牌再度旁落。奥运会巅峰之战,一触即发。

【比赛回顾】

西班牙队开局迅速进入状态,前3分钟就造成詹姆斯两次个人犯规,之后大加索尔完成快攻暴扣,吉梅内斯飙中三分,纳瓦罗在三分线外造成科比犯规,三罚全中,之后巧妙抛投得手,“斗牛士军团”19-14领先。之后“梦八队”多点开花,韦德奉献暴扣加三分,德隆、波什罚球涨分,群星联手帮助球队打出24-12的攻击波,首节结束38-31反超。

次节伊始,霍华德对加索尔使出“锁喉功”,被吹罚违体犯规,可惜加索尔两罚不中。科比飙中三分,又上演暴扣,安东尼也在三分线外开火,美国队打出一波8-2,46-33取得两位数优势。眼看分差有被拉开的趋势,费尔南德斯挺身救主,他在7分钟内飙中三记三分球,一人顶住了詹姆斯和韦德的轮番冲击,帮助西班牙队在半场结束时将比分追至61-69。

易边再战,美国队进攻受阻,詹姆斯突破暴扣遭到无情封盖,科比出现走步低级失误。西班牙队趁机追分,雷耶斯连续两次上篮得手,大加索尔命中勾手,比分瞬间变为67-71。此后双方展开拉锯战,“甜瓜”和詹皇冲击内线取分,纳瓦罗和小加索尔则为西班牙队紧紧咬住比分,4分的分差维持了数个回合。韦德连投带罚砍分,德隆中投落袋,“梦八队”重新取得两位数优势。节末韦德再次送上走步大礼,纳瓦罗奉献压哨上篮,西班牙队三节结束82-91落后。

末节决战,加索尔补篮加空切两度得手,费尔南德斯再中三分,西班牙队只以89-91落后。危急时刻科比挺身而出,他先是投进稳定军心的一球,随后接连为德隆和波什送出助攻,“梦八队”回敬7-0后98-89领先。费尔南德斯直闯龙潭,在“魔兽”头顶完成精彩2+1,将比分追至99-104。关键时刻还看科比,“飞侠”完成高难度3+1,而这次犯规正是记在手感火烫的费尔南德斯身上,他累计5次犯规离场。但西班牙队并未放弃,纳瓦罗抛投命中,吉梅内斯接过费尔南德斯的枪投进三分,西班牙队将比分追至104-108。韦德三分落袋,波什、保罗和科比6罚5中,“梦八队”终于扑灭了西班牙队最后一波反扑气焰,最终118-107击败对手,时隔8年重新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数据统计】

美国队全场65投39中,命中率为60.0%,其中三分球28投13中,命中率为46.4%,罚球37罚27中,命中率为73.0%;西班牙队全场74投38中,命中率为51.4%,其中三分球17投8中,命中率为47.1%,罚球28罚23中,命中率为82.1%。篮板球方面,内线占优的西班牙队37-31领先,其中前场篮板球15-8占优。美国队在助攻数上17-16稍稍领先,抢断数10-7占优,盖帽数3-1领先。失误方面,美国队一共出现13次失误,比西班牙队少1次。

“梦八队”中,韦德在26分钟内12投9中,砍下27分2个篮板2次助攻3次抢断和4次盖帽,成为全场得分王;科比在27分钟内14投7中,贡献20分3个篮板6次助攻;詹姆斯贡献14分5个篮板6次助攻,安东尼和保罗各自贡献13分,CP3还送出5次助攻,霍华德和波什各有8分进账;35岁的基德虽然只得2分,没有送出助攻,但他却在参加的52场国际大赛中保持全胜。

西班牙队方面,绝对核心大加索尔出战28分钟,18投9中贡献21分6个篮板,费尔南德斯替补登场17分钟,三分球9投5中射下22分,纳瓦罗在25分钟内14投6中贡献18分,小加索尔9投5中拿下11分5个篮板,雷耶斯得到10分和7个篮板,卢比奥送出6分6个篮板3次助攻;主力控卫卡尔德隆因腿部肌肉受伤遗憾缺席决赛,吉梅内斯顶替他首发出战,4投3中贡献12分。

【赛事总结】

“梦八队”以8战全胜的战绩成功夺得金牌,场均净胜对手27.9分,其中决赛前单场分差都在20分或以上。美国男篮时隔8年重新夺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他们队史第13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西班牙队自从1984年后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再度获得一枚奥运会银牌。卫冕冠军阿根廷队在三四名决赛中87-75力克立陶宛队,夺得铜牌。排名5-12名的球队依次是希腊队、克罗地亚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俄罗斯队、德国队、伊朗队和安哥拉队。中国队小组出线,取得第八名,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

美国队和西班牙队的决赛结束后,奥运会最佳阵容随之出炉。贾斯科维休斯、吉诺比利、詹姆斯、大加索尔和姚明携手入选。科比、韦德、斯科拉等明星球员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但却遗憾落选。

得分榜上,大加索尔以场均19.6分力压群雄,姚明场均砍下19.0分紧随其后,“阿根廷双雄”路易斯-斯科拉和马努-吉诺比利场均贡献18.9分和17.7分,分列得分榜第三位和第四位。

伊朗中锋哈达迪场均抓下11.2个篮板,荣膺奥运会篮板王。德克-诺维茨基场均拿下8.4个篮板,位列篮板榜次席。“中国双塔”姚明和易建联分别拿下8.2个篮板和7.5个篮板,大加索尔场均贡献7.0个篮板,三人排在篮板榜第三位至第五位。

助攻方面,有着“欧洲魔术师”之称的立陶宛控卫萨鲁纳斯-贾斯科维休斯场均送出5.3次助攻,荣膺奥运会助攻王。排在助攻榜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是:俄罗斯后卫罗伯特-霍尔登(4.8次)、阿根廷控卫帕博罗-普里吉奥尼(4.6次)、保罗(4.1次)、吉诺比利(3.9次)。

(刘五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