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保罗战顶级控卫常处下风 难帮火箭狙击勇士

    更新时间:2017-08-01 12:30  

8月1日讯克里斯-保罗加盟火箭,之前多家美媒体认为火箭新赛季将是勇士的最强狙击者。但是,美媒体《TheRinger》专家乔纳森-塔贾克斯却唱反调称,保罗在面对顶级控卫时常处下风,他很难帮火箭狙击勇士。

保罗能否帮助火箭狙击勇士?

保罗身高6尺,在同位置球员中身高偏矮,他的速度也不够快,膝盖受伤带走了他生涯前几年时的速度。靠着篮球智商、坚韧、狡猾,保罗仍打出了统治力,他是NBA历史上最高效的球员之一,助攻率仅次于约翰-斯托克顿历史第二,进攻效率排名第一。保罗履历中唯一的瑕疵是,他生涯12个赛季有9次进入季后赛,但却从未杀入分区决赛。哪怕在输球的系列赛,保罗仍打出了出色数据,但是在同联盟其他顶级控卫对位时,他无法稳定赢得对位之战,在同精英中的精英对位时,身体条件会成为影响因素。

在面对实力偏低的对手时,没有谁把握机会的能力超过保罗,他最大化利用了每一个回合。进攻端保罗很少做出错误的决定,防守端他总是让自己处在正确的位置上,他下手很快,对于那些平均水平的持球手而言保罗就是噩梦。但是,他这种打法在面对有身高、速度、技术的顶级控卫时效果不大。保罗在面对低水准的对手时能体现出巨大优势,但随着季后赛深入,这种低水准球员越来越少,尤其是在一号位上。

2014年快船同雷霆的西部半决赛就是完美例证,雷霆4-2晋级,第五场比赛保罗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犯了两个错误葬送了球队。当然,单拿出两个回合说这两个回合改变了系列赛走势并不公平,但对比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和保罗的表现能看出,韦少明显占优,他场均拿下27.8分、8.8个助攻、6个篮板,保罗则场均得到22.5分、11.8个助攻、3.7个篮板。

保罗面对韦少时很高效,韦少从来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防守人。问题在于保罗防不住韦少,快船限制韦少的唯一方法就是用身材更高、臂展更长的防守人去尽可能干扰韦少,这也是2016年西部决赛勇士的做法,他们让伊戈达拉和克莱-汤普森追防韦少,将其投篮命中率压制在了39.5%。保罗身高不够,这意味着他无法像顶级侧翼球员那样从防守端影响一轮系列赛。

保罗是防守最棒的控卫之一,但当今时代,在季后赛,控卫盯防对手控卫能力的重要性降低了,各支球队喜欢用更高大的侧翼去防控卫,挡拆中无限换防。韦少和斯蒂芬-库里防保罗的次数并不多,区别在于他们可以用超强进攻接管系列赛。可保罗生涯只有一个系列赛曾场均拿下25分,韦少做到过9次,库里有8次。

保罗的计谋在面对顶级球星时没什么效果,2014年季后赛首轮,虽然勇士输给了快船,但库里的表现依然压过保罗,其得分、命中率都比保罗高。

所以,保罗应该能在常规赛帮火箭提升战绩,但若火箭跟勇士在季后赛相遇,保罗恐怕无法太多改变结果,他的身高不足以去防库里、汤普森甚至杜兰特。若保罗和哈登防不住勇士的外线球星,火箭其他位置面对的防守压力便提升。火箭侧翼有阿里扎、塔克、巴莫特,但他们的进攻并不稳定,若火箭派他们上场,勇士防守端会很轻松。勇士在季后赛制造了很多对位麻烦,但保罗看上去解决不了太多问题。

账面上,保罗比保罗-乔治出色,可是乔治比保罗高大,也有身高、速度来防守勇士四巨头,这是保罗不具备的。而且,保罗需要有球在手,若在一支实力平平的球队,保罗比乔治更适合做核心。但是,乔治却更适合跟哈登搭档,他跟哈登更互补。另外,火箭现在的打法是跑轰,而保罗却习惯打慢节奏,上赛季快船的节奏联盟第17位。

保罗的效率数据显示,他是联盟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但是在评判其生涯时,他却并未达到那个高度。每个球员都希望打出保罗的效率,但是,对于保罗这样一个身高和速度不足的球员而言,上限毕竟是客观存在的,他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帮球队赢球,他最大化利用了自己的优势,只是还不够罢了。

(从一打到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