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能读名校? 3位大咖犀利解读最火新政!

来源:青岛乐居    更新时间:2017-07-24 09:29  

在上海刚刚宣布“要拿地,只能租,不能卖”之后,广州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曝出大消息:租购同权。这条堪称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措施,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此,乐观派拍手称快:学位房房价终于要下降了,就近租个房子,孩子就能读个好学校!曾经因无法给孩子良好教育资源而出走的人才也将留下,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了。悲观派则表示担忧,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享受到新政的福利?教育资源丰富区域的房租又是否会大幅上涨,让你觉得以前买不起,现在租不起?

三位地产专家,解答你亦悲亦喜的疑惑。

“许多一二线城市将跟进类似政策

    租售并举能抑制租金、稳住房价”

e0cb4ecc76951adf841925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 CEO

广州并非第一个实行租售并举的城市,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海是第一个。 7月7日,上海发布《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把租售并举规划得相当到位。

规划显示:未来五年,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约170万套。其中,商品住房约45万套、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从中可以看出,租赁住宅占到大头。

上海的规划主要强调租赁房屋数量,而广州的新政则放到各个具体层面,相对较为明确。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学区房问题,其实在很多城市,包括上海都已经在做了。

未来,租售并举将成为一线城市及大部分二线城市的趋势,特别是目前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租售并举将成为其未来住房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

由于目前还不知道广州新增租赁房屋的套数,所以很难测算租金下调的幅度。但总体来说,肯定能抑租金、稳房价,特别是对于城市外围的房价,具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相信未来很多一二线城市都会跟进类似政策,因为无论是对于恢复和提升城市活力、竞争力,还是吸引人才,都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这也是政策实施的最大初衷

“租户上优质学校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租房不会成为主流消费形态”

e0cb4ecc76951adf843b26

张大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目前各地的入学标准为:第一顺位是房户合一,即监护人是房主+户主;第二顺位是房主;第三顺位才是租房。那么,租户可以和房主同时参与顺位入学,根本不现实。

从过去的政策来看,广州这次的政策并无新意。租房也可以上学的前提,是学区尚有余量。如果是资源紧张的学区房,租户上优质学校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比如在北京的非热点学区,外地户籍通过租房具备了五证后,就可以入学。但在西城、海淀、东城等热点学区,一般只能保证房户合一的第一顺位入学,很多监护人非房主的三代都需要调剂。

现在来看,各地政策都在鼓励租房,但不可否认的是,倡导租赁的人都住着自己买的房子。相比商品房的投资行为,学区房产生的原因更多是源于未来发展问题,除非全国教育资源变均衡。

从全球来看,任何一个通胀国家的租赁行为都不会非常稳定,因为长期租赁导致的结果是越来越买不起房。

首先,因为租售比悬殊,所以对于房源拥有方来说,租赁的收益并不高,因而选择长期出租的比例不高。相比购房可以选择信贷等杠杆,租房者很难承受房租的上涨。所以交易中,房主或者持有转租权的中介在定价和交易合同签署上处于强势地位。

其次, 租赁交易能否稳定?长周期签约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部分无力购房的租户,但房价处于上涨中,租户也经常处于选择购房的等待中。所以从全球来看,除非通货紧缩国家如德国等,否则租赁行为很难保持长期稳定。

第三,租赁备案的比例:除了北京等核心城市,其他城市基本没有备案。全国到底有多少租赁交易、多少租户,都很难有市场数据。目前的数据大部分来自中介,而中介数据存在曲解政策、误导市场的可能性。

对企业等二房东交易的问题:部分企业在大规模出租房源的过程中,同时收取代理费和租金差价,利用对市场的了解,囤积房源,拉高租金。客厅住人是否合规?转租的企业或者个人是否有差价的约束?这类问题都没有明确。

“理念美好但细思极恐

    建议出台‘空置税’增加租赁房源”

e0cb4ecc76951adf845b27

韩世同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广州这次的政策,整体来看有许多创新之处,尤其“让租房者过得幸福”这个理念很美好。提出试点口号能够引发全国议论,但实际落地难度较大,可以说堂而皇之,但又细思极恐。

目前来看,存在两大难题:

第一,租房能否落户?

这次发布的通知中,享受“租购同权”需要具有本市户籍。能否办理户籍,影响到孩子能否享受同样的福利。那么,无房怎么落户?这恐怕有困难。

如今学区房如此盛行,政策上可操作性不强,除非废除当前的学区房制度,重新换一个模式。否则,在学籍本来就很紧张,突然多出一批要读书的孩子,怎么解决?

第二,如何增加租赁房源?

短期内,很难有大量房源入市,建议出台一个“空置税”。比如,你拥有2套或以上房子,闲置的房产超过一定面积,如果既不出租,又不自住,就要被收取较重的税,这样可以有效地逼出很多房源。

同时,公租房这块,政府之前号称要提供大量公租房,实际上并不多。此前广州定的租金不合理,适用对象太窄,导致大批公租房租不出去。

所以,对于房源这块,需要有一部分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另一部分通过社会化来提供。例如,这个月上海推出2宗地块,用途均为租赁住房,要求竞得人须100%自持70年。但社会化不应强制“只租不售”,而应以鼓励的方式,比如给予开发商税收、融资、政策上的鼓励等

但是,租赁房源也不能太多,否则不仅会影响到租赁市场,而且也会影响到出售市场。

最终,租赁市场的发展,主要在于观念的改变,我并不主张年轻人被一套房子困在一座城市,这样会影响人才的流动性,对整个国家以及国民素质都不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