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半年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 棚改开工21851套(户)

    更新时间:2017-07-19 17:00  

市城乡建设委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棚改开工21851套(户)老旧小区整治开工项目136个完成棚改建设任务21851套(户),老旧小区整治开工项目136个,新增停车泊位约3000个,已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8平方公里……昨日上午,市城乡建设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其中老楼加装电梯的进展情况备受关注。据悉,目前青岛市首批6个小区已经完成了市民意见征集,进入了前期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最快的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青岛,棚改,整治

 

【安居】

棚改任务完成近半

据介绍,今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截至6月底,我市已完成开工任务21851套(户),占年度计划45%。目前,已经对主城区全部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初审工作,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查备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备案、征收决定相关材料审查备案、征收成本核算等工作也已完成,确保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棚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全面展开,开工项目136个、建筑面积406.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1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0%。据悉,我市编制了2016至2020年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利用5年时间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约18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覆盖全市10个区市。其中,2017年我市拟整治老旧小区面积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另外,农村危房改造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改造开工300户。

【基建】

建成海绵城市8平方公里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位于李沧区中西部老城区,面积约25.24平方公里,内容主要包括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绿地、内涝治理、防洪工程、水系整治、管网建设、能力建设等8大类253个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周期为2016-2018年。试点区累计开工项目38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9个,累计完成项目立项195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海绵城市面积约39平方公里,其中今年已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8平方公里,在建面积约40平方公里,今年将全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成海绵城市30平方公里的任务目标。据悉,我市已顺利通过2016年度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考核,在14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2名。

2016年,我市获得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据悉,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获得国家部委考评专家的较高评价,青岛市结合区域开发和新建道路,继续拓展管廊敷设范围,截至目前,已启动14个试点项目、1个外围推广项目(平度市)的廊体建设工作,累计开工总里程达到33公里,完成廊体工程9.4公里。

【停车】

9处停车场增车位3000个

一季度,我市在全国61个主要城市中交通拥堵排名第25位,比2015年第9位、2016年第19位再次下降,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持续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力推进未贯通道路建设,10年未贯通的劲松八路已竣工通车,深圳路打通工程已于4月初正式通车,中海临安府、万科蓝山、瑞昌路187号等3条配套道路正在建设中。

根据每年商品房竣工面积测算,结合项目配建,每年将增加停车泊位约10万个。2017年,市区重点推进50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前期工作,停车泊位约2.9万个,年内建成约1万个。目前,各区建成停车场9个,增加停车泊位约3000个(政府投资2090个,社会投资910个);积极推进禹城路地下车库等14个在建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增加停车泊位约1.1万个;加快推进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对接重点区域停车场信息,累计接入公共停车场80处,停车泊位约3.6万个,并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平台实现对接。

【建筑】

新开工房屋面积759万平方米

上半年青岛市建委联合四部门联合出台了政策,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青岛市区购房作出限制,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3.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市新开工房屋面积7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8%。房屋在建面积82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全市房屋竣工面积4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

此外,我市全方位扶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13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已落实或正在建设,占年度计划的44.5%。1-6月份,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520.50亿元,同比增长2.2%;竣工面积152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22%;新开工面积17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

【热点】

老楼加电梯首批6个“有戏”

老楼加装电梯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进展如何了呢? “这项工作非常民生,但在具体推进上实在太难了,最大的困难就在前期老百姓的意见征集上,需要协调的事情最多,所以挡住了一些小区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 ”市城乡建设委设计处处长孙维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说,青岛已经有6个小区进入了前期的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这几个小区前期居民意见征集阶段已经结束了,居民基本都已经同意了,但是还涉及一些占用马路、占用绿地的问题,还需要一个公示的过程,另外消防等方面的要求也必须符合,老楼加装电梯对于小区环境、楼间距是否有影响,也都需要进一步落实,所以进入具体安装实施还要一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城乡建设委就开始主动与各个区市相关部门及有安装意向的这6个小区对接跟进和调度,“每个月都跟各个区市对接,看一下哪些小区居民意见征集环节比较顺利,我们就赶紧带着专家过去实地考察,看一下老楼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有些小区都去了三四次了,比方说市南区的如意小区,现在都已经进入老楼加装电梯的设计细化阶段了。 ”孙维珉说。

据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居民愿意装,就是按规定所有相关居民同意加装;二是条件允许装,就是房屋结构、空间等要素具备加装条件。目前推进情况看,居民统一意见是一个关键节点,尤其是底层居民是否同意加装是关系项目是否成立的主要因素。

需要提醒的是,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业主自筹资金、所涉及房屋分户账中的专项维修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投资等。业主自筹资金部分,应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财政补助资金部分,实施财政补助的期限为:按照规定完成电梯使用登记,时间在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部分城建重点工作进展

住房

2017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截至6月底,我市已完成开工任务21851套(户),占年度计划45%。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开工项目136个、建筑面积406.5 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50%。农村危房已改造开工300户。

基建

2017年计划建成海绵城市30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8平方公里,在建面积约40平方公里。

停车

2017年市区重点推进50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约2.9万个,年内建成约1万个。目前各区建成停车场9个,增加停车泊位约3000个。

建筑

全市新开工房屋面积7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

9.8%。房屋在建面积82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全市房屋竣工面积4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

制图/刘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