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人们都在追逐的房子,马云说8年后它最不值钱!

    更新时间:2017-07-19 12:00  

在青岛,如果问你平时最关注什么?10个有9个人都会把视线转移到房价身上,刚需的人群需要买房住,成家的人群需要买房改善住房条件,投资的人群需要选择把钱投到哪个楼盘、哪个小区,操心孩子上学的人群需要选择在哪个学校附近买……等等,可以说所有人都在追逐房子。这样的现象不光在青岛,全国任一城市都能看到。

此前,马云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道:8年后,在中国最不值钱的就是房子!言论一出,震惊了所有人。要知道马云的影响力摆在那,这样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势必会引起较高的关注度。

8年后,楼市是否会像他说的如此吗?结合青岛此前房价的上涨轨迹和发展近况,马云的预言有没有可能会在这座城市兑现?

青岛,楼市,房价

马云演讲

房子,8年后最不值钱?

提及马云,始终都是当下中国的风云人物,企业大佬中的明星,也是总和王健林经常争夺中国首富的那个男人。关于他,总是不乏热点环绕,在今年杭州举行的全球峰会上,马云又开金口,直指楼市,称8年后中国的房价将迎来“分水岭”,由8年间高速上涨的状态迅速滑落,变的不值钱。

此外,他还说道:“过去的这些年,房地产市场飞跃发展,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一个城市的成熟,再靠卖地卖房来拉动经济增长几乎不可能,况且房子永远升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哪怕房子是再特殊的商品,它依然是商品,是商品就有市场的规律,那么所谓的永升论就是违背经济规律和哲学规律的。”

此观点一出引起舆论热议,马总这个观点:8年后房子不值钱,你会信吗?

这里,我们先不论8年后的房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的下一代,会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人不缺房子。就拿目前普通家庭为例,80后、90后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除了自己有购房的需求外,爸妈基本上是有房的,再往上的爷爷姥爷,他们有房的也不在少数。最后这些房子都落户到我们这一代人(80后、90后)的身上。

未来,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房产会全部给予自己的孩子,不要说目前放开二胎啦等这样的话,因为当下我们这一代能养得起多个孩子的家庭还是少数,毕竟现在养个孩子所投入的财力、精力是此前不可比拟的。

所以这些孩子未来都会继承我们这一代人以及父辈、祖父辈给他们留下的多套房子,所以,他们这一代人大多是不缺房产的。可能到了那会,房价会出现降幅。而这样的降幅是建立在居民需求饱和的状态下。

除此之外,能影响房价的还有人口基数。建国时全国人口是四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鼓励生育,造成人口基数猛增。这批出生的人正好在上世纪8、90年代成年后需要住房。于是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兴起。

加之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造成两个人的下一代都是一个孩子,人口基数应该减半,但老一辈人还尚在,加上生活水平提升让中国人均寿命增长,所以出现社会老龄化的现象(老年人比年轻人多)。

老龄化的下一步人口变化就是人口直降。所以现在开放二胎正是为了应对未来人口的降幅。当年轻人比老人少到一定程度时,房地产饱和现象也会显现,没有了市场,房价也会出现跌幅。

所以,马云说未来房子会不值钱,这个是可能的,但其所说的8年,这个时间笔者不敢苟同,恐怕难以实现。

青岛楼市:房价“路向何方”?

从3月开始,青岛接连出台了多轮房地产调控新政:外地人以及社保不满12个月的来青工作者不具备买房资格;二手房取得房产证两年才可以上市交易;楼盘项目售价不得高于去年最高月份均价等。

6月份初各大银行又开始陆续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取消优惠,甚至有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1倍,银行房贷额度也渐趋紧张,受调控影响,5月份青岛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出现“双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价格,在3月限购政策出台后,青岛新房价格连涨三个月,6月新房均价涨至11092元/平米,环比上月增长10.37%。

据公开数据显示,虽然经过3月的调控,短期虽出现平稳迹象,但整体仍保持涨价的势头。青岛新建住宅价格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2016年12月份下降0.2%后连续6个月上涨。

早在青岛限购政策出台前,其实已经比其他已调控的城市晚了近半年的时间,期间青岛房价迅速增长,很多区域的价格相对于2016年初翻了一倍。居民盼望限购政策犹如“雨后逢甘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推出了限购政策。但随后的房价走势表明,限购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有限。

青岛房价较之其他二线城市,价格算较低的一档,且浮动还算平稳,但居民人均收入偏低,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许多人而言,购房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所以,未来的青岛房价应该还是维持“稳中有升”走势,有几点因素成为房价跌幅的“拦路虎”。

首先,青岛作为旅游城市,每年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被这座城市吸引的人群也不在少数,购房成为普遍的现象,无形间助推了房价的攀升。

其次,市内5区土地稀缺,库存量不大,但城市人口多集中于此,所以购买需求旺盛,也是造成高房价现象的原因之一。

最后,在新房上涨的同时,拉升了周边二手房价格,加之二胎政策的开放,改善型客户加入购房阵营,随着需求量增加、成交量上涨,推动了整体价格的走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