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停车场、特色小镇...上半年青岛城建关键词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7-07-19 09:03  

掌上青岛/青网房产讯   7月18日,记者从青岛市建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打造“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青岛在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市区停车场规划、特色小镇建设上多措并举,下面来看这些与你生活相关的青岛城建吧! 

城阳1

特色小镇:平度南村家电小镇申报全国特色

强化统筹、迅速行动、突出特色、分层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其中李哥庄镇列入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5个镇列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今年还推荐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申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推荐黄岛区藏马山健康小镇、即墨市大信太阳能小镇、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

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青岛力争2020年,在全市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融合的特色小镇,其中,省、市级特色小镇20个左右,区市级特色小镇30个左右。同时,为提升特色小镇创建,青岛对资金、土地、人才等给予重点保障,其中资金扶持方面,市财政出资10亿元,成立规模50亿元的特色小镇发展基金,支持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支持方面,特色小镇引进的各类人才享受市、区市相关人才引进政策,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纳入“青岛英才211计划”;用地保障方面,特色小镇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可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区市根据年度用地计划单列用地指标。

棚改和老旧小区整治:棚改计划21851套(户)已开工

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开工任务21851套(户),占年度计划45%。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全面展开,开工项目136个、建筑面积406.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1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0%。农村危房改造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改造开工300户。全面落实绿色建筑的政策要求,全市累计有61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面积达782万平方米。

据介绍,我市编制了2016至2020年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利用5年时间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约18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覆盖全市十个区市。其中,2017年我市区拟整治老旧小区面积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相较2016年增加了173.6万平方米,惠及户数增加了2.9万户。

另外,截至目前,市南区已完成项目摸查,正在开展项目筛选等工作;市北区已确定改造项目约110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95万平方米,待开工约15万平方米;李沧区已制定工作计划并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计划8月开工,12月竣工。

海绵城市:完成李沧文昌路等8个样板工程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位于李沧区中西部老城区,北起遵义路-重庆路-湘潭路;南达唐山路-果园路;东至与城阳区交界-青银高速;西到环湾大道-四流北路,面积约25.24平方公里,内容主要包括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绿地、内涝治理、防洪工程、水系整治、管网建设、能力建设等8大类253个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周期为2016-2018年。

  试点区累计开工项目38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9个,累计完成项目立项195个。完成李沧区委党校、文昌路等8个样板工程。

地下管廊:已启动14个试点项目

青岛规划各类廊体总长度近200公里,有21个管廊项目被纳入国家试点范围,主要分布在李沧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新机场等五个区域,管廊总长度约49公里,总投资约41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14个试点项目、1个外围推广项目(平度市)的廊体建设工作,累计开工总里程达到33公里,完成廊体工程9.4公里。

车位1

停车场:年内新建1万个停车位

2017年,市区重点推进50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前期工作,停车泊位约2.9万个,年内建成约1万个。其中:市、区两级财政及政府平台公司建设的停车场项目33个,车位约1.7万个。目前,各区建9处停车场,车位约3000个。例如:在解决医院停车难方面,开工建设了禹城路人防停车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洞体加固;完成市立医院东院区、青医附院东院区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计划今年完成设备安装等工程,计划在市立医院西院区周边选址建设立体车库,缓解该院停车难。在解决景区停车难方面,实施大珠山、小珠山景区停车场建设和心海广场地下停车场改造工程。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方面,将停车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拆违,腾出被非法侵占空间,通过合理设计,优化停车、绿化和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增加停车泊位。要求各区利用老城区拆迁地块建设立体车库和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矛盾。

全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也正加快建设,目前在完成李沧商圈智能停车试点基础上,积极对接重点区域停车场信息,累计接入公共停车场80处,停车泊位约3.6万个,并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平台实现对接。

据介绍,下一步,青岛还将通过市场化运作、PPP等模式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并统筹空间利用,结合旧城改造、企业搬迁腾挪土地以及新建改造绿地、广场等,规划建设地下车库、立体车库或林荫停车场;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增加停车设施;充分利用已征迁土地、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组织社会力量利用自有土地、工业厂房、商业设施等建设改造公共停车场,对既有平面停车场进行“平改立”,挖掘停车潜力。

同时,还将针对对各大医院周边、轨道交通站点、老城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加大建设力度,利用老城区零星地块建设立体车库。

装配式建筑:今年开工310万㎡

青岛计划2017年,新开工民用装配式建筑310万平方米;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上半年落实或在建的装配式建筑工程约13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44.5%。

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青岛还培育拥有10家大型装配式建筑部品研发及生产企业,包括6家装配式混凝土制品生产企业,4家钢构件生产企业,如,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杭萧钢构(山东)有限公司、青岛义和钢构有限公司、爱科(青岛)筑工现代木业有限公司等,至此,钢结构、现代木结构、混凝土机构三种结构体系已全部引入我市。目前已有20余家从事装配式建筑开发、设计、施工的企业,为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主要包括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装配式建筑设计分院、莱钢集成房屋工程研究中心等设计单位,以及10余家大型建筑开发建设单位,如华润置地、青岛国信等。

断头路:深圳路已打通,瑞昌路187号等配套路即将打通

深圳路1

全市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十年未贯通的劲松八路已竣工通车,深圳路打通工程已于4月初正式通车;中海临安府、万科蓝山、瑞昌路187号等3条配套道路正在建设;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及东宁路两条配套道路目前正在办理征地等前期手续。

黑臭水体:已完工11处重点

目前我市14处黑臭水体已完工11处(市北区4处,李沧区1处,崂山区1处,黄岛区3处,即墨市1处,胶州市1处)已完成清淤、截污等整治工作,完工率78.6%。剩余3处中市北区湖岛河计划7月15日前开工,9月份完工。昌乐河目前已完成点源治理,正在开展河道清淤工作,计划9月份完工;李沧区楼山河正在开展点源治理,主河道清淤工程尚未开展,计划11月份完成清淤、截污等与黑臭水体整治直接相关内容。

公共服务:山大图书馆等10各项目进展顺利

上半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市优抚医院、防震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中学部、幼儿园部)6个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从数量上讲,基本完成了全年竣工任务的60%。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市老年活动中心、市儿童福利院、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4个项目正在加快安装装修,预计年内竣工。

为保障24届省运会顺利举办,我市新建比赛场馆6处,分别为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民健身中心、市水上运动中心、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平度奥体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其中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由我委直接负责建设。市民健身中心、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已进入安装装修阶段,其余4处场馆正在加速主体建设,将按时服务于24届省运会赛事。

绿化环境:新建改建绿地面积139.39公顷

根据国家“城市双修”和我市“十三五”城市建设规划有关要求,启动实施郊野(山头公园)、公园、广场、小区庭院、道路、河道以及规划建成区湿地等绿化建设。截止目前,完成30条道路绿篱建设25476延长米,新建改建绿地面积139.39公顷;已启动山头绿化整治6个,完成绿化面积12.24公顷;完成立体绿化41处,绿化面积24499平方米;栽植乔灌木78.38万株,铺栽地被82.01公顷;完成裸露土地绿化81处,绿化面积113.24公顷;实施植物景观工程67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65.76公顷。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入前期操作阶段

目前,大部分区(市)也已经制定试点实施方案。近期,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等区(市)的市民电话咨询较多,各区(市)政府的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都进行了认真解答,并对部分项目进行了现场初步查勘,有些项目已进入前期操作阶段。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居民愿意装,就是按规定所有相关居民同意加装;二是条件允许装,就是房屋结构、空间等要具备加装条件。目前推进情况看,居民统一意见是一个关键节点,尤其是底层居民是否同意加装是关系项目是否成立的主要因素。作为牵头部门,我们一定要本着好事办好的原则,努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积极稳妥的推进这项工作。

房地产:竣工面积407.6万㎡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3.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市新开工房屋面积7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8%。房屋在建面积82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全市房屋竣工面积4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