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市共拆违建361平 莱西城管拆违面积最多

    更新时间:2017-07-17 17:00  

青岛,莱西,违建

7月1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二季度 ,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1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8.1万平方米,拆除占路亭体152处 ,拆后绿化86.4万平方米。莱西市拆违98.1万平方米位列各区市最多 。街道排名中,平度市街道占据前十位。

7月16日,市城市管理局发布2017年二季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考核情况。据悉,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1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8.1万平方米,拆除占路亭体152处,拆后绿化86.4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5.3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8万平方米,拆除占路亭体286处,拆后绿化94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为顺利推进拆违,各区市都创新治违机制。各区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保障了治违工作有序开展。李沧区制定了《李沧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督办办法》和《李沧区违法建设治理责任追究实施意见》。区纪委对治违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启动问责机制,约谈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并对治违工作不力的两个街道进行了全区通报。胶州市实施了《胶州市妨害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追究办法》,对治违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诫勉谈话,并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目前已对4个治违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责任追究。

违法建设不能仅仅一拆了之,拆后绿化美化工作少不了,这样才能做到了治违为了市民,治违依靠市民,治违成果由市民共享,其中市北区的做法获得市民点赞。据悉,市北区投资4亿元,对建成年代较早、环境脏乱差的525个楼院进行整治,通过清理各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为楼院安装感应灯、防盗门和楼梯扶手,全面改善了老旧楼院的软硬件环境,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平度市全力推进拆改结合,将治违行动打造成惠民行动,鼓励企业赞助拆后绿化开创了拆改结合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市检察院对1起阻扰治违、暴力抗法行为的案件依法批准逮捕,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已判决生效。市中院积极探索适用速裁程序,将适宜的涉违法建设治理行政诉讼、非诉执行案件引入速裁程序处理,缩短了案件审执周期。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违法建设治理行政案件61件,审结40件,非诉执行案件5件,均已处理完毕。

据悉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建议各区市要巩固现有成果,进一步加大治违工作力度。根据住建部的有关要求,涉强图斑违建整改方式只有一种,即完全拆除并恢复规划用地性质状态。各区市要对涉强图斑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拆除整改工作。有关区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街道(镇)和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到位。前期,市治违办已将省、市动员会曝光的违建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对到期未办结的案件,将按照有关要求,给予公开挂牌督办。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