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崂山:未来6条地铁 小麦岛整治有新方向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7-07 09:13  

7月6日,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聚钧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主题与市民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此次访谈中,杨聚钧副区长针对网友最关心的“朱家洼社区改造”、“牟家社区规划”、“午山馨苑等公租房项目”、“途经崂山区的地铁线路开通时间”、“合肥路打通工程”、“金帝配套中学”等热点问题都给出了明确回复。

崂山地铁

未来6条地铁途径崂山区 11号线2018年上半年开通

据了解,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途径崂山区共有6条线,分别是地铁2号线、地铁11号线(蓝色硅谷城际轨道线)、地铁4号线、地铁5号线、地铁9号线、地铁15号线。访谈中,杨副区长向广大网友介绍了这6条地铁线路的最新进展。

青岛地铁远景年线网方案(2017年6月青岛广播新闻中心发布)

据悉,按照计划地铁11号线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通运行,地铁2号线将于2017年底开通芝泉路站以东区间,地铁4号线东至沙子口大河东站,地铁15号线为沿云岭路向北的南北向线路,线路在崂山区的规划为:从石老人海水浴场沿云岭路向北延伸至即墨汽车产业城站。由于15号线属于远期规划线路,近期尚无建设计划。 

访谈中,有网友提问“株州路至海尔路何时能打通?”杨副区长介绍,株洲路位于海尔路和张村河之间路段,目前尚未打通。按照规划,道路需穿越中韩旧村,结合旧村改造同步进行才能打通,崂山区正在推进中韩旧村整体改造工作

另外,崂山区的几条断头路都有了打通规划,据杨副区长介绍,劲松五路、劲松六路设计方案和资金计划已经落实,现正在开展土地征用工作。同德路将根据劲松五路、劲松六路的修建进度,适时启动建设。

合肥路未来将从深圳路向东延伸一直到滨海大道,沿线需穿越李家下庄、孙家下庄、刘家下庄、郑张等多个村庄,道路打通需结合旧村改造同步实施目前该区域的设计方案和资金计划已经落实,现正在开展土地征用工作

沙子口石湾新苑周边规划有石湾路和规划一号线,去年上半年,石湾路于已经建成通车,规划一号线于今年6月份也已经通车。

关于崂山区石湾山庄、石湾新苑、颐和星苑及北姜安置区等地的公交问题,也是不少网友关心的热点,此次访谈中,杨副区长特别回复了该问题。

据介绍,2017年5月,石湾社区内的市政道路建设已基本结束,部分设施和标线正在完善。崂山区暂时确定629、630路的始发站为石湾社区大士寺场站,并由沙子口街道配套供水电等基础设施,以方便两条线路的15辆公交车停放,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沙子口片区控规正在编制 山东头|朱家洼“待条件成熟将启动整村改造”

据杨副区长介绍,崂山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一个目标、六大品质、五条路径、十件大事”的总体发展思路,描绘了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崂山区将迎来新旧动能转换、再造发展优势、打造普惠型质量型民生强区的关键时期。今年,崂山区在抓好市办实事、区办实事推进落实的同时,还将继续推行民生清单制度,重点抓好涉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居民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的50项民生工作。

目前,沙子口片区控规启动修编,现规划正在编制中,具体方案正在研究。牟家社区位于崂山区正在组织编制的株洲路片区控规范围内,根据规划,牟家社区原址在结合张村河沿河景观优化的基础上,将规划部分商业住宅用地;朱家洼社区改造开发单位正在对该社区进行优化,街区正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山东头、朱家洼社区位于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区域,待条件成熟将启动整村改造

麦岛

小麦岛位于崂山行政辖区内,为提升崂山区沿海环境,2017年,崂山区计划启动“一线、一岛、两段”环境提升工程,“一线”指银海大世界至八水河约33公里的海岸线整治,“一岛”指小麦岛生态环境恢复,“两段”指银海大世界至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海水浴场至石老人景石两个路段的滨海步行道贯通。目前,小麦岛已经初步完成了两段的步行道设计,下一步将按照程序启动建设工作。

杨副区长还介绍,2017年4月14日,崂山区委区政府举行了金家岭街道、中韩街道揭牌仪式,拉开了原中韩街道区划调整的正式序幕。目前两个街道各项工作平稳进行,新中韩街道办事处已在株洲路169号办公,金家岭街道办事处仍在深圳路177号办公。

左岸风度|温哥华小区|东盛的产权证有了新消息

最后,杨副区长还对网友一直关注的崂山区左岸风度、温哥华小区、十八号公馆及东盛等房屋产权证问题做出了回复。

据杨副区长介绍,左岸风度小区剩余楼座已被列入崂山区第一批“问题产权”项目。因建设单位欠缴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劳保费和墙改费等费用,部分楼座涉及地下人防整改验收问题,导致不能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档案合格证等相关手续。经区“问题产权”领导小组的推动,开发公司正在进行人防整改验收,并分标段缴纳所欠费用。6月26日,左岸风度又有7个楼座开始办理不动产权证,其余楼座也已制定解决方案,预计从8月底开始,将可分批办理不动产权证。

温哥华小区项目已于2012年8月完成首次登记手续。目前,该小区大部分购房者已办理了房产证。鉴于该项目已完成首次登记,建议购房者依据购房合同约定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

东盛的产权证问题已被列入崂山区第二批“问题产权”项目,计划2018年4月底前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达到具备办证条件。目前,该项目建设单位未到区城乡建设局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导致无法申请办理首次登记。

热点问题集锦

本次访谈中,杨区长还针对网友提问,回答了一些广大市民较关心的问题:

一、 崂山区在建的保障房项目主要有午山馨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株洲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午山公共租赁住房配建项目,崂山区正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

二、 金帝配套中学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据介绍,金帝山庄配套初中(规模为24班初中),总占地面积20167平方米(30.26亩),总建筑面积14630平方米。前期由于该项目用地与解决王家麦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用地产生矛盾,致使项目推进缓慢。目前,崂山区已协调社区解决了社区经济发展用地问题,正在进行土地征用补偿工作和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今年将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三、 崂山区已制定节能改造五年改造计划,云岭路科大花园、丽海馨苑小区已被列入2017年节能改造计划,目前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