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院士港成李沧发展新引擎 聚集100位中外院士

    更新时间:2017-07-04 12:00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四位院士请进国务院,在听完院士讲座之后,李克强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党代会上,也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代会报告中提出。

创新的支撑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才!

在青岛李沧,一个科技创新的高地正在崛起。未来3年,这里将聚集100名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也来了……

这个地方叫国际院士港!

毗邻青岛世园会,比邻滨海大道、中国海洋大学的地方有一个占地约88亩(约合5.8公顷),由26栋多层小楼和3栋高层组成的办公园区。这里汇集了包括袁隆平在内的30多名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和高精尖项目,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所在地。

去年6月,为了改变李沧区在青岛地理位置处于中心地带,经济发展却相对滞后的尴尬现实,李沧区区委、区政府大胆创新,决定引进国内外最顶尖的院士人才,打造一片院士聚集区。

作为这一决策的主要发起人,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表示,李沧区只有走人才,而且是尖端人才强区、创新驱动之路才能突出重围,实现高点跨越。

来这个地方的“腕儿”不是一般大

“现在各种新事物、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在政策制定中灵活运用。要紧紧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脚步,千万不能沦为新的‘科盲’!”李克强说。

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这正是国际院士港要做的。

院士港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遵循“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推出一个主力项目和若干配套项目”的模式,构筑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

截至目前,院士港已经成功引进了以袁隆平、马伟明等为代表的36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包括外籍院士14名),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领域15名,生物医药9名,高端装备制造10名,网络信息2名。而且,全职院士30名,占83%; 65岁以下的23名,占64%。院士港的品牌,已经在国内外打响。

他们干的事可能“影响世界”

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比如: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海水稻研发中心已落户。

抢占技术原创制高点——比如,曾获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进步奖三等奖等的任福继院士,将继续对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链聚合、仿真人机器人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进行研究。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帕尔蒙·瓦连京·尼古拉耶维奇

抢占体制机制创新制高点——比如:促进科学院与工程院科研优势相结合、东西方科研思维和体制机制碰撞交流。在生物医药领域已经集聚了9名中外院士,相互之间有很大概率和机会形成协同创新局面。

未来,还有一大波院士正在赶来

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说,继续加快院士聚集,把青岛国际院士港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以将于7月份举办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为契机,集中签约引进一批外籍院士。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100名以上的国内外知名院士,并且形成院士构成“三三制”格局,即:国民院士、华裔外籍院士、纯外籍院士各占三分之一。”王希静说。

同时,李沧将加快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在院士港一期承载能力已近饱和的情况下,遵循产城融合、产城一体思路,加快规划建设院士港二期、院士双创中心、院士论坛等几大板块。

李克强说:“不能老是觉得买设备、买试剂时才要花钱,其实人的智力才是最大价值所在,必须要给科研人员相应的报酬!这就必须下大决心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通过‘制度创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李沧打造的国际院士港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在老企业搬迁、经济“失血”的情况下,李沧闯出了一条全新的升级之路。未来的李沧,已经拥有了发展的新引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