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亿的大项目 特色航空文化小镇…莱西要大变样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6-30 09:02  

文旅小镇来了、航空文化小镇来了、院士们也带着项目来了! 29日,莱西一下签了57个大项目,总投资达679.9亿元。如此“大手笔”的莱西,未来会让我们高攀不起吗?

0026c712391e1abfcc5c04

679.9个亿!这笔钱都投在哪儿了?

产城融合类项目占464亿元

6月29日上午,莱西市隆重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金融对接仪式活动,57个中外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该市12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679.6亿元。另有20余家私募基金、金融机构会集现场,助推项目落户。

本次集中签约的57个项目,按照产城融合类、产业类、基金类顺序分别进行集中签约。

其中,产城融合类主要有东欧产业新城、南通三建及其它系列项目,包括文旅小镇、航空文化小镇、碳材料研究院、科技示范园等14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

35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90.1亿元,涉及智能制造、保税仓储物流、健康颐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农业、航空航天等多个产业领域;

另外,这次签约的重点平台项目有19个。既有南通三建姜山文旅小镇、碧桂园古城里文化小镇等产城一体类项目,又有国家级东欧产业新城、德威中德智慧产业新区、京桥资本浙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类项目,还有河北工业大学碳材料研究院、李玉良院士工作站等科研类项目。

可以说,这次莱西引进的每个平台项目都是一个专业化产业园,改变了以往项目引进的单打独斗、形不成产业优势的局面,便于莱西进行集中规划、集中建设,投入强度大、产业集聚度高、产出率高!

    此次集中签约的亮点是什么?

    此次签约,基金成为新亮点。

加上这次签约的8个基金项目,莱西市目前已共签约15个基金。其中,依托清科集团于6月3日举办了“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签约了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抢占了行业先机,产生了较好的带动引领作用,在短期内形成集聚效应。

今年莱西市新引进项目有2/3是通过各类基金引进的。通过资本运作招商,靠着基金公司的资金、产业、信息、人才等优势,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来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是今后莱西市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也必将为莱西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莱西引进的大项目都牛在哪儿?

1 建成电子信息产业园

据了解,落户莱西经济开发区的赛迪加速器项目,是与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集团签约,“赛迪”是业界信息的中枢机构,将建设电子信息、增材制造加速器和产业园。

2 引进高端科研成果

中科院青岛科技示范园项目,将发挥中科院青能所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系广的优势,帮助莱西引进高端研究成果,建设成果转化产业类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高端项目,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 打造山东唯一国家级“被动房”

一期工程即投资10亿元、落户莱西夏格庄镇的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已获得住建部支持,建成后将是山东省唯一国家级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创新科技基地,与签约的南通三建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异曲同工。

4 千亿级产业链崛起

中北润良智能汽车产业园、中国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产业园及配套项目,将与北汽新能源一起,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千亿级产业链隆起。而与同城国际旅行社合作的“乐在莱西”战略合作项目、德威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都是绿色产业。

莱西靠什么拿下这些大项目?

莱西素有“青岛后花园”之称,拥有胶东半岛最大的水库——产芝水库、最大内陆湿地——姜山湿地,青岛的母亲河、生态中轴——大沽河在莱西境内距离最长,石墨矿物量1081.3万吨,是我国晶质石墨产品重要产地之一。

随着青荣城铁、龙青高速的投入运营,以及潍莱高铁的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了莱西市区位优势。

近年来,良好的产业基础使莱西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加快。

举几个例子

莱西,大项目

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引进了规划年产能30万辆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长拓宽产业链条,引进落户配套企业。

战略性石墨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引进“石墨烯之父”、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合作成立德安新碳复合材料公司,着力打造国家级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

休闲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成功举办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优势,着力创建休闲之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用航空产业稳步推进,成功引进落户青岛首家航空类职业大学,打造店埠航空文化特色小镇,洽谈引进通用航空机场项目。

与此同时,莱西对企业服务也越来越高效。

在政策优惠方面,莱西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项目审批服务从200多天压缩至90天以内,和清科集团合作开启了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建设,众多产业基金团队涌入莱西助推产业发展。

未来的莱西,将打造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4月初,莱西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5”的目标体系。

“1”就是一个总的目标定位,即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5”就是5个具体目标,即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要实现‘1+5’总体目标,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招商引资必须大有作为。”莱西市市委书记庄增大认为,今天的莱西,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最为有利的时期,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预期,招商引资要对外精准出击突破力度,对内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活力,“内外兼修”确保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