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现在到底适不适合买房?央行调查大家怎么说

核心提示: 经过楼市各类房产政策狂风暴雨般的洗礼,楼市犹如黎明前的黑暗一般,前景愈发模糊不清,而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和房贷利率的走高,似乎并没有影响居民高涨的购房热情。

经过楼市各类房产政策狂风暴雨般的洗礼,楼市犹如黎明前的黑暗一般,前景愈发模糊不清,而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和房贷利率的走高,似乎并没有影响居民高涨的购房热情。为什么这么说呢?↓↓↓

0026c712391e1ab6a2310c

01 央行:23.1%居民准备未来3个月买房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20日发布的今年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3.1%,较上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

23.1%的居民购房意愿比例,创下2003年有统计数据公布以来的最高值(个别季度未公布)。

这是居民购房意愿连续五个季度出现提升(去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居民购房意愿分别为15.1%、16.3%、20.1%和22.9%)。

居民购房意愿连续提升的背后,则是更多的人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

对下季房价,31.2%的居民预期“上涨”(今年一季度为27.2%),46.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6%的居民预期“下降”,13.1%的居民“看不准”。

02 房子买不买?

“房价再高也得买,朋友也劝我再等等,可万一要是再涨,还不如现在买呢!”来请打拼的李先生无奈的说道,结婚不能等,买房子更是迫在眉睫,真的是等不起。而李先生说的并无道理,5月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1.6%;二手房方面:青岛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4.7%。

山东省重点城市具体情况来看,除了青岛外,被纳入统计的济南、烟台、济宁三市新建住宅价格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都有所上涨,且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和青岛一样,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缩小。

简单的总结来说就是:全国大趋势是降的,但青岛还是涨的,只是,涨幅变小了。 1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中35城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微增0.4%,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

03 银行房贷优先满足刚需和改需

相信像文中讲到的李先生这种刚需一族买房最愁便是银行房贷的发放,随着限购限的实施,银行对房贷政策实行收紧政策,甚至有引发全国有20家银行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近日,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说道:所谓的20家银行,基本上是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住房贷款业务本来就不是这些银行的重点业务,它们对市场影响极小,即使上述部分银行“暂停受理”住房贷款,也并非完全停止房贷业务。

与此同时,央行数据显示,5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增加4326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新增38.73%,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从年初的“抢房”到目前的观望情绪浓厚,3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楼市尤其是一线楼市急转直下。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5月市场呈现小幅降温,进一步凸显了当前政策管控的有效性。市场交易的下滑,充分说明了投资投机需求得到了很好抑制。谈及未来的个人房贷趋势,董希淼认为:今年以来我国住房信贷市场出现一些变化:房贷利率有所上升,不少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到基准利率的95折甚至更高;部分银行贷款额度趋紧,发放速度相对放慢。这主要是因为,在抑泡沫、去杠杆和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上升。

下一步,商业银行应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

04 利率优惠基本取消,放贷周期变长

目前青岛多数银行实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首付比例最低3成;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上浮10%、首付比例最低4成的标准。还款周期最短一般为半年或一年,最长为30年。

也有个别银行暂未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日照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说道:目前对优质客户依然实行首套房贷最低9折、首付比例最低3成;二套房贷最低上浮10%、首付比例最低4成的标准。目前该行额度充足,审批通过且符合放款条件后即可放款。

而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已经全部取消利率优惠折扣,最低实行基准利率。

当然,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以最低标准贷款,各家银行都会考察借款客户的征信情况,判断属于优质客户还是“问题”客户,在综合考量之后再确定最终的房贷利率。目前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不高,而且需要排队申请房贷,可能需要2到3个月才能放款,建议想申请房贷的市民提前咨询多家银行,以免耽误自己的购房进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