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委书记说,胶州未来腾飞关键看5大发展平台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6-25 06:00  

“我们将紧紧围绕此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抢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放大‘五大发展平台’效应,加速构建‘三体系一环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推动胶州加快向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迈进。”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说。

孙永红表示,胶州作为“联通欧亚、辐射沿黄流域的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的黄金通道,具有很大的地理优势。要想走在前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按照省里的要求努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要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首先就要把“五大发展平台”做好。

这五大平台分别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国家级示范物流园以及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五大平台助力胶州腾飞

b4cdcaa0e8dbcda92eba25422a18f4a7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发展路径,拉开了青岛整个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大框架。

其中,胶州湾引领的中心湾区引人瞩目。这个城市中心不仅是青岛的几何中心,而且是城市的交通枢纽。以新机场为代表,构建的“海陆空铁”立体化全通型综合交通体系,使胶州正逐步成为青岛的门户和枢纽。

目前,胶州的四大“国字号”平台和一个省级平台形成了协同拉动之势,推动胶州这座城市的能级不断提升。

依托这五大平台,胶州将加快壮大航空制造、“互联网+”、现代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从园区经济为引领转变为以功能区经济为引领,胶州在青岛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中,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临空经济区现代化智慧空港城

c2c7849ee7a252178f9dccfba56191b0

2014年10月11日,4F级胶东国际机场落户胶州。2016年10月20日,胶东临空经济区携手重庆成功获批首批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给胶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推进首都航空青岛基地、胶东空港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让临空经济成为青岛发展的核心元素。”孙永红说。

据悉,新机场将于2019年启用。届时,40余条直飞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将聚集胶州,客流量将达到6500万人次,成为世界级中转枢纽和国际门户。同时,胶东国际机场启用时将直接承接流亭机场3000多万的吞吐量,带动胶州临空经济的发展,助力山东走向世界。

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智慧新区

6a189f2ae3471f33664f8de77b96db76

“我们将依托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总投资1160亿元的大项目群建设,着力构建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及现代服务业、航空航天和汽车制造三条千亿级产业链。”孙永红表示,在胶州未来的规划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被打造为高端智慧新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转型创新的引领区和供给侧改革的示范区。

作为继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后30年来,青岛市域范围内首个新获批的国家级开发区,仅历时4年,开发区配套项目快速推进,功能配套日益齐备,“产城融合”实现新突破,一个高端智慧的现代化新区正悄然崛起。

目前,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引进重点项目99个,总投资1160亿元。在落户的99个项目中,其中投资过百亿项目有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5个,占项目总量的80%以上。

欧亚经贸产业园 “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2016年3月,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的正式获批,成为我国沿海首个面向欧亚的国际性产业园区,唯一的横跨欧亚大陆、境内外双向投资互动合作园区,为胶州深度嵌入世界经济版图增添了新坐标。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德国欧磊、新加坡丰树物流、俄罗斯纳吉日达等20余个欧亚项目。

“下一步,胶州将依托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按照“一核两翼三支撑全辐射”的格局,加快推进新加坡丰树物流园、德国欧开智能制造、俄罗斯纳吉日达跨境电子商务、荷兰易商红木物流园等12个总投资180亿元的大项目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孙永红介绍道。

国家级示范物流园 “一带一路”物流枢纽

作为首批29家获评“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之一,胶州湾国际物流园成为胶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相继开通多条山东省内循环班列、国际班列。

孙永红表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的定位就是“一带一路”双向物流枢纽。“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级示范物流园,积极申建铁路开放口岸,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和货代公司落户,提升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孙永红说。

今年以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完成集装箱到发量11万标箱,增长43%,其枢纽功能持续增强。海关、国检全面入驻并办理业务,通关效率极大提高,进口、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缩短了13小时和1.4小时,企业成本明显降低。

大沽河度假区青岛新城市客厅

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处青岛母亲河大沽河入海口处。丰厚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来度假休闲。

孙永红表示,下一步,胶州将依托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快实施“一厅三区五小镇”工程,在良好的生态景观中注入历史文化元素、现代产业元素,加快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中国租赁业山东创新服务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从“亲水”到“临海”转变,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

为了更好发展旅游经济,今年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提出打造5个小镇的设想,其中,作为啤酒小镇中重点工程青啤工业旅游项目现已奠基动工。今年9月,青啤精酿体验展厅工程将正式启用,届时市民和游客随时随地就能尝到胶州本土产出的新鲜精酿青啤。

除了做好这五大平台, 对于民计民生,孙永红也“有话说”。

提升胶州教育医疗水平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孙永红表示,下一步,胶州将围绕“宜居幸福”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住底作用,扩大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覆盖面,防止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降低农业风险。

另外,在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和生态三个方面,胶州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上海东方医院等项目为支撑,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孙永红说。

举两个例子

上海东方医院胶州医院项目

据最新报道,总投资13亿元的上海东方医院胶州医院项目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年底前主体工程将竣工,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该项目的引进将弥补胶州市三甲综合医院相对匮乏的现状,使群众拥有更高层次、更加便捷的医疗保障。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项目

与此同时,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正式出炉。设计方案延续了青岛独特的建筑风格,力求实现对古典德式建筑风格的现代演绎。

据了解,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将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拟于2022年6月运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