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岛商圈衰落和发展 未来这里将崛起繁华商圈

    更新时间:2017-06-15 12:00  

青岛商圈的衰落与发展

很久很久之前,中山路作为青岛最繁华的商业街,无可匹敌。

红岛,青岛商圈

那时候的中山路,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绝对都是青岛的中心。中国银行青岛分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在此扎根立足;顺兴楼、春和楼、宏仁堂、盛锡福、亨德利等众多商家店铺,都借着中山路的东风日渐突起。

传统商业转身升级,现代百货方兴未艾,形势一片大好。

但随着之后青岛政府的东迁,中山路日渐萧条——“身穿谦祥益,头顶盛锡福,手戴亨德利,看戏上中和,吃饭春和楼,看病宏仁堂”的日子如大江东去不复返、黄鹤西去不回头般消失不见。

中山路从曾经的青岛“商业名片”变成了拍照圣地,令人唏嘘。

之后便是台东商圈与香港中路商圈各自的”欢笑与泪水“——

红岛,青岛商圈

台东商圈虽然没有中山路那样历史悠久,但同样也融入了几代青岛人的生活,地位无可取代。店铺鳞次栉比,商品花样繁多,各种各样的小吃,美名在外的台东夜市,再加上亲民的价格——这里无疑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平民商圈“。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商业的升级,商业综合体以强势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冲击着已经有些固步自封的台东商圈。

人流与商业综合体,将是决定台东生死存亡的大事。

红岛,青岛商圈

香港中路商圈同样经历时间的洗礼,但却始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原因只有一个——不断的推陈出新——从早期的佳世客到后期的海信广场,再到令人惊艳的万象城——香港中路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武侠小说中的”以不变应万变“并不适用于这里,只有不断的”变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这样才能保持商圈的繁华,不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现如今,青岛已经形成了七大商圈——

红岛,青岛商圈

中山路商圈、台东商圈、东部商圈、李村商圈、崂山商圈、新都心商圈、浮山后商圈。

观其发展,无一不是城市扩张、人口的迁徙带来的机遇。

可这就算结束了吗?

无法升级的青岛商圈

首先,我们来做一个假设——

若是在中山路造一座万象城,结果将会怎样?

可想而知,结局并不会多么理想——因为随着城市的扩张,人口也在迁移,中山路已经没有可以支撑商业综合体的人口基础了。

第二个假设——若是在香港中路再造一座万象城,又会是什么结果?

不用想都知道,只会两虎相争,一死一伤。

若是想要胜出,只能够造一座超越万象城的商业综合体出来,实现商业综合体的升级——可这样现实吗?

就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不现实,非常不现实——因为万象城基本上已经是商业综合体食物链的最顶端。

所以说,香港中路商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面临着无法升级的困境,做困兽之斗。

随之而来的是,其余商圈的奋起直追,无限接近香港路商圈的水平,直至持平。

并不是强者不够强了,而是强者已经登顶,只能看着后来者逐步登顶。

那么究极问题来了——

香港中路商圈,会是下一个中山路吗?

只要时间足够,必然是。

那么挑起大梁、接棒狂奔的将是谁?

下一个最繁华的地方一定在这里

红岛,青岛商圈

在今年三月举办的青岛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张江汀揭开了青岛全新的城市空间战略:”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北岸城区的发展再次被作为重中之重提上议程。

红岛对于青岛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大事君相信已经不需要多说,无数市政大项目的落地就足够证明一切。

随着城市中心的北移,人口也随之迁移,北岸城区大片的住宅用地保证了足够支撑起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人口基础,而四通八达的交通更是保证了外部人口的流入。

有无人口红利,才是决定商圈生死的大事。

无论是便利交通带来的人口,还是商圈周围本身的人口基数,只要有足够的人口支持即可。

红岛枢纽站不仅有可实现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直通京沪的济青高铁,还有直接与青连铁路连接的鲁南高铁,更有地铁M8号线、M10号线、M12号线穿过——无论是对吸收中国北部城市人口还是导流青岛市内人口来说,作用都是巨大的。

而红岛枢纽站的站前商务区周围拥有大片的城市生活区,极大保证了区域的人口基数。

可以说,红岛中央商务区,具备了中山路商圈与香港路商圈两者的优点,先天立于不败之地,未来势必会成为下一个青岛商圈的制高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