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说说我所经历的詹姆斯三次总决赛失利

    更新时间:2017-06-14 08:30  

我现场经历了詹姆斯的三次总决赛失利:2007年输给马刺,2011年输给小牛,2017年输给勇士。

三次失利,横跨10年。23岁的詹姆斯,变成了32岁的詹姆斯。当年的小詹,是现在的老汉。

2007年我和段旭一起,代表《篮球先锋报》采访。“未来是你的”,当邓肯在更衣室外拍着詹姆斯肩膀,语重声长时,整个画面非常有仪式感。随后邓肯狡黠的一笑,“谢谢你把今年的冠军给了我们”。詹姆斯稍微一愣,随机哈哈大笑。

23岁,还有大把的青春,一次总决赛失利,有什么好担心的,说不定明年就可以杀回来,詹姆斯当时有足够的心情笑。“我要变得比现在更好”,这是詹姆斯赛后言论的主论调。那个时候,詹姆斯浑身散发着期待,渴望。只要年轻,一切都有可能。

詹姆斯当年的队友斯诺赛后说,“我们要珍惜这一时刻,不要想当然这一切都还会发生。”当时包括詹姆斯在内,估计没有太把斯诺的这句话当回事,为什么不呢?

不过还是被斯诺言中了。

当时两队上场打球的球员,现役的还有三人:詹姆斯、帕克、吉诺比利。骑士的队员中,除了大Z和瓦莱乔,其他人都没有再进入过总决赛。当时骑士的二当家休斯,很快就淡出了联盟,不知所终。詹姆斯2010年夏天离开了骑士,在当时克利夫兰的球迷看来,他们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詹姆斯穿着骑士的球衣,带领骑士进入总决赛,他们能做的,就是像吉尔伯特一样,诅咒詹姆斯在迈阿密不会成功。

2011年,我和沈知喻,王宁代表《体坛周报》报道总决赛。王宁是河南人,我记得老跟他调侃,用河南话说“俺想吃个伯格(burger)”,每次都能把他逗笑。那个总决赛在我的记忆里,是支离破碎的,记住的都是一些现在回忆起来,并不寻常的画面:小牛场馆外球迷大锤砸汽车,诺维斯基超神第二场后迈阿密球迷的安静,以及詹姆斯在最后一场比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言论。

“你们可以黑我,但是第二天醒来,我过我的生活,你还要过你的生活”,我手边没有当时具体的quote,但是我记得詹姆斯说的就是这个意思。2011年的詹姆斯,以及热火,几乎是除了迈阿密以外,全美国的公敌。从媒体到球迷,从来没有停止对詹姆斯的口伐笔诛,这一切终于进入了詹姆斯的脑袋,深深触动了他的神经。当时新闻发布会,我在现场,有个记者问他怎么看这么多人恨他,詹姆斯的那番话,几乎是条件发射一样的就回答了出来。

那次失利,詹姆斯把自己的痛苦,愤怒,都写在了脸上。

2017年总决赛,我和沈洋,王丽媛代表腾讯,采访总决赛,当时《篮球先锋报》和《体坛周波》的同事杨毅老师和王猛老师,已经成为了腾讯的解说嘉宾。王丽媛毕业没几年,沈洋是个资深记者,也年轻的很。腾讯从摄像到场边,一众来了一二十人。时代变了,球迷从翻看路边摊上的报纸,变成了刷自己的手机。

詹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始的时候,声音有点沙哑,还不至于哽咽。“我把自己的一切都留在了场上,我没有什么好遗憾的,遗憾的是我们有些队友,第一次走这么远,没能举起奖杯”,詹姆斯说起输球,说起失利,更多的是坦然,没有2007的希冀,没有2011的仇恨,像是跳出五行外,在说别人的事情。

昨天我在腾讯写了一篇文章,我当时起得标题是《这不是我的时间》。32岁的詹姆斯,很清楚自己输给的是一只怎样的队,他形容这只勇士是最近三年最强,而且是历史上季后赛最强,并且还会持续很多年。怎么能击败这只勇士队,詹姆斯坦然,他也不知道,就像这个联盟的其他球队一样,都会为这个问题不停地找答案。

NBA的PR马克,负责告诉工作人员把话筒递给哪个记者。当马克说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之后,詹姆斯主动说,你们再问我一个,因为我们会有几个月不会见面。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杜兰特,詹姆斯笑了笑,“我很不高兴他能拿到第一个冠军”。

这一次的笑,和2007年在邓肯面前的笑完全不同,那一次的爽朗,变成了这一次的含蓄和调侃。

当詹姆斯离开球馆,走向大巴的时候,詹姆斯戴上了耳机,脸上没有太多表情,看不出他的内心世界,或许他只想活在当下。32岁,不会再有23岁时的期盼,这不是他的时间,他或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自己的时间,但是只要全部付出了,就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鲍仁君(baocle)免责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