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或取代NBA教练 斯帅故事成绝版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7-05-26 08:27  

刚刚结束的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AlphaGo再胜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总比分2-0领先,实际上已经赢得了双方之间的对决。从4-1完胜李世石,到在网上对弈职业棋手狂取60连胜,再到今天让柯洁败得心服口服,在被誉为世界上最复杂棋类——围棋上,人工智能已彻底击败了人类。

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

“AlphaGo太厉害了,它下得太精彩,太好了,我已经尽了全力了。”柯洁在输掉三番棋首局后这样说道,“我感觉它越来越像围棋上帝了。”

人工智能完胜人类顶尖棋手,攻陷围棋领域,给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感。但在不为常人熟知的背后,人工智能早已渗入到各个领域,从深度学习到图像识别,从无人驾驶到语音识别,从机器人再到智能医疗,当然也包括NBA。

不会再有下一个斯波尔斯特拉

斯波尔斯特拉,即热火现任主教练,他在25岁的时候,还只是担任球队的初级视频协调员。那时候的斯波尔斯特拉,会坐在热火旧体育馆里的储藏室里,每天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去观看比赛录像,评估球员们的表现。从堆积如山的比赛录像资料中,斯波尔斯特拉一步一印,最终爬到了热火主帅的位置,并率领球队夺取两座总冠军奖杯。

历经13年的努力,斯波尔斯特拉从初级视频协调员到成为NBA冠军主帅,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奋斗故事。但如今,类似于斯波尔斯特拉这样的逆袭故事恐怕再也不会发生了,因为他最初所做的工作,已经被电脑代替了。

“如果在一个人工智能里储存大量的NBA比赛视频,它就会变得非常聪明,聪明到能够理解比赛中发生的各种事件。”香港理工大学著名未来学家和OpenCogAI实验室首席研究员BenGoertzel说道,“这样一来,人工智能就能够做出更好的篮球战术安排,比如选择最合适的首发阵容。”

“随着具有强大视频理解能力的AI(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我可以期待它将在职业体育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BenGoertzel接着说道。

BenGoertzel还表示,他预计在未来5年里,像视频协调员这种岗位,也就是斯波尔斯特拉曾经干过的工作,绝大部分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来接管。一旦人工智能学会和理解比赛的模式,并对未来做出智能推断,那现如今很多人类需要做的工作都不需要再做了。换句话说,按照当前的趋势,NBA球队主教练的大部分工作,未来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完成。

人工智能“入侵”NBA

人工智能“入侵”的速度可能会让职业体育界的保守派感到震惊。因为,人工智能已经习惯了以超出人类预期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近些年来,数据分析、运动科学以及各种各样前所未见的测量方式,让体育运动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科学项目。

“NBA已经建立了一套数据计算系统,来整合来自于SportVU系统的数据。”NBA负责IT应用的高级副总裁肯-迪根纳罗说道,“这些数据可以服务于联盟中的所有球队。”

SportVU是一套非常先进的通过一组固定摄像机来追踪球员和篮球移动的系统设备,在如今的每座NBA球馆都有装备。根据迪根纳罗的描述,SportVU系统在曾经无法量化的比赛中,挖掘出了数据。每场比赛,SportVU系统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如何分析和研究这些数据,这时候就轮到人工智能发挥作用了。

“机器学习在数据建模领域越来越受到欢迎。”多支NBA和NFL球队的数据顾问盖德纳说道,“举个例子,人工智能要识别比赛战术,你可以给它一套不同战术的模型,让它在每次识别比赛战术的过程中完成自我学习。”

这个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创建算法,人工智能可以不断地自我完善。对于每一次的识别结果,人工智能都能够作出反馈,如果找到了正确的战术,它就会自我学习和理解。曾经有一次,科学家们就展示了一种机器学习工具,它可以识别出不同球队的不同挡拆战术。

“通过数据模拟处理,人工智能可以去做有些原本只有教练才能够完成的事情。”盖德纳说道,“比如教练们可以用这套系统追踪对手使用不同战术的频率,从而为比赛做更充分的准备。球队可以利用这个系统做出更好的战术安排。”

人工智能何时取代教练?

可以预见,终有一天,会有越来越多像SportVU那样的系统,将比赛和视频转化为数据。如果是这样,人工智能就能进一步取代NBA主教练的工作,问题是这一天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在BenGoertzel看来,人工智能虽然发展迅猛,但要达到进一步承担主教练的工作,仍然有一段距离。

“人工智能识别视频内容,仍然是一个高难度的课题。体育比赛快速而又复杂,要真正把视频内容转化为数据,我认为还需要数年的时间。”Goertzel说道,“现在,很多大的高科技公司,都在视频内容理解领域做着不懈的努力。在图像识别领域大获成功的深度学习技术,必将也会在视频理解领域取得成功。我期待着这项技术能够在未来几年里取得重大突破。”

当然,人工智能并不是受到所有人的欢迎。毕竟,球迷们看比赛想看的是真实的运动员,教练在促进整个球队的化学反应方面有着无法量化的作用。体育有其本身的社会和情感属性,但机器人终究是机器。

盖德纳指出,在NBA球队当中的管理层当中,他们正被数据科学所改变,而这种改变,也会慢慢被局外人所接受。

“文化的改变是从点点滴滴开始的,这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盖德纳说道,“魔球理论就被描述为宽客与球探的角力,一方是从未打过比赛但懂数据分析,另一方是有实战比赛经验,双方为谁对谁错吵个不停。但现实的状况是,联盟中绝大多数成功的球队中,都意识到了数据分析和比赛经验的重要性。”

职业球队都愿意接受科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来保持住自身的竞争优势。我们正在见证人工智能时代缓缓走来。根据最近的人工智能成果,它们可以指导职业球员训练,也能帮助球员保持健康。

但无论是Goertzel还是盖德纳,都认为人工智能再怎样发展,球队教练都不会在场边完全消失。教练和人工智能之间,未来应该是合作伙伴的关系。

“到了一定阶段,人工智能教练助理将会处理战术方面的东西。”Goertzel说道,“而一些社会属性和战略大方向上的事情,将由教练去完成。”

如果把数据分析和研究交给无所不知的人工智能来完成,教练要做的事情就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事务,领导好自己的球队。在未来,NBA球队的主教练会比以往要更加人性化。

对NBA而言,这是一场伟大的变革,只是我们或许再也看不到像斯波尔斯特这样的成功案例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