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太狠?1队本赛季已达标 青春风暴不为应付新政

    更新时间:2017-05-25 08:24  

腾讯体育5月25日北京时间昨晚,中国足协推行U23新政,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中甲和足协杯的比赛中,各俱乐部U23球员的累计上场人数必须和外援的累计出场人数相同。按照本赛季的规定,各俱乐部的外援只能累计出场3人次,如果套用U23新规,也就是说,只要球队派遣3名外援出战,那么便要累计出场3名U23球员。

以目前来看,能够达标足协这一新政的俱乐部凤毛麟角,但河南建业队除外,本赛季建业大规模使用U23小将,除了首轮之外,他们在随后的9场比赛都至少有3名U23球员出场。但颇为尴尬的是,建业却面临着沉重的保级压力。

新政未出建业已达标

本赛季里,建业阵中共有龙成(8场)、胡靖航(10场)、张仔儒(1场)、刘恒(7场)、杜长杰(4场)和钟晋宝(10场)这6名U23球员,这6人皆有过登场。通过这样的数据便不难看出,建业是中超联赛少有重视足协U23新政的俱乐部。当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对U23敷衍应付,诸如上港和恒大等豪门球队,甚至经常在不到20分钟时便换下U23球员时,建业无疑走在了整个联赛的前面。

建业队的U23球员里,除了钟晋宝今年已经23岁,将在明年过线之外,剩下的U23球员都是22岁或22岁以下的,仍然可以在2018甚至之后的赛季,为建业队出战,这亦是能够看出中原军培养年轻球员的决心。

建业在联赛首轮主场面对华夏幸福时,只有2名U23球员首发登场,并且替补名单中的3名U23也都没有登场,能在大名单中报名5个U23,贾秀全在当时就已经成为金元中超的一股清流。虽然建业首轮并没有完成足协的最新规定,但从第二轮开始,建业在比赛中皆至少有3名U23球员登场。

第2轮主场迎战辽足,建业虽然只派上胡靖航一名U23首发,但下半场,龙成和钟晋宝两名U23替补出场,建业也就完成了“累计出场3人次”的要求。第3轮客场0-1不敌权健的比赛,胡靖航和钟晋宝首发出战,但龙成替补出场让建业再次完成了“U23累计出场3人次”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权健同样累计3名U23出场,其中刘奕鸣首发出战,下半场,张修维和郑达伦替补出场。

更令人敬佩的是,余下的7轮比赛,河南建业在首发阵容中都能派出至少3名U23队员,其中第6轮对亚泰、第9轮对申花以及第10轮对贵州,建业甚至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4名U23队员。至于累计出场人次,在前10轮,建业有4轮比赛累计出场3人次,1轮累计出场4人次,多达5轮比赛累计出场5人次!

建业青春风暴由来已久

青春风暴不为新政而刮

事实上,河南建业的“青春风暴”从2015赛季开始,2014年最后一轮,河南建业在客场0-0逼平了唯有取胜才有机会争冠的北京国安,就是靠着这1分,建业惊险保级。于是,贾秀全“痛定思痛”,在2015赛季不但引进了伊沃和戈麦斯两名强援,还大量启用年轻队员,91年的毕津浩在当时就是绝对主力,杨阔出战20场,路尧出战14场、1995年出生的龙成在当赛季就有13次出场机会,钟晋宝也有5次登场。

2015赛季结束时,河南建业竟高居联赛第五,贾秀全的“青春风暴”也开始被外界认可。2016赛季,河南建业继续大幅使用年轻队员,一度排名积分榜第四,但下半赛季,由于球队几乎不存在保级压力,再加上戈麦斯重伤,建业的成绩一路下滑,联赛结束时只排在联赛第13。而95年的小将李晓明则成为了当赛季的最佳新人。虽然在下半赛季发挥欠佳,但贾秀全重用年轻人的新年依旧没有动摇,他认为2016赛季的沉浮对年轻队员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在伊沃、尹鸿博等主力球员离队的情况下,河南建业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了年轻人。

贾秀全自己就是一位年少成名的才俊,也许,对于年轻人的培养,他更有发言权。本赛季,河南建业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至少有5名U23队员都有稳定的出场机会,甚至有人调侃:“贾指导甚至连外援都用U23(巴索戈出生于1995年)”。就算面对恒大这样的强队,河南建业依旧不保守,首发派出3名U23球员与对方搏杀。可能在贾秀全眼中,并没有“U23”这个概念,正是近两年对年轻人的悉心培养,河南建业才能够实现年轻人“谁行谁上”的良性发展。

与昨晚的U23新政相比,另一条有关尹引援的新政对中下游球队也是一记重拳,因为引援新政在今年的夏窗就要实施,这也就意味着,想通过中期换外援来迅速改善成绩的做法已经很难行得通了,这对于深陷保级泥潭的建业而言,也许是一个利好。

2016赛季时,同样主打青训的绿城,在形势大好之际却因缺乏经验保级失败,引起外界的一片哗然。本赛季的中甲联赛,杭州绿城和河南建业一样,大规模使用U23球员。这种新政对绿城而言,执行起来一样毫无难度。如果河南建业本赛季能够保级成功,当2018赛季到来之时,这支年轻的建业,或许会带来新一轮的“青春风暴”。(点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