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格文:无比尊敬中国 中超人才培养属世界顶级

    更新时间:2017-05-11 17:24  

在接受英国媒体《INews》采访时,贵州恒丰智诚队外援麦克格文回顾了自己几年来的中超经历。他表示,自己已经十分适应中超联赛,在俱乐部眼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有经验的内援”。他描述中国足球的设施“出色到让自己震惊”,中国球员被给予了全天候的后勤保障,并认为中超下一代的成长环境是一流的,没有理由不培养出顶级球星。在采访的最后,麦克格文表示,自己对中国在足球上追求卓越的决心“无比敬重”。

麦克格文

2013年麦克格文由于母队苏超哈茨的经济危机被出售给了山东鲁能,在那里度过了两年时间。在短暂离开中国后,2016年他回到了中超加盟河南建业,并在今年转投贵州智诚。在被问及现在的情况时,麦克格文表示:“在这次来到中国之前我已经在这里待过两年,我了解这个联赛,了解球队想要什么。因此,球队会把我看做一名有经验的内援。当然,这意味着你没有太多时间对这里进行适应,但我觉得我在这里干的还不错。”

回忆起刚刚加盟山东鲁能时的情况,麦克格文表示,当时他刚刚来到中国,就被山东队出色的训练设施震撼了。“直到飞赴中国之前四五天我才开始了解这个国家的城市、联赛和球队,所以当我抵达山东鲁能的训练场时,我震惊了。我到达的是一个拥有八块训练场、3000座的训练用体育场、多块人工草坪以及游泳池和健身馆的巨大训练中心,而他们在我来的路上还在告诉我设施还没有完全建好,一切并不完善。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训练设施,我只能试着装作冷静,告诉他们‘嗯,看起来还不错’。”

外媒截图

而在麦克格文这次回归中超时,场均上座率已经升至24000人以上,出现在赛场上的大腕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周你都会面对一位超级射手,每个都是世界级球员。但这样的世界级球员——比如特维斯——的加盟只是冰山一角,中国人将同样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了训练基地、青训球员、教练员和校园足球上面。比起我刚来那会,这里的一切都实现了飞跃,在现象背后很多变化正在发生。有些人在嘲笑中超,但如果你把中超的那些好球员放在任何一支球队,那支球队踢得都不会太差!”

在麦克格文眼里,中超球队为球员提供了全天候的保障以及监控,以确保球员100%投入到训练当中。“每支中超球队都有自己的训练场以及宿舍,球员和教练平常都住在宿舍当中。外援不需要住宿舍,但几乎所有中国球员,尤其是单身的球员,都必须住在宿舍里。起床、三餐、训练、洗衣,所有一切都在监控之下,只为了他们100%的专注于训练当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尽管对中餐还不适应,时差也让他难以和家人沟通,但麦克格文依然享受这段旅程。他表示,为了有效地在场上与队友沟通,他已经学习了一些语言,并且会向有机会来到中国的球员“百分百地推荐”中超联赛。

展望中超的未来,麦克格文比许多中国足球人更有信心。他说,中超联赛的下一代将会享受到世界顶级的训练、比赛条件,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够提供这一点。“如果中国人能够保持对足球的关注,他们没有理由不培养出顶级的球员。当他们告诉每个人他们想成为世界足球重要一员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笑话他们;可是凭什么他们就一定不能成功?”

“现在,他们正在竭尽所能,应该得到的是掌声而不是嘘声。对于他们追求卓越的决心,我无比敬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