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哈登与母亲:专注梦想终会收获 勿忘情比金坚

    更新时间:2017-05-08 12:38  

(文/ESPNUndefeated高级作者MarcSpears译/刘偲扬)

在哈登上高中时,他还没有蓄上胡子,那时,每天太阳升起时,他都会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从他加州康普顿的家中赶到高中的篮球馆打球。那会儿的哈登专注于自己的梦想——进入NBA打球,为了这个梦想,他每天早上七点至上课前的这段时间,准时进行训练,精进篮球技艺。

现如今,哈登依然很专注——这位2017赛季NBA最有价值球员候选人正致力于为休斯顿赢得本赛季的总冠军。但每当闲暇时,哈登总去他新建立的位于休斯顿和菲尼克斯的AAU篮球队,向那里的孩子传授如何像他一样,通过体育运动走上成功的道路。

哈登对TheUndefeated的记者说:“我对这些孩子的经历以及他们的心路历程深有体会,我给了他们一些保持积极心态以及驱散负能量的建议,这些(建议)从长期来看,对他们的家庭是很有帮助的。”

他还说:“我经常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特别是我放假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别把这个(和我在一起的机会)当作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你们要好好珍惜。当然,你们需要在学校好好表现,到了球场上,要听从教练安排,并向他们学习,好好享受比赛。’“

哈登于1989年8月2日在洛杉矶出生。这位五届NBA全明星球员和他的两个哥哥由母亲蒙娅威利斯抚养长大。他们生活的地方叫康普顿,以黑帮暴力和驾车枪击而臭名昭著。据洛杉矶时报统计,从2000年至2016年,康普顿91.5%的谋杀案是因枪支而造成的,高于全美67.7%的平均水平。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康普顿拥有全美第八高的犯罪率,不过近几年治安状况改善,2015年,该地发生15起谋杀案。

虽然康普顿早已不是著名匪帮说唱乐队NiggazWitAttitude口中那个著名的“犯罪之城”,但对于年少时期的哈登来说,在那里生活确实不易。

哈登告诉TheUndefeated,“和世界上许多地方一样,当时康普顿是个危险的地方,但你如果越专注于积极的事情,远离街区的负面影响,你就会越来越好。”

哈登的母亲威利斯告诉记者,她对孩子们的爱严厉又充满关切,她与孩子们保持沟通的顺畅以维护与孩子们的关系:“我对孩子们说,如果你们出去惹祸了,警察找到家里,我会问警察‘那孩子做了什么?’我需要确认确实是你们闯祸了,因为如果证据确凿,你们就有麻烦了。我不是你们的朋友,我是你们的母亲,如果你们遇到了问题,我希望你们亲口告诉我,而不是让外人告诉我,我们需要团队合作。”

威利斯借助体育运动的力量确保哈登和他的哥哥们不误入歧途,她觉得运动能让哈登和他的哥哥们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给予他们正能量。哈登最初喜欢打棒球,这个左撇子说自己是个出色的投手和一垒手。

威利斯说:“哈登开始打的是棒球,我带他去棒球场训练,他可以当投手,但他当时还是太小了,所以进行不了其他动作的训练。他对我说:‘妈,我不想训练棒球的其他科目。’我同意他的说法,我让他参加了三年的棒球训练。”

“我的大儿子练的是橄榄球,我让他们参加运动,这样能让他们远离黑帮,在康普顿,任何人都有可能利用我的孩子们,并让他们走入歧途,所以我让他们聚焦于体育,远离这些罪恶,最后,他们都喜欢上了运动。”

那么,哈登棒球打得究竟有多好呢?

据他自己说,他被称作是小RandyJohnson(美国棒球联盟历史上著名的投手)。

威利斯说哈登从10岁开始打正规的篮球比赛。在效力于Watts附近的一支公园与娱乐部门的篮球队后,他迅速爱上了这项运动。在哈登家车库门上有一个篮筐,哈登空闲时间可以在那里练习篮球技术,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业和体育项目上。

哈登告诉记者:“我从小到大都在参加运动,最开始我打儿童棒球,我妈妈一直在放学后带我去练习,我一直在运动,没有时间坐下来和其他人闲逛。这之后我开始打篮球,然后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起,篮球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哈登还说:“我无时无刻都在参加各种活动,我(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远离街头的罪恶。”

哈登在高中时曾给母亲写下了一张便条,内容如下:

“你能七点钟起床,然后给我留下一点钱吗?

詹姆斯哈登留。

另:保存这张纸,我以后会变成超级巨星的。”

哈登的预言成真了,现在,他应该是整个联盟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得分手了。而他的母亲仍然留存着那张便条。

母亲说:“哈登(高中时)篮球打得很好,我那时就已经看出了他成为球星的潜质。事实上,我本人不怎么喜欢运动,但我知道我需要让我的孩子们去参加运动,让他们身心保持忙碌。”

哈登迅速在篮球场上练出了良好的投篮感觉,在锻炼出强壮的体格并战胜哮喘后,他每天早上在体育馆辛苦的训练得到了回报——他变成了全国明星高中球员。在他高三、高四时,哈登带领位于Lakewood的Artesia高中连续两年取得了加州高中联赛的冠军。2006年,哈登在AAU联赛中率领南加州的Pump-N-RunElite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阿迪达斯Super64比赛中取得冠军,并入选了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随后,哈登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担任了两个赛季明星球员,并于2009年NBA选秀中在第三顺位被雷霆队选中。

DoublePumpman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aPump对记者说:“他(哈登)就是个怪物,因为我们无法预测他会取得如何杰出的成就。他拥有不寻常的品格,不涉毒,是人生赢家。他是个异常成熟的人,一个球痴,在球场上,他就是个天生的赢家。作为记者,如果你想向人们讲述一个吸引人的故事,那么哈登的故事再合适不过了。他能很好的照顾他的母亲,他从过去至今的成长经历会成为极好的故事素材。”

像包括保罗、詹姆斯、比尔、杜兰特、利拉德和安东尼等在内的NBA球星都有自己的运作并指导的AAU篮球队,哈登也是其中一员。他于2016年,在球鞋赞助商阿迪达斯的赞助下,在亚利桑那州的Glendale和休斯顿各成立了两家篮球队。他时常造访位于休斯顿的球队,并在四月上旬与菲尼克斯太阳队打比赛时看望了他在菲尼克斯的球队的孩子们。哈登球队里的许多孩子都已得到了篮球名校的垂青。

篮球只是一个契机,哈登还有更重要的信息要传达给孩子们:“我知道许多孩子想通过职业篮球实现自己以及家庭的梦想,他们并不一定要打NBA,他们也可以去海外联赛。我只是确保他们为了家庭、为了母亲去实现自己的篮球梦,我给他们这样的机会,许多孩子抓住了(机会),取得了成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亚利桑那的哈登之队U-17组目前正参加阿迪达斯Gauntlet精英联赛,最近在亚特兰大举行的锦标赛中,哈登之队以3比1击败对手。哈登的母亲威利斯主要负责打理哈登的球队,日前,她正致力于建设哈登之队的软硬件设施,包括建造球馆、课后辅托班等项目。

“这个项目对哈登很重要,因为这代表了他的成长模式。让这些孩子们参加运动,保持身心专注——不管是篮球、橄榄球、棒球或者足球,什么运动都可以,这些运动能让孩子们专心致志,远离生活中的魔鬼。”

哈登之队的教练们都在大学级别的球队打过球,并是哈登高中或大学时期的队友。这位两届NBA最佳阵容入选者也帮助他的密友在阿迪达斯和为NBA提供球袜的StanceSocks找到了工作。威利斯评价她的儿子哈登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会确保朋友们都找到好的工作归宿。

就哈登看来,他把这些朋友当做亲兄弟一样看待。

哈登对记者说:“实话说,如果我没有今天的成就,这些朋友会依然在我身边,他们不会把我当成巨星来看待,在他们眼里,我就是那个除了发辫之外一无所有的小子,我甚至不仅仅把他们当作朋友来看,我把他们当作我的兄弟,那些在人生路上一路陪我至今的兄弟。”

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5月31日9:00,独家巨献。主演:詹姆斯-哈登。敬请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