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进入主体攻坚阶段 航站区年内启动精装修

    更新时间:2017-04-28 17:09  

按照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五年攻坚计划,今年是“主体攻坚年”。4月27日,记者来到新机场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林立,建设者们干劲十足,以加快推进各项工程进展。截至目前,新机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航站区、飞行区、配套区、交通换乘中心等多个项目单体主体封顶。其中,航站区主体结构已完成总量的80%,年内启动精装修工程,年底完成阶段性屋面幕墙施工。

今年1月,新机场航站楼非高地铁影响区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随后,工程进入了高地铁影响区主体攻坚阶段以及非影响区钢结构和幕墙安装阶段。记者27日看到,目前,航站楼大厅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架设钢网架,从高空俯瞰,海星状的航站楼雏形已现。“预计到年底,整个屋面和幕墙体系将全部完成,到时候就进入到精装修环节,所有工程2018年12月份将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新机场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卢宁说。

横穿整个场区的高地铁站房是青岛新机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未来,济青高铁和地铁8号线将在新机场航站楼下穿设站。据了解,高地铁站房工程分为高铁工程和地铁工程,按照高铁两台四线、地铁三台四线进行设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全部采用地下结构,穿越整个交通换乘中心、航站楼及站前高架桥,结构形式为地下两层。如今,地铁站房下穿航站楼区域已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工程现在已转入了穿越机场交通换乘中心的施工环节。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工程项目经理杜鹏介绍,目前,高铁穿越区正在施工,计划在6月底完成整个穿越区的主体结构施工,年内完成高地铁站房地下结构和交通换乘中心屋面幕墙施工。

除航站区外,飞行区、配套区等其他建设单元也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为2018年新机场建设“安装调试年”打好基础。飞行区方面,非碧沟河影响区的地基处理和土方回填工程顺利完成,已启动场道主体施工,年底完成货运区和场道50%的工程量;配套区正在全面推进综合管廊的土方工程,工作面已开挖3公里,预计年底完成综合管廊土建工程和配套电力、道路施工。(记者 周建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