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愿被票房绑架 用有限时间拍喜欢的电影

    更新时间:2017-04-22 17:25  

Mtime时光网4月22日报道 4月21日,第七届北京电影节举办“中外电影商业与艺术的融合”对话活动,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对话本届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国际著名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畅聊对于电影市场以及艺术的理解。冯小刚感慨说:“我不愿意被票房绑架,我已经60岁了,时间不多了,还能再拍10年吗?我要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拿出来拍喜欢的电影。”

冯小刚:对《潘金莲》票房满意不愿被票房绑架60岁要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本届北京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比利·奥古斯特曾凭借《征服者佩尔》和《善意的背叛》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而冯小刚的贺岁片《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不见不散》以及《大腕》、《手机》等,都获过了很好的口碑和票房成绩。在冯小刚看来,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因此每部电影的功能都不一样。他认为比利·奥古斯特之所以能赢得全球影坛的尊重,是因为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

回顾导演之路,冯小刚认为自己和大多数中国导演的状态截然相反,“我拍贺岁片的时候,大家都拍文艺片;等大家投入到商业片的大潮里之后,我又开始一步一步往文艺片上走”。”冯小刚坦言挺享受这种状态:“我不用在自己的暮年算计(票房),可以从容拍自己想拍的电影。如果仅仅是追求票房的话,我是不会选择拍《1942》和《我不是潘金莲》的。”

提到去年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内地票房4.8亿成绩一般,冯小刚直言:“我觉得不能拿《速8》、《港囧》的票房来和“潘金莲”比,文艺片能卖到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我拍了19部电影,前面10部都是想怎么把影院弄得很热闹,票房怎么更高,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驴,背着沉重的包袱,被票房绑架了,现在我觉得我的电影能卖5亿就挺开心的,说起来我的电影排片甚至还没王宝强的新片高呢,他以前在我这儿就演一傻根儿。”

冯小刚感慨说,“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已经60岁了,还能再拍10年吗?我要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拿出来拍自己喜欢的电影,那样我的脑子就特别好使,灵感也会比较多。”在现场主持人提起,去年《我不是潘金莲》从十一假期改到11月上映,还放话说11月的档期冷,要去炒热档期,新片《芳华》是否还会这样做?冯小刚狡黠地笑笑,幽默回应道:“每个导演在他的新片上映的时候说的话,都不能完全相信。”

新片《芳华》冯小刚“任性”用新人

比利拍中国题材新作亲自到农村体验生活

在论坛现场,谈及导演与观众的关系,冯小刚认为他们只有两种真诚的关系,“一种是根本不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只要观众喜欢就行,目的就是把钱弄过来,这是对钱的态度真诚,另一种是对观众真诚,不仅尊重观众的好恶,还尊重对方的人格和智商”。比利·奥古斯特导演表示:“我觉得导演不是去操控观众,如果观众真的被感染,就像是导演对观众轻声耳语,把故事讲给观众,这是一种很私人的精神体验。”

提起是否应该采用大牌明星以及“小鲜肉”演员出演电影,两位导演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有丰富选角经验的比利·奥古斯特说,制作公司想把大牌明星加入剧组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作为导演,我们肩负着艺术的责任,需要去推荐一些有演技的好演员,即使我们的建议不一定会被采纳。”

冯小刚则表示,只要演员对自己有要求,票房和表演能力并不是矛盾的。自己的新作《芳华》就大胆使用新人,“我要求这些演员都是没整过容的,有天然美的,和这些新人合作很愉快,他们能够拿出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排练舞蹈,成长也很快。新人不像大牌明星一样,一出门带8个助理,他的经纪人还会跟你斤斤计较档期和时间的问题。”

在当天的活动上,两位导演都纷纷聊起了自己的新作。冯小刚透露,“期待《芳华》这种电影,有2000万以上的观影人次。我拍了我从军的经历,这是我最缤纷的一段记忆,芳是气味,华是锦绣,凡是在那个年代当过兵的人看这部电影都会很有感受。《芳华》我是自己投资了不少,可以说踏着我自己的尸骨拍的,所以在选角上比较任性地用了不少新人。”

比利·奥古斯特导演与中国合作的新作品《烽火芳菲》计划今年上映,该片由刘亦菲、埃米尔·赫斯基主演。据了解,为了筹备这部电影,比利·奥古斯特还亲自到中国农村体验了生活。比利导演透露:“这部电影准备了六年时间,这次和中国主创合作得非常愉快。”提前已经看过这部新片的冯小刚透露,“刘亦菲在比利导演的执导下,演得非常好,电影制作也很用心。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但比利导演拍的和中国导演拍的完全不一样,期待它在中国上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