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真人版?日本新星成四强赛亚洲第一人

    更新时间:2017-03-29 17:30  

定于北京时间4月2日开战的NCAA最终四强赛,冈萨加大学将迎战南卡大学,而对于冈萨加球员八村塁而言,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刻。他成为了NCAA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四强赛的亚洲球员。

八村塁身高2米03,体重102公斤,臂展达到2米18,司职前锋。推特上有人认为他的外形很像雄鹿队的字母哥。八村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球员?未来是否有机会出现在NBA赛场上呢?

从小就是运动健将

1998年2月8日,八村塁出生在日本富山县。他的父亲来自于西非的贝宁,母亲是日本人。八村塁从小就有过人的运动天赋,曾经参加过田径和棒球的比赛。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八村塁就赢得了富山县大会的100米冠军,当时他的成绩是13秒81,后来他还参加了全国田径大赛。在棒球方面,八村塁是一个速球投手,在击球时也拥有非常出色的长打能力,被誉为是棒球界的明日之星。

直到初中一年级,八村塁才第一次接触篮球这项运动。当时,他的朋友邀请他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部,很快,他就展现了自己在这项运动上的天赋。初三那年,他成为了校队的核心,率领球队获得了全国亚军,而他自己也入选了全国赛事的最佳阵容。

八村塁是一个非常勤奋的球员,虽然他仅仅接触篮球三年,就获得一系列个人荣誉,但他从来没有就此满足。中学时期的八村塁,每一天都是第一个出现在体育馆训练的球员。曾经有人问他:“一个人训练孤独吗?”八村塁的答案很简单:“我从来没有觉得苦,有的只是快乐。”

初中毕业后,八村塁加盟了日本篮球名校——明成高中。刚上高一,他就成为了球队的王牌球星,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灌篮高手》中的流川枫。同年12月的全国高中选拔赛,在八村塁的率领下,明成高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称霸全国,获得了总冠军。八村塁在赛事得分榜上排名第二,并被选进了全国最佳阵容,他是唯一一个入选最佳阵容的高一学生。

有了八村塁,明成高中连续三年成为全国高中联赛的冠军,而在他的最后一场高中比赛中,八村塁砍下了令人咋舌的34分和19个篮板。

荣膺世青赛得分王

如此出色的表现,自然为八村塁赢得了更高的舞台。高二那年,他就被征召进日本U16国青队,并率队获得亚洲预选赛的第三名,日本也因此第一次获得了出战世青赛的机会。

在世青赛的赛场上,八村塁所代表的日本队虽然只排名16支参赛队的第14位,但是他以场均22.6分的数据荣膺世青赛的得分王。对美国国青队一战,日本以38-122惨败给对手,但八村塁一人独得25分,成为了日本国青队唯一的亮点。

2015年4月,八村塁应邀参加了乔丹国际精英邀请赛,成为了世界选拔队的一员。他是出现在该项赛事上的第一个日本球员,替补出场18分钟的八村塁,拿下9分5篮板1盖帽,得到球探们的广泛好评。

作为第一位登陆NBA的日本球员,田臥勇太是这样评价八村塁的:“他拥有令人羡慕的能力,没有日本球员有他这样的身体条件,他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前景。”

八村塁高中毕业后,NCAA的很多球队向他发出邀请,其中也包括亚利桑那、冈萨加等一级联盟的球队。在多方对比后,八村塁在2015年11月决定加入冈萨加。

在2016-17赛季的NCAA比赛中,刚上大一的八村塁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整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只有128分钟,场均出场4.6分钟,得到2.6分和1.4个篮板。

对于八村塁而言,这显然是一个调整的过程。在日本打球时,他是场上的核心,而到了冈萨加,他必须经历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

“在日本,一切战术都是围绕着他去制定,”冈萨加的助理教练汤米-罗伊德说,“而在这儿,他要学着如何进行无球跑动,如何做一些场上的小事,让整支球队的表现更加出色。”

未来的两个目标

对于年轻的八村塁而言,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他可能在短期内无法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但是在场边看球,同样是一种学习方式。谈到八村塁,训练师布朗评价道:“他会成为一个很特别的球员。他能投三分球,能突破,还有很好的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在美国打球,对于一个日本球员来说,最大的障碍还是语言。八村塁告诉记者,他和冈萨加签约的时候,大概能听懂80%的英文对话,但是自己开口说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目前只会说30%-40%。

当然,和昔日称霸日本时的联赛水平相比,NCAA一级联盟不知道高出了几个档次。他的身材不再是优势,经常会碰到比他还高、比他还壮的球员。这就要求八村塁继续提升自己的投射能力,而不是一味杀到篮下去单吃对手。

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八村塁有望在他大二和大三的赛季得到充足的出场时间。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他才有机会打出真正的水平。有记者问过八村塁:“你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吗?”

八村塁的回答也很干脆:“两个目标,一个是打进NBA,另一个是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击败美国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