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联盟倒数第2 骑士"内忧外患"还谈何卫冕?

    更新时间:2017-03-24 17:15  

携带25胜7负的战绩,卫冕冠军开始进入2017年的征程,没料想一月份单月7胜8负,陷入输球的泥潭。在2月单月创造了9胜2负的联盟最佳战绩时,1月份那支挣扎的骑士似乎已不见踪影,重新回到了胜利的轨道。然而常规赛进入到3月份争夺的时候,卫冕冠军的表现再次令人大跌眼镜:

3月份至今,骑士队单月5胜7负,胜率仅仅为41.7%,创下球队本赛季的新低。胜利总是能掩盖很多问题,而当球队无法取胜时,很多问题自然也就会被放大,比如说骑士队的防守。

当地时间3月3日,骑士135-130险胜老鹰,3月4日,92-120惨败迈阿密,3月12日,112-117不敌火箭,3月19日,125-120险胜湖人,3月22日,113-126败北丹佛。这5场比赛中,骑士队至少让对方得到了117分,场均失分为122.6分,而骑士队在这5场比赛中仅仅险胜了2场,还包括一场用25记三分才带来的险胜。

事实上,骑士队本赛季的防守一直备受诟病,始终位于联盟中下游的水平。10月份和11月份,骑士队的防守排在联盟第15位,12月和1月份排在联盟第14位,而到了“甜蜜”的2月份,骑士队的防守骤然降到了联盟第23位,到了3月,骑士队的防守更是打破了底线,在全联盟位列倒数第2,仅仅比洛杉矶湖人队稍好一些。然而后者是冲着状元签去的,而骑士的目标却是卫冕。

之所以球队的防守没有一直被摆上舆论的桌面,是由于球队能一直保持在赢球的状态。即便在输球的一月份,骑士队的防守也还说得过去,二月份防守质量急剧下降,但仍有不断的赢球作为挡箭牌。而三月份,在连续输球的情况下,防守则终于成为了外界诟病骑士的最大弱点。

(骑士队本赛季各月进攻与防守)

把赛季切分来看,骑士队在10月份百回合场均得分为104.9,场均失分为92分。11月和12月,骑士队百回合场均得分为112分,场均失分达到106.5分。2月份骑士的场均失分有所上升,但是凭借百回合场均119.1的高得分,骑士能够稳住局势。在输球的一月份,骑士队的防守也没有太多下降,只是球队的进攻有所下降。而三月份,骑士队的进攻回到了赛季平均水准,但是防守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新高,场均百回合丢掉114分。换一个说法的话,场均百回合114分是金州勇士和休斯顿火箭的场均百回合得分,相当于说,在三月份,骑士队让对手打出了勇士和火箭的进攻水准。

(骑士队3月份在篮板、抢断和盖帽几项防守数据上均低于赛季平均水平)

常规赛行将结束,骑士队却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扰。所谓“内忧”有两方面,一者球队自身的阵容需要重新磨合,特别是需要找回防守状态,但是赛季已经所剩无多,所以他们这项任务也就变得更加棘手。二者在东部,骑士队目前的榜首位置很有可能不保,紧追骑士队的凯尔特人当家小托马斯已经正式表态,球队会冲击东部第一的位置。

所谓“外患”,则是来自于潜在的总决赛对手,西部的勇士或者马刺队。这两支球队不仅在进攻端处于联盟顶尖行列,他们的防守也一直稳坐联盟前排。和勇士相比,骑士队的进攻稍差,而防守现在也比不过对手,如若总决赛再相遇,骑士靠着现在的状态根本谈不上卫冕。和马刺相比,虽然波波维奇的球队没有华丽的进攻,但是20年来稳如磐石的基础是防守,更何况对手阵容中有两届DPOY莱纳德,也正是莱纳德在2014年将勒布朗的第三座总决赛MVP奖杯揽入了自己的怀中。

(2016年总决赛G7,在双方僵持在89平时,勒布朗的“The Block”断绝了勇士反超的念头)

虽然小球盛行,但是“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真理却是永恒的。如果没有2015年总决赛德拉维多瓦对库里的“狗皮膏药”式防守,勇士的冠军可能会来的更轻松一些。如果2016年总决赛勇士队在后三场能拥有内线防守大闸博格特,或者第五场最佳防守球员排名第二的格林不遭禁赛的话,金州人有可能不会遭遇翻盘。如果总决赛抢七的关键时刻勒布朗没能追上伊戈达拉的那记上篮,可能就不会有厄文后来的三分,总决赛的比分可能就是勇士91-89骑士。

(ALL IN 是骑士队过去两年的季后赛口号)

在每场必争的季后赛,防守的作用更是大于进攻。虽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但是当球队进攻打不开的时候,用一波压迫防守不仅可以逼迫对手失误,自己打出反击,还可以提高球队的士气。而当球队丢掉防守的时候,看着对手不断完成得分,球队的士气则必然会受到极大打击。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