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连铁路预计2019年全线通车 经红岛|黄岛至连云港

    更新时间:2017-03-23 17:00  

3月23日下午,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兼青岛北站站长刘青做客青岛新闻网网谈直播室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刘青提到,根据规划,正在建设中的青日连铁路预计2019年全线开通,将自青岛北站引出,经红岛、黄岛等至连云港市,线路开通后将极大方便居民的出行。

青日连铁路预计2019年通车 经红岛、黄岛至连云港

在网谈中有网友提问,黄岛有火车站,红岛也在建火车站,那北站的定位是什么,未来怎么发展?

对此,刘青表示,青岛北站的功能定位是集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日连铁路、胶济铁路高速线于一体的枢纽性车站;红岛站是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交汇站。青岛北站周边的开发及配套设施由市政统一规划建设,会随着所连接线路的相继开通逐渐完善。

目前黄岛站为货运站,不办理客运业务。正在建设中的青日连铁路(预计2019年全线开通)将自青岛北站引出,经红岛、黄岛等至连云港市,线路开通后将极大方便居民的出行。

今年北站新增4趟列车停点 青岛站加开烟台城际

在网谈中,刘青对青岛铁路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目前,青岛站到发旅客列车104列,青岛北站办理旅客列车113列。

为了更加适应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今年4月16日青岛火车站将对2017年的列车运行图进行第一次调整。届时会进一步在青岛北站增加4趟列车的停点,包括G191次北京南-青岛,G224次青岛-上海虹桥,G235上海虹桥-青岛,G278次青岛-广州南。同时青岛站将会增加一趟开往烟台的城际列车。

 新增17台自动取票机 方便地铁换乘乘客

在网谈中,刘青谈到随着旅客出行购票方式的变化,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迅速增长,约占70%的比例,而解决乘客取票效率问题,就成了火车站站内服务的最直观体现,目前青岛站自动售取票机达到107台,其中:青岛站63台、青岛北站44台,尤其2016年12月18日地铁开通至青岛火车站,车站在换乘大厅增加了17台自动售取机,极大方便旅客购取票需求。

在方便乘客取票的同时,青岛火车站发挥12306网站、互联网团体旅客平台优势,凡是在济南铁路局互联网集中受理平台注册的团体企业用户,可以享受团体优惠政策。即在除春运、暑运外其他时间购买济南铁路局始发普速列车、青荣城际、胶济客专管内动车的团体车票,满20人时,给予免收一个人票价的优惠,20人以上,每增加10人,再免收一个人的票价,且取票时间缩短至开车前3天。

站内服务上网 一站式满足乘客需求

刘青在网谈中提到,为了更好的方便乘客,青岛火车站自去年开始研发车站手机APP客户端,于去年12月份进行测试,今年1月份正式推出。青岛火车站手机APP客户端包含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遗失物品查询服务、旅客提醒问询服务、实时动态查询旅客出行信息,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尤其是今年春运,重点旅客预约服务366人次,截止到目前APP下载量6.3万次,注册量6300次。

刘青在网谈中表示,随着后续新建线路的逐步开通,青岛站和青岛北站旅客到发量会不断增长,这就需要更多的智能化的装备以及不断提升车站的服务品质,在阳光家园服务品牌再提升上下足功夫,优化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涵,实现阳光家园服务品牌的智慧化升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