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平度将建国家农业公园 构筑灵动田园风景

    更新时间:2017-03-22 06:00  

■农业公园效果图。

■“一纵一横三区”格局。

由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编制的《山东平度国家农业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炉。

平度国家农业公园项目位于店子镇东侧,规划总面积约17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示范区14.5平方公里,产业引领区41.7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区115.8平方公里。

“国家农业公园以农业为切入点,以景观打造为基础,以‘景区、园区、社区’的融合发展为核心,融合旅游、创意、地产、博览、文化、加工等产业,形成资源综合开发、产业协同发展、功能综合配置、效益综合体现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的国家现代农业综合体和中国田园休闲目的地。”《规划》评审专家组成员、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贺军伟介绍。

“一横一纵,三区协同”

按照圈层发展的布局思路,国家农业公园形成“一横一纵,三区协同”的空间布局,共包含九大板块:综合服务板块、果香小镇板块、山野度假板块、艺农体验板块、创新示范型· 科技农业板块、乐享体验型·经果林木板块、林下循环型·复合农业板块、水源涵养型·生态水库板块和绿色有机型·品牌农业板块。

“一横”,定位于“传承农耕文明,展现特色民风”,依托双山河,从西部双山水库起,至东部南景区,覆盖整个农业公园。以农业为核心,打造集现代农业展示、特色民俗体验、养生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特色农耕体验带。主要内容包括以规模化农业景观为特色,以科技农业的创新展示、水源涵养的生态展示、经果产业的乐享展示、复合农业的循环展示和品牌农业的有机展示为主要功能,形成现代化大农业格局的体验观光区;以平度市特色民俗文化为脉络,重点挖掘传统饮食文化、小型手工艺品、民间艺术等特色元素,开发系列特色工艺品,策划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剧目,结合特色美食、特色民宿、特色商街的打造,形成一个开放式的“平度乡愁文化”博物馆。

“一纵”,定位于“灵动的田园风景,土地上最优美、最典雅、最令人动情的图画”,以现代化大农业格局的观光体验为特色,依托219省道,串联生态水库板块——经果林木板块——科技农业板块——品牌农业板块。“未来的国家农业公园是一个大的以生态、农业、民俗为本底的旅游休闲区;是一个绿色、智慧的农业产业发展园区;是一个生态和谐、绿色宜居的生活社区。”贺军伟介绍。

“三区”即核心示范区、产业引领区和辐射带动区,规划总面积约172平方公里。通过三区协同发展,到2026年,国家农业公园将实现年总收入52.1亿元,年游客接待量超200万人次。

核心带动,圈层辐射

“平度市已将‘建设国家农业公园之首’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内容,予以重点支持,并纳入市级层面统筹推进,以PPP模式进行建设运营。目前,总投资24.2亿元的茶山民俗村、茶山休闲农业、佳瑞葡萄酒庄产业园、禧福生态博览园等6个产业项目已在核心示范区开工建设。”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核心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定位于“国家农业公园聚集人气、树立品牌的首要窗口”。依托“山、林、果、蔬、花”等农业资源,以创意为手段,形成集综合服务、民俗体验、农业教育、健康养生、休闲度假、自然游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展示区,包括综合服务板块、果香小镇板块、山野度假板块和艺农体验板块。

产业引领区规划总面积41.7平方公里,定位于“国家农业公园农业产业规模化、品质化和高端化的体现”,以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为出发点,“接二连三”拓宽本地居民增收渠道,打造以现代农业为主导的农业“六次产业”,形成种养、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包括创新示范型·科技农业板块、水源涵养型·生态水库板块等五大板块。“如区域内的果味工坊,以果蔬加工和创意体验为主要功能,采用开放式的无菌样板工厂,生产罐藏果品、干制果品、糖制果品、速冻果品、果汁等产品,游客可以通过玻璃观看车间生产的全过程。设置瓜果酒坊、果汁DIY工坊、3D特色水果打印坊等五大主题工坊,让游客体验果蔬文化的创意之乐。” 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辐射带动区规划总面积115.8平方公里,对接青岛大旅游规划,尤其注重国家农业公园与大泽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桃花涧景区的联动发展作用,建立长期有效的战略合作机制,拓展农业公园对周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集聚辐射作用。据介绍,国家农业公园可拓宽农民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分红、进厂打工薪金等收入渠道,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为社会提供两万多个就业岗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规划》依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生态经济学原理,加强对农业公园农业资源、森林资源、动植物资源、水体资源及其他景观资源的保护。国家农业公园建成后,室外栽培面积可达5万亩,具有净化、绿化、美化周边环境的功能。同时,依托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采用综合防治措施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以产业引领区规划区域内的绿色生态园为例,该区域以“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样板示范为主要功能,尊重现状农业产业资源,对现状农田进行标准化改造,以“农业信息服务技术”为核心,重点开发信息采集、管理信息、农村远程数字化和可视化等农业服务新技术。据介绍,该区域对接平度市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监督检测站,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从种子供应到地块种植到市场的全流程记录,实现循环绿色发展。

根据《规划》,国家农业公园将利用店子镇东部拥有茶山、塔山、笔架山等万亩原生态山林,葡萄、桃、梨、苹果等万亩百果园和千亩双山水库、双山河等湿地资源,以及国家4A级景区—茶山风景区,加强封山育林,涵养水源,确保水源的充沛;通过节水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农业;保护植被、动物、农业资源,对珍稀物种进行挂牌保护;建立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动态管理奖罚分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