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剧降 青岛市民能否撑起一片天?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7-03-21 08:54  

随着青岛调控政策的落地,非本市户籍人士购房受到了限制。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限购后,青岛新房购房者中,外来购房者降幅竟达四成。业界打了个大大问号:青岛本地市民,能否能撑起这片市场?

准购房者被挡在门外

18日,限购正式实行的第三天,即将在周一开盘的融创都市中心正式认筹。这个地处李沧区黑龙江中路沿线的楼盘均价在14000元/平方米16000元/平方米,较亲民的价格在前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

991ecca

而在认筹当天,已是新政出台第三天,前来咨询的客户主要以本地户籍市民为主。该楼盘某置业顾问表示,新政的推出让自己一下子没了好几组外地客户,非常心疼。“有位阿姨是准备给在青岛读研的儿子买房发展,本来已经订好签约了,但新政卡掉了他们,所以她现在正忙着给儿子先落个集体户口。”

不只是外来刚需人群,更多的外来人口的过渡、改善型需求受到遏制,他们被挡在了购房门外。

虎是山东东营人,因为妻子单位在地铁周边,而买的新房至少还要三四年才能住进去,综合考虑租房和通胀等因素后,他决定在地铁沿线买套小户型过渡。然而,他还没来得及找中介去看房,楼市新政就出来了,他非常沮丧:“这次限购说是限制投资,但是却只限制了我们外来者,本地户口的一样可以多买。”

业内:本地居民能否支撑青岛楼市?

青岛本次限购限贷的最大看点,就是针对外来人口的限制远比本地人口要严格得多。“现在青岛大多数项目,异地客户要占到四五成。即使只算异地刚需客户,也得有10%-20%”。据业内人士介绍,青岛此次调控新政出来后,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谁也不能确定本地居民是否能支撑市场。

作为流动人口重要目的地之一,青岛一直以来承担了部分一二线城市人口的回流及三四线城市和本省人口的流动。而随着人口的流动,不仅带来经济的发展,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反观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房价上涨之路,无不一一对应城市流动人口的历史变迁。

微信截图_20170321085752

近几年,随着全国房产市场的逐步升温,以及外来人口的有力支撑,青岛房价也一路平稳上升。金地悦峰一期在2015年开盘,当时均价不到两万,而目前该项目的四期均价为3万2到3万3左右。新都心、东李世园会等区域,更是搭上地铁和政策的新风,一举崛起成为青岛城区的黑马。

“如果不放宽落户等政策,青岛的限购令长期实行,是否会影响城市发展的人才战略?““青岛房价真的会因为‘外来购房者’的减少而下降?”“短时间内本地市民需求会减少市场恐慌,但在外来购房者长期‘缺失’的情况下,青岛楼市是否能真的撑得住?”……在记者的采访中,不止市民,业内人士对此次限购带来的影响也充满了未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