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买房就早买? 17城加码限购能否让房价退烧

    更新时间:2017-03-20 17:00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被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话语刚落,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便在全国多地先后出台。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石家庄等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新一轮调控“加码升级”,房价能否企稳? 19天17城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28日以来,过半月已有近17个市、县、区相继出台限购或限购升级措施。这其中既有北京、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又有河北涿州、浙江嘉善这样的受外溢效应影响的环一线三四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青岛等热点二线城市。其中,北京的调控措施被认为将此轮调控推向了高峰,同时也标志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全部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此外,此轮限购落点多数分布在一线城市周边,暗示环一线楼市进入政策收紧周期。有分析指出,此论调控风潮的背景依然是房价过快上涨,差别化信贷是这轮调控新的着力点。调控目标有三点:一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二是让供应量加快跟进,实现楼市供需均衡;三是满足购房刚需。

这是自去年国庆前后多地密集公布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又一轮楼市调控新政的集中亮相。此次调控政策再次升级的背后,是房价在经历此前调控涨幅趋缓后,近期又有升温之势。毫无疑问,部分城市楼市“高烧”不退,甚至朝着泡沫化方向演变,其所暗藏的风险和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房地产市场体量庞大,一旦泡沫破裂,房价大幅下跌,将带来广泛的经济社会影响。即便泡沫短时间不会破裂,房价的大幅过快上涨,同样也会带来诸多隐患,比如引发资源配置扭曲,加剧经济中现有的结构性矛盾,挤压居民其他领域的消费支出,进而影响相关实体经济产业的正常发展,进一步抬升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加剧当前经济中的高杠杆问题。

炒房惯性依然存在 如何遏制?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的失衡,特别是社会资金向房地产业聚集,推升了资产价格泡沫,侵蚀了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目前看,拧紧我国资产价格炒作阀门,关键在于控制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近日,多个热点城市集中升级了楼市的限购政策。北京、石家庄、郑州、保定等地均针对贷款、第三套房等重点领域出台了相关政策。资本“脱实入虚”在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一方面是热点城市加码限购,另一方面是非热点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优惠政策不断、力度加大,但社会趋利资金还有自发向热点城市住宅市场集中的趋势,既包括金融资源的区位配置,也包括各种形式的民间资金。因此,只有从根本上消除热点城市住宅价格炒作,才有可能引导社会资金关注实体经济创新。

房价越来越高,年轻人怎么办?这个问题在中心大城市最突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建议是,举全家之力能把首付付了,月供也能承受,能早买就早买,别犹豫。至于学区房,有力量就买,如果买不起,千万别跟自己较真。别让你的全家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个比喻给绑架了。西班牙《世界报》曾发文称,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在去年930调控之后,楼市依然高温不退,引发了过去20天中调控的升级,也让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分析师认为,本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尚未结束,原本希望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短期政策为长期政策争取时间,现在来看只有加速住宅土地供给和房地产税的推进了。华泰证券分析师谢皓宇在此前研报中提到,虽然上海重庆此前的房产税试点开启后,数据显示试点对房价和缩小贫富差距影响微乎其微,但房产税的确改善了普通住房的供需比例。那么,房地产税到底什么时候出台呢?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房产税立法已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今年没有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安排。尽管如此,在楼市高歌猛进,新的调控手段接连出台之际,市场对房地产税加速出台的“憧憬”一直很高。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倪鹏飞表示,在当前的最佳时间窗口和关键时刻,有关热点城市应做好房地产税试点的准备工作。当前楼市问题的实质是投资需求过度。房地产税不仅是抑制过度投资需求的重要手段,还具有“一箭多雕”的机制效应。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张亚婕认为,本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尚未结束,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有可能会引起政府对于中长期房地产政策的加速出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