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MVP卡位战憾负莱昂纳德 3月才是冲刺阶段

    更新时间:2017-03-07 17:30  

如同百米赛跑,哪怕遥遥领先,也不能有半刻的放松。对于哈登来说,如今的他,便要直面这样的状况。无论是对于他本人还是对于火箭来说,都是如此。进入到三月的冲刺阶段,哈登的发挥好坏,会对MVP的最终归属,产生莫大的影响。

于是惜败马刺一战,之于哈登来说,既是冲刺的起点,也是警醒。毕竟在与莱昂纳德的较量中,虽然两人都拿到了39分,但哈登胜在开局,莱昂纳德则笑到了最后。尤其是在拼刺刀的过程中,莱昂纳德先是致命三分,紧跟着关键一盖,击落火箭。

MVP卡位!哈登必须给力

就目前而言,哈登夺取MVP的概率很高。首先火箭不仅是目前的西部第三,同时也是联盟第三,44胜的战绩强于骑士,仅次于勇士与马刺;其次哈登个人数据华丽,他场均可以拿到28.8分8篮板11.3助攻,得分榜排名第三,助攻榜第一。带队战绩不俗,个人数据了得,也难怪他如今能力压韦斯布鲁克,一直领跑MVP排行榜了。

但正所谓一直领跑,也得提防后来居上。比如莱昂纳德,他固然在MVP竞争中只是“潜在的黑马”,但今日一战,莱昂纳德的表现丝毫不输哈登,尤其是最后关头,他先是投中三分帮助马刺反超,又在防守端送出钉板大帽,将登哥的上篮钉在篮筐上。这样的表现,这样的强强对话,显然会给自己加上不上印象分。比如这场比赛赛后,推特上便出现了不少“莱昂纳德才是MVP”的呼声,毕竟莱昂纳德本赛季场均26.1分6篮板,固然不如哈登那般劲爆,却也足够了得。更别提马刺目前在西部保二争一,战绩更好。众所周知,MVP是通过媒体通票而定,存在不少主观因素,并没有硬性的条条框框限制。

因此对于哈登来说,他要做的就是在这个月巩固自己的优势,不过就赛程而言,火箭并不轻松。他们随后的对手将是爵士、公牛(客)、骑士、湖人、鹈鹕(客)、掘金(客)、掘金、鹈鹕、雷霆、勇士、开拓者(客)和与勇士(客场)。三月剩余的12场比赛里,7个主场5个客场,将遇到8个目前排在东西部前八的球队。这绝对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

先前就说过,MVP是通过媒体投票产生,存在主观因素。一旦哈登在三月的比赛中发挥不佳,可能会给他带来恶劣的影响。毕竟无论球迷还是媒体,都是健忘的。这就好似足球比赛里,前89分钟一直压制对手,并保持领先,却在伤停补时阶段被对手进球。赛后球迷只会记得“这是一场平局”,而很难想起“前89分钟踢得有多好”。站在这一点来看,哈登哪怕先前已经积攒起一定的优势,也断然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强强对话!火箭必须保三

除此之外,另一个议题在于,哈登不仅需要再三月拿出给力的表现,还需要确保火箭在三月的强强对话中赢下该赢下的比赛,至少,火箭需要保住西部第三的位置。这是登哥争夺MVP的一个硬性条件。毕竟MVP不仅需要球员个人数据亮眼,也对球队战绩有所要求,这些都硬性条件。

这也是为何哪怕韦斯布鲁克至今为止场均三双,数据无比华丽,却仍无法与在MVP排行榜上与哈登一争长短的原因所在。无他,雷霆目前的排在西部第七,多少有些英雄气短。

于是对于哈登来说,任务就非常明确了。三月他不仅需要个人冲刺,同时也得带领期待打出尽可能出色的战绩。只有如此,他方能巩固自己在MVP竞争榜上的位置,而不至于被其他球员后来居上。做个设想,如若哈登在三月表现滑坡,那么必然会给媒体,给球迷留下不佳的印象,进而给最终的媒体票选留下隐患;同时如若火箭战绩出现滑坡,也同样会对登哥的前景产生致命的印象。

12个对手,8路强敌,其中两次与勇士交锋,一次与骑士交锋,这都会对火箭形成考验。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火箭哪怕今天输给马刺,与爵士相比仍手握4个胜场的领先,优势还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火箭12场比赛里需要保底赢6-7场,理想状态下赢8-9场,便可以稳稳的守住西部第三。

输给马刺非末日,却是警报

放眼今日一战,火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一度取得大比分领先,又以自己一贯的方式葬送掉比赛,输给同处得州的强敌。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已经是火箭本赛季与马刺的较量中,第3场输赢一球之间的比赛了。而双方彼此之间差距最大的一场,也不过是火箭在丰田中心球馆,输给马刺6分而已。

如此角度来看,以极其微弱的劣势输给马刺,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固然会让人郁闷,但若从实质来看,反而应该让火箭拥趸感到兴奋。毕竟从常规赛这几场比赛较量的结果来看,火箭与马刺在战斗力方面是同一级别。两支球队唯一的区别在于,火箭打的更奔放一些,依靠着奔放的三分球以及奔放的进攻体系,火箭屡屡能在与马刺的比赛中取得领先;而马刺则打的更严谨一些,依靠着严谨的战术体系,以及严谨的发挥,马刺总能笑到最后。不过尽管常规赛打成了1-3,火箭处于下风,但就这几场比赛而言,火箭理应从中找到自信。哪怕遇到马刺这样的强敌,双方也是五五开的局面。

联盟铁则,能够与马刺鏖战到最后的球队,想必也是强者。毫无疑问,火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哈登也证明,哪怕面对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哪怕面对马刺这样的铜墙铁壁,自己照样能拿到39分,证明自己的强横实力。

不过找到自信之于,本场比赛对火箭,对哈登也是一种提醒。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大意,都不能打的太“浪”。本场比赛火箭早早的取得领先,一度优势达到近20分,却仍被圣城抓住机会一举翻盘。同样的道理,哈登目前在MVP的竞争中已经积攒了一些优势,但如若肆意挥霍,是注定会吃到苦头的。

如此看来,输给马刺,倒也不至于这般苦楚了。

(杨威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