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论坛落幕 魔兽掀改编热?改不好会被吐槽

    更新时间:2017-03-02 07:16  

九把刀、蒋梦婕、黄斌、田羽生亮相网易论坛

网易娱乐6月15日报道 6月14日下午,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由网易影视、网易新闻主办的“华语电影风向标之影游互生—如何实现内容共赢”主题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网易游戏高级营销总监兼网易影视副总经理刘国男,知名导演九把刀,《人在囧途》编剧、《前任攻略》导演田羽生,经纪人、制片人、导演黄斌等业界大咖、金牌制作人出席,人气花旦蒋梦婕也前来助阵,五位嘉宾现场就“游戏电影化能否成行业主流”“影游联动的难度”““影游联动受众群”等多个议题展开探讨,全方位纵论“影游互生”的现状和出路。

去年12月,网易影视成立,公布“树计划”、“桥计划”、“光计划”三大战略,全面布局影游联动,陆续启动《梦幻西游》、《新大话西游2》、《天下3》、《倩女幽魂》四大游戏的影视开发。在这次发布会上,网易影视在行业又首次提出“影游互生”概念,除了既往的联动之外,更多地为整个游戏和电影IP生态带来双向度的良性互动。作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网易新闻已连续三届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指定新闻客户端合作媒体,对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全天候实时新闻报道,为用户带来最新最快的内容资讯,并着重发力新闻直播,开拓图文视频、360°全景直播等创新报道形式,打造多维度的新闻互动平台。

《魔兽》中国5天10个亿北美失利?

北美票房失利是因欧美国家很少人玩游戏

蒋梦婕自曝因为没有男朋友还没被约去看

论坛以眼下的“票房收割机”《魔兽》聊起,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走红内地的导演九把刀,称自己是资深游戏玩家,表示自己看了一次,“但很可惜不是粉丝场,大部分都是男生在跟女生解释这部电影。”蒋梦婕则自曝“因为自己没有男朋友,所以没人约我看。”

《魔兽》在中国上映5天后,票房就破了10亿元,刘国男称“10亿票房是它应得的,我是魔兽的资深玩家。”但《魔兽》在北美的票房却很惨淡,刘国男分析,“主观的我就不说了,客观原因是欧美游戏市场跟中国有很大差别,欧美游戏玩家是固定的、专精的,但比例很少。中国不一样,中国年轻人大部分都会玩,像《魔兽》。”

对于《魔兽》在中国直线飙升的票房,九把刀表示“《魔兽》本来就是现象级游戏,累积了玩家太多太多期待,我在看《魔兽》电影的时候,觉得它太去专注发展它的世界观,但放在角色上面的时间被分散了。但它应该会延续下去,很多玩家会期待第二部。”蒋梦婕也表示“很多人对《魔兽》有寄托有情结,尤其是男的,所以票房高是应该的。”黄斌分析称,“魔兽最重要还是一个情怀,中国内地观众很容易被一种情绪感染,可能他也不是玩家,但大家都去看都说好,他也不想落伍,最终的票房我也不敢预测,因为最不能预测的就是中国的票房。”

游戏改编电影能否主流化:

黄斌:游戏电影化只会成为电影的一种类型

刘国男:主流化太难,游戏对玩家都是神圣的

《魔兽》在中国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影游联动的巨大红利,势必会在中国掀起一场网游改编电影的热潮,但刘国男认为,“应该不会是主流,因为太难了。游戏改编影视,对于玩家来说很神圣。我们在做的时候跟玩家讨论,一旦有不同,玩家非常抗拒。如果改得不好,就会遭到很多吐槽。网易影视致力于影游联动,是因为中国好游戏好电影都很少,好IP很少。”九把刀也表示,“我觉得现象级的游戏真的蛮少的,对每个人来说,每个阶段的现象级游戏都不一样。”

蒋梦婕以自己为例,说自己是《愤怒的小鸟》的忠实爱好者,“喜欢手游,但我也不喜欢去看电影版,因为是没有情节的,不像《魔兽》是有故事性的,能让你很感动,所以故事是最重要的。”作为游戏盲,黄斌趣称“我是游戏的门外汉,我是工作狂,我怕自己上瘾,我做很多事都怕自己上瘾,我觉得游戏必然不会成为电影的主流,游戏是游戏,电影是电影,游戏改编电影也只是拓展了电影的产业链,但好的只是凤毛麟角,游戏改编只是电影的一颗种子,只是一种类型,最终会实现类型化。”

哪些游戏IP适合改编?

蒋梦婕:游戏不重要,内容第一位

九把刀:喜欢的游戏即便让我拍成烂片我也愿意

在聊到大家眼中哪些游戏适合改编电影时,九把刀首推《星际争霸》,“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导演,即便拍成烂片,毁在我手里我也愿意!主要看游戏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吧。”蒋梦婕说,“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内容还是第一位的,作为电影来说,还是要认真对待。”

黄斌认为,“从产业来说,值得改编的就是大家最多关注的,至于改编成什么样,还是要看内容,虽然我不是玩家,但我是影迷。”田羽生表示,“游戏其实都可以改,没什么不可以改,比如植物大战僵尸,如果是皮克斯来做,那我就有期待,如果是我来执导,大家肯定没有,还是要看创作者的能力,最后的电影本身是什么样的,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游戏改编电影难度大?

田羽生:故事性强的游戏最难改编

黄斌:影游联动最难的是缺少跨界通才

游戏IP的市场热度很高,但改编难度却很大,在九把刀看来,“改编的时候如何忠于原著,我反而非常不想理这些方面,我是反的,我抗拒成功改编这种东西,我在改编电影的时候一直都很抵触营销、市场这些东西,我不喜欢一开始就告诉我市场是怎么样,我就是一个内容生产者。我排斥IP这些东西,我愿意新写一个剧本,我找演员,人家都以为我是找她拍《那些年2》,但我不是的。”

田羽生认为,“现在游戏和影视的互动越来越多,游戏剧本变成电影剧本难度很大,有情节、本身内容很丰富的游戏改编起来其实容易,但像植物大战僵尸这种就很难,就是原创剧本了,

作为电影产业的主导者,黄斌表示“改编本身就是最难,最大的难点是人才,需要有游戏玩家的素养,玩家是很挑剔的,他掌握了那个精神世界,但又要懂电影,游戏和电影是一体的。”

黄斌的一番话,刘国男深有同感“网易影视现在就是也在寻找这样的通才。首先我也还在学习影视行业的规则,我们做ip也是做内容,做内容就是需要磨。”他还透露,“最快的是《天下3》的电视剧,今年会开机,是跟芒果娱乐合作的。”

经典游戏IP的粉丝群是怎么样的?

九把刀:要想成为现象级就不能吃老本

刘国男:影游互生的内容都是给“人”看

对于此议题,黄斌颇为理性,“要看比例吧,像《魔兽》,首批肯定是玩家,后面会普通观众去看,粉丝是基础,也要看影片质量怎么样。田羽生却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对我来讲还是关注这个故事改编出来好不好看,不是很在乎票房,但很在乎豆瓣口碑。”

九把刀则称“电影是拍给所有人看的,原有粉丝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要想成为现象级的,就不能只吃老本,不能定向卖给谁。”刘国男用漫威举例子,“其实在电影之前,漫威的漫画有谁看的到呢?所以电影出来之后,连特别小的孩子都知道美国队长。我作为内容生产者,我就是我做的东西就是给‘人’看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