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青岛楼市总体趋稳 即墨胶州或成今年热点

    更新时间:2017-02-25 06:09  

2016年的楼市犹如一首激越的交响乐,全国很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成绩亮眼,青岛也实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到了2017年,楼市的快车即将驶入“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今年楼市的走向如何?买房可以考虑在哪些区域出手?价格洼地在哪里?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业界声音】

总体趋稳概率较大 冯显泉(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理事长)

相对于过去的2016年,青岛的楼市很难再现去年那样特别“火爆”的局面,“总体趋稳”将是2017年青岛楼市的大概率局势。这里,不排除某些板块的相对活跃,某些板块的相对沉稳;某个时段的相对热闹,某个时段的相对趋冷。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经过2016年的较大涨幅,房价逐步处于高位运行;去年热售板块的在售房源去化明显,后续房源数量有限,如市北区、崂山区海尔路周边板块、红岛(高新区)、东李片区等。

此外,房源较多的西海岸板块,已经得到了青岛市民和周边城市市民的认可,看好仍会是今年的销售大户。胶州市由于诸多房企大鳄的入驻和带动,或许会成为今年的一个热点板块。蓝色硅谷和即墨温泉板块经过近几年不温不火的沉淀之后,凭借着地铁11号线通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招生等几大利好,或许会逐步趋热。

不同片区前景不一 张斌(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

楼市“小阳春”相比去年会有一定降温。成交量将有所降低,但是价格仍旧有小幅上涨空间。刚需依旧坚挺,市场占比提高,改善型短期萎缩。青岛目前并未出台限制性政策,不少市民对价格上涨仍有预期,对于新区投资依旧看好,购房热情较高。

由于新增供应大多在外围区域,成交量主力也多在西海岸和城阳等区域。而政策规划预期利好的即墨和胶州,可能成为上半年亮点。主城区仍会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趋势短期仍旧延续。

刚需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性价比较高区域,如沧口、老四方等。而改善型客户可适当放缓置业节奏,避免出现抢购热点项目超出预算。近期金融政策收紧消息频发,投资性客户需谨慎选择。

【专家观点】

上涨预期有望逆转 马光远(知名经济学家)

在房地产经历狂热后必然调整的情况下,目前的政策力度已经足够大,只要执行到位,并配之以长效机制的慢慢完善,房价上涨的预期自然逆转。在3月份之前,房地产处于自然淡季,并没有出现明显反弹的情况下,加码政策没有太大的必要和意义。

房价或将保持小幅上涨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虽然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包括成交量在内的一些房地产数据已经显现出调控的效果,全国炒房现象得到一定遏制。但由于不少政策具有一定滞后性,须更多关注今年3月及以后的数据。预计,随着全国各地调控政策进一步发酵,后期成交量将下跌5%左右。不过,鉴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期望是“平稳”,加之刚需的存在,房价或将保持小幅上涨,全年预计同比上涨6%。

【机构说法】

国泰君安:虽无艳阳亦非寒冬

房地产投资2017年虽无艳阳亦非寒冬,不必过于担心房地产板块下行的风险。货币政策会系统而广泛地影响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叠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大幅调整可能性较低。

方正证券:房地产将小周期回落

2016年国庆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该年10-11月房地产销量回调,考虑到从销量到投资的传导时滞为6个月左右,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可能要到2017年2季度前后。但是,预计这一轮房地产投资回调幅度可能不深,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1%-3%,主要原因是前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主要受一二线城市推动以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超预期。

中金公司:全年表现或超预期

新房市场在今年下半年至年底将重拾上升态势,全年表现或将再次超过市场预期。在行政措施干预下,2017年一季度新房销售均价表现将持平,但预计会有三大推动因素支撑其在下半年重回上升趋势:首先是开发商资金充裕;其次,一线城市与核心二线城市短期内供应缺口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三是高地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