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青岛二手房市场回暖 业主涨价屡见不鲜

    更新时间:2017-02-24 06:11  

进入2月份中下旬,气温逐渐回升,春节后的二手房市场三周成交量连续上涨,迎来首个“回暖小高峰”。记者2月22日调查了解到,节后二手房市场对比年前更加火热,依然是卖方市场占主导地位,房东临时调价、连续调价的现象屡见不鲜,“房价还是昨天的便宜”成为不少购房者加速购房计划的重要原因。

数据:节后市场回暖 市南李沧环比涨幅较大

二手房市场在今年1月份,市场表现不俗。与以往1月二手房成交市场冷清不同,今年首月延续了2016年岁末的余热,以网签量5267套为鸡年春节献上大礼,环比下降32.39%;同比上涨41.36%。虽然今年1月份正值元旦和春节假期,但前三周,周周网签量破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的数据不排除网签数据的滞后性,因为有一部分网签是2016年年末成交的数据。

进入2月份第二周,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网签数据逐渐恢复正常。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不完全统计,2月第二周青岛二手房网签1197套,环比增加906套,环比上涨311.34%,工作日网签量均突破二百套。进入2月份中旬,二手房市场渐渐回暖。第三周,青岛二手房网签1509套,环比上涨26.07%。

与2016年2月时,平均500套/周的成交量相比,今年的二手房行情可谓“十分走俏”,市场在年后迅速回暖不说,成交量也同比出现了大幅度提升。从各区上周二手房成交业绩来看,进入2月份中旬,市北区、西海岸以及市南区排前三甲,李沧虽被挤出“三甲”但与市南区的成交,仅“一套之差”。根据链家网数据监控显示,总体而言,2月第三周各区域成交量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从成交环比指数来看市南二手房成交量增长较为显著,环比增幅37.82%,其次是李沧区环比增幅32.92%。

在成交价格方面2月第三周青岛二手房挂牌均价为17958.95元/平方米,较2月第二周上涨了1.82%。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大户型仍是供需的主流。根据统计,青岛市二手房套均成交面积飙至98.78平方米/套,大户型房源在年后迅速回暖,改善型置业者入市积极性更高。

购房:“观望者”节后迅速成交

面对节后日渐回暖的二手房市场,购房者在心理上有哪些变化呢?

“首先来说,不少购房者在心情上来说确实是着急了,因为春节前没有买上,春节后再一看,之前看过的房子都卖出去了,成交速度特别快;其次是价格因素,相对于春节前来说,二手房房价呈现一个上涨的趋势,买涨不买跌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介绍说。

对此,科威不动产李沧区域经理姜海燕有着切身体会,“通过客户的成交周期来看,春节前等待限购政策的那些观望的客户群体,节后成交周期都很快,一些购房者说,就怕一不小心房子就没有了,所以赶紧办完就踏实了。现在当天成交很正常。”

“我从春节前就已经开始看房子了,后来觉得市场变数太大了,这事儿不能拖,所以春节过后房东从外地回青岛之后,我就把房子赶紧定下来了。”在台柳路看中一套二手房的徐勤准备全款130万元购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那边距离我单位还比较近,而且总体算下来,房价跟李沧区差不多,所以就想着赶紧出手买下来,算是投资房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从店面二手房的数据量化考核上,可以直观的看到,春节后经纪人新增客户量翻倍增加,由一天两三个客户,到现在经纪人能接到四五个客户来电。科威不动产网络端口的点击量针对成交热门小区能达到三四百个每天,进店咨询的客户也相对增加。

“节前购房者的心理需求多数想在李沧区购买100万元以内的房子,现在已经给客户很难匹配上合适的房子了,因为这个价位的房源很难找,客户的购买心理也在上调。而且现在已经不挑楼层了,价格能接受价购买。”科威不动产李沧区域经理姜海燕介绍说。

市场:房东报90万元,两次调价115万元成交

据房天下二手房电商集团张韩飞介绍,春节假期结束,购房者数量与日俱增,这也在每天接电话数量和房源浏览量方面表现相当明显。张韩飞表示,目前购房者主要以刚需和改善型群体为主;同时,目前青岛二手房市场整体来说供小于求,尤其是优质房源。

节后二手房市场迅速回暖,这一点科威不动产李沧区域经理姜海燕感触颇深。“拿李沧区太平心怡公寓成交的房子来说,房子88平方米,房东当时报价90万,后来客户看好后,房东调了两次价,第一次调到98万元,客户接受了,紧接着房东又调了一次价格,最终这个客户以115万的价格买到此房。而且房东涨价的例子很多,不仅仅只在李沧,其他区也屡见不鲜,大家都觉得这是正常的现象。”告诉记者。

“从一二月份的成交数据来看比较热门的楼盘大多是建成年代比较新的小区,像沧口这边的越秀星汇蓝湾、海岸华府、蓝山湾成交量很大,李村这边中海国际社区、百通鑫苑,百通花园都是成交热点,而且价格上相比节前,节后每平方米大概涨了2000元。”姜海燕介绍说。在热门小区方面,根据青岛链家网统计,中海国际社区一里城、和达和城成为李沧区热搜楼盘,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王埠、东李商圈同样也是李沧区二手房热门区域。“从成交上来说,李沧区的成交依然还是以刚需为主,套二户型还是主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介绍说,大面积的套二户型及套三户型也开始受到市场的热捧,尤其是在地铁沿线的房源更受欢迎。

“现在是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经纪人反映,已经没办法给房东的房子做评估,卖方说多少那就是个市场价,从成交的价格上来看,以及房东涨价的频率上,价格在预期上还是高很多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专家:购房者预期预算“一路向北”

“李沧区在青岛中心城区二手房市场来说,算是一个价格较低的区域,这成为节后购房者选择李沧区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地铁通车的因素,也让李沧区二手房市场备受关注。”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介绍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李沧区二手房节后走热的原因,首先受整个二手房市场火热背景的影响,另外地铁通车、学区房择校、刚需换房、信贷政策等重要因素,促使购房者的购房预期及心理开始从市南市北转向价格较低的李沧。进入二月份多家银行纷纷出现房贷利率收紧。据房天下青岛二手房金融部郭超表示,目前驻青的银行中有几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经上调至9折,分别是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中信银行。不仅如此,政策收紧的同时,多家银行出现资金额度紧张,房贷放款放缓的情况。

“现在的李沧发展也很快,尤其是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很多上班族住在这里,不用35分钟地铁到市区,这也让李沧区的二手房炙手可热。”姜海燕分析认为,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为了孩子选择学区,也促进了部分学区房成交火爆。

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人的消费理念,买涨不买跌,此外,节前观望的客户,主要是考虑到未来政策有可能发生的变动,但现在看来,这部分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也开始动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