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新盘供应环比双降 胶南胶州等近郊盘抢眼

    更新时间:2017-02-09 17:13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雯

新年伊始,青岛楼市量跌价涨,去库存效果显著,郊区板块销量一路领先,新房库存量持续走低。在1月份新房成交量的“冲量榜”上,像是胶南、胶州、高新区等近郊楼盘表现抢眼。另外,在上月的土地供应方面,土地面积环比也出现了超过八成的下挫。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金融政策及市场监管的出台,岛城楼市进入试探期。

土地供应环比降价超八成

2017年首月,岛城土地供应环比大幅下降。据平安好房青岛公司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月受传统节日春节影响,土地市场供应减少,供应土地13宗,建面约91万平方米,面积环比下降82%,同比增加21%;1月共成交土地15宗,建面约63万平方米,面积环比下降81%,同比下降57%。

据统计,在土地供求结构方面,出让土地中纯住宅用地为绝对主力,占比达79%。土地成交方面,住宅兼容商业用地占比为50%,纯住宅用地有所减少。土地建面分布方面,5万平方米以下土地为成交主力,占比达73%。

在土地价格方面,全市土地成交楼面地价为1879元/平方米,受成交结构影响全市楼面地价有所回落,1月土地市场供需均有所减小,共有15宗土地成交,其中4宗土地溢价成交。

商品房供需环比数据双降

2017年1月,受传统节日春节影响,青岛市商品住宅市场供需呈现环比下降趋势,但是受2016年下半年市场大热的影响,供求仍呈现同比上涨,价格坚挺上扬的趋势。

据平安好房青岛公司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市场供应7828套,约82.73万平方米,面积环比下降46%,同比增加137%;销售14448套,约155.99万平方米,销量面积环比下降12%,同比增长66%;成交均价957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同比上涨17%。分区域看,胶州市、城阳区和胶南市等辅城区和近郊区由于价格较低,成为当下成交的热点区域。其中,位于胶南市的中建锦绣城以633套拿下1月新房冲量榜冠军宝座,胶州市的宋城府邸以485套位居第二;胶南市的天一畔城为462套成交量位居第三;位于高新区的中科青岛研发城以257套位居第四位。此外,黄岛区的万科维多利亚湾、胶州市的新城海韵名邦、高新区的招商海德公学、胶州市的鼎峰中央公园表现抢眼,纷纷入围成交量前十榜单。

存量方面,存量最高的是胶南市,存量面积为254.14万平方米;胶州市位居第二,存量面积为245.18万平方米,第三位是即墨市,存量面积为186.44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高新区存量最低,仅为18.23万平方米。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高新区片区的规划利好,且该区域属于价格洼地,客户挤压,导致区域大热,产品去化迅速。

市场进入调整观望期

由于临近春节和严格市场监管原因,1月份岛城新房成交量明显下滑,较其他同等城市反应相对温和。而价格却出现反弹,主要是部分主城区高价项目集中签约拉动所致。据介绍,从售楼处上客量反映看,虽然购房热情有所降低,但仍保持一定温度。

此外,据平安好房青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隐形加息和利率优惠缩减,意味着金融层面将有所收紧。未来市场购房者将更加理性,而开发商也处于调整中,双方的心理变化,市场将进入试探期。

【相关阅读】

数据:2017年首月青岛商品房卖出192亿!哪些新盘开门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