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大村河正式启动绿地改造 要变"会呼吸的海绵"

    更新时间:2016-12-26 12:11  

大村河是李沧区辖区内的一条重要河流,但曾经靓丽的河道一度被淤泥堆积。近日,青岛工程管理建设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正式对大村河汇水分区四片区进行街头绿地改造工程。据悉,此次改造明年开工,将引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改造后的大村河既能吸水又能净水,将变身“海绵式”景观河,为沿岸居民送去鸟语花香。

改造工程分为四片区

招标公告显示,大村河汇水分区街头绿地改造共包含四个片区,分别为青银高速片区,巨峰路、金水路片区,黑龙江路两侧片区和重庆中路片区,建设单位为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其中,青银高速片区街头绿地改造工程具体位置为青银高速以西(桃园水库至金水路段);巨峰路、金水路片区街头绿地改造工程具体位置为巨峰路(富锦路至中崂路段)、金水路(重庆中路至青银高速段)、广水路(黑龙江中路至青银高速段)、富裕路(黑龙江中路至青银高速段)、富锦路(黑龙江中路至青银高速段)。

黑龙江路两侧绿地改造工程具体位置为黑龙江路城阳区区界至金水路段;重庆中路片区街头绿地改造工程具体位置为京口路(重庆中路至源头路段),文昌路(文安路至金水路段),文安路(重庆中路以东段),重庆中路(文安路至上苑路段),顺河支路(上苑路至顺河路段),顺河路(京口路至秀峰路段)及大村河沿岸绿化带(金水路至京口路段)。建设内容均为对片区绿地进行景观及海绵改造。

沿街绿化带透水铺装

“大村河汇水分区街头绿地现状绿地面积较大,均为高出地面,降雨量较大时,雨水会流向人行道,人行道铺装均为不透水铺装,雨水继续汇流至路面市政管网,雨水利用率低,雨量较大时对城市排水系统有较大压力。 ”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透露,改造将利用海绵措施,对道路沿街绿化带,部分改造为下沉式绿地、增加雨水生物滞留设施等;现状绿化较差的区域进行植物补植、提质改造;对现状良好的人行道铺装进行线性排水沟改造,现状较差的人行道铺装进行透水铺装改造等。

据介绍,本项目为青岛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中试点区域的项目之一,属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项目计划于2017年开工,计划2019年竣工,建成后将有利于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落实城市水安全战略,助力我市打造魅力青岛,建设宜居家园。

上游综合整治主体完工

据悉,大村河上游综合整治工程目前也已主体完工,工程整治范围为青银高速以西,上王埠社区范围内,总长度1100米。李沧区通过截污、河道清淤、木栈道更新、塑石修补等工作,还原了河道原本样貌,美化城市环境。截至目前,护岸砌筑、截污、防洪等主体工程已完工,站在下王埠北桥向下看,原本河面上漂浮着成团浮游植物和各种垃圾的河水变成清澈见底的溪流。同时,配套的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75%,全部配套工程将于年底竣工。(记者 傅春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