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网友热议:实现"安家梦" 你为了买房"妥协"了什么?

    更新时间:2016-12-26 06:08  

编者按】 对于寻常老百姓来说,买房绝对是人生大事。特别是生活在青岛这样的二线城市,随便一套房子就要百八十万的,很多人需倾注一生积蓄才能换来一个来之不易的家。

因为是人生大事,所以决不能草草了事。选房过程也一场艰苦卓绝的修行,为了实现各种各样的购房梦想,人们始终在衡量比对,有时候不得不向生活妥协,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牺牲。这其中有人放弃了宽敞的大房子蜗居主城区;也有人为避开昂贵的房价选择居住在郊区,每日上下班都要跨越大半个青岛;还有的人为了沉重的房贷不得不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节衣缩食……2016年下半年伊始,小编采访到了部分刚刚完成了“安家梦”的青岛购房者,听他们聊聊成为“有房一族”后,背后藏着怎样的“酸甜苦辣”——

放弃高新区舒适的大套四 宁可蜗居主城区

四年前,网友“熊本”大学毕业之后考入城红岛的棘洪滩街道,做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当时家里都以为我的工作很稳定,就着急在高新区给我买了套大房子,就等着结婚生子呢”,结果三年之后,由于工作发生人事变动,“熊本”不得调动到市北某单位工作,每天上班车程就要花1个半小时,要是遇上堵车时间会更长,每个月的油费成本也要1000元左右。

看着住在市区的同事们从来不会为上班舟车劳顿,小熊真的是羡慕不已,于是也动了换房的念头。趁着周末时间,熊本辗转在市北区各个角落看房子,但是看来看去满是失望。“没想到市区的房子这么贵,根本买不起,卖掉我的那个大套四还不够在市北买一个套一呢!”小熊算了一笔帐,他高新区的房子140㎡的四居室当总价才75万左右,时隔四年之后涨幅在10-12万左右,一共能卖得上85-87万元。而他看好的新都心片区,光是万科城或者清江华府的一居室最便宜的要在95万元左右,更别提二居室了。

考虑再三,熊本还是决定把家从高新区“挪到”主城区,“已经和家里商量过了,卖掉以前的老房子换一套万科城的精装套一,因为爱人还没有怀宝宝,蜗居一阵子也不怕,有了孩子再考虑换大房子吧。”

上班跨过大半个青岛 新房与公司远隔“万水千山”

跑了10年业务的董先生对青岛每一条大街小巷都再熟悉不过了,明明出生在东北的他说得一口顺溜儿的青岛话,但就这样一个“青岛通”,却始终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即便是谈了多年的女朋友一直陪在身边,但是没有家的漂泊感一直挥散不去。

而立之年一过,董先生家里一直催婚,但没有房子丈母娘不同意嫁女儿。董先生老家在农村,家里经济条件无法帮助董先生买房,虽然董先生工资不低也有一定积蓄,但是要想在单位附近买一套新房对他这样的“青漂”来说还是“痴心妄想”。董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省钱他和女友几乎看遍了万元线以下的新楼盘,可眼见着越走越往北往西,他的心情也愈加沉重。“我在动漫产业园上班,女朋友的单位在南京路附近,可我们选房却只能看城阳或者黄岛的房子。”说这话时,董先生脸上写满了无奈。

最终小两口选在了黄岛安子片区的一个80㎡左右二手房。眼看着交房期限越来越近了,董先生却有点高兴不起来。“我早上8点半上班,从以前合租的家到公司两站路,坐公交车前后也就十几分钟,所以我8点起床就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董先生算了笔“时间账”,“但黄岛毕竟离公司真是‘八十丈远’,做隧道公车的人越来越多,一进主城就堵的不行,最快也得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早上6点就要起床,冬天天不亮就要出门,回到家之后都要8点多了,无形中损失了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董先生说,下班也是一样,想想以后的“长征路”,买房的兴奋已经所剩无几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像董先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漂”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拼命的想为自己挣得一席之地。买了房意味着从此在青岛安了家,但同时也意味着放弃了上下班的便利条件,放弃了早上的睡眠时间,离开市中心搬到“边缘地带”。董先生说他现在最希望地铁1号线能赶紧运行起来,以拯救他今后上下班的“漫漫长路”。

光鲜房姐”不好当 为还房贷身兼数职节衣缩食

供职于一家外企的方小姐一直都是职场上雷厉风行的女强人,身为资深会计的她是名副其实的“白骨精”。每个月的工资都用来买最时髦的衣服,化最精致的妆容,一年两次出国游,时不时的海淘血拼,小资范儿十足。照她的说法就是:“女孩最美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年,况且也不用担负买房买车的任务,就负责貌美如花行了。”但是买房子之后,她不仅是“月光族”更是还负债累累的“房奴”。

“之前父母来青岛看我,提出了想在青岛定居养老的想法,那个时候才想应该买套房子了”,在看了一圈房子之后,从不关注房价只喜欢名牌包包的她着实被吓了一跳。“没想到新业广场这样地段的新房也涨到17000-18000元/㎡了,我把所有积蓄拿出来父母再添点够个首付,但是月供4980元也够我还的了。刨去房贷,每月就剩不足3000元的生活费了,还要交房租”,方小姐告诉记者,签完购房合同之后,她立马有一种签了卖身契的感觉。“我之前那些享受生活的‘剁手’观念得彻底改变了,最实惠办法的就是节衣缩食,减少开支。为了早日把父母接到青岛来团聚,日子必须得紧巴着过。”

每当想起以后的20年都将要如此度过时,方小姐直言“房奴不好当,漫长的贷款期让人想想都害怕”。为了防止入不敷出减小生活压力,她开始不停的加班赚钱,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另接私活做兼职。方小姐坦言,自己现在有种“钢铁女战士”的感觉,“我挂靠在会计培训学校定期讲讲课,平时辅导一个想转行做会计的大学生,不忙的时候还接了朋友介绍的一个工程单子。为了赚钱精神头儿十足,累点就累点吧。”

方小姐的置业经历引发了不少年轻刚需的共鸣,80后、90后这代购房者最不愿意面对的就是放弃生活品质和享受。即使是有着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也难免觉得房贷压力过大,许多薪水有限的刚需置业者更是在采访中毫不避讳地表示“买了房相当于放弃了整个人生”。

>>>7月23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六线齐发,崂山85万/套起;市北均价11000;李沧均价7800;城阳均价6300;高新区均价6500;黄岛均价77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市北中海多层样板间抢先看 105万起送热水器

崂山新盘百套房源90万以内 7.20夜间看房车实探

市北中海多层样板间抢先看 105万起送热水器

北京城建龙樾湾开盘在即 邻九水路/李村河98折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