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拆迁村"博物馆免费参观 记载村庄历史变迁

    更新时间:2016-12-25 17:10  

“拆迁村”博物馆免费参观 记载村庄的历史变迁

原标题:“拆迁村”博物馆留住乡愁

早报讯 旧村搬迁前用消防摇臂车拍的村庄全貌照片摆在馆内正中央,每家每户在门前合影张贴在墙壁上,众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队账本、旧用品一应俱全……昨天,在平度李园街道戴家庄村新建村委会三楼,村史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当地首个“拆迁村”村级博物馆,它记载着戴家庄村的历史变迁。

戴家庄村位于平度城区常州路西,已有650多年历史。 1997年村子开始改造,2013年被列入城市改造拆迁村庄。

“从2012年开始,根据实际需要,村庄就开始了拆迁。为了留住乡愁,让大伙有个念想,这不从2013年开始,我们为每户人家拍照,留下影像资料,并开始筹建村史博物馆。 ”昨天,平度李园街道戴家庄村支部书记戴振德告诉记者,2015年,村民们陆续都搬迁到新楼房居住,当年年底,他们就正式开建这个博物馆,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建成,这也是平度当地首个村级博物馆。

昨天,记者来到戴家庄村新建村委会,看到整个村史博物馆共100多平方米,分为“前言、村居概况、村庄蜕变、岁月沧桑、村党组织、村级政权、创业历程、时代楷模、村籍名人、结束语”10大板块,馆内还用18个版面来展示戴家庄村的发展变迁,市民可免费参观。

新村实景沙盘、以前老庭院、日常生活场景、旧生活用品……走进馆内,原先老村面貌都被原封不动记录了下来。 “没想到,这里和以前相比变化这么大。”一些前来参观的市民发出感叹。(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孙京信 李雯 王洪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