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机场大规划与建设进程 青岛临空经济区这样规划

    更新时间:2016-12-18 12:08  

编者按】2016年是青岛新机场建设全面推进的一年,也是新机场建设的元年,目前透过航拍可以看见新机场的海星雏形,2019年新机场有望建成转场并投入使用。届时其运行级别是4F,将成为中国最高等级的机场之一,届时青岛新机场将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11座机场将比肩,成为国内最领先的机场。

新机场总投资381.75亿 全国首个机场|高铁|地铁零换乘枢纽

青岛新机场,地铁8号线,高铁,临空经济区,机场高速

青岛新机场规划效果图

2015年6月青岛新机场完成了所有行政审批,2015年12月总体规划得到批复。根据总体规划:新机场位于青岛市西北方向大沽河西岸,胶州市东北11公里处的胶东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近期规划用地面积1563公顷也就是1563万㎡,2025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远期2045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 

青岛新机场以2025年为目标年,工程总投资约381.75亿元,其中机场工程300.45亿元,具体规划建设包含:2条平行远距跑道,45万㎡航站楼,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东航基地工程和山航基地工程等。远期以2045年为目标年,规划将再建设2条近距跑道,航站楼面积达70万㎡。

此外,除了新机场的建设外,其相关的交通配套建设也打造了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GTC)将成为青岛北部新的交通中心,打造形成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中心,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力新引擎。

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位于机场核心区,紧邻机场航站楼,包括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两大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旅客停放车辆;交通换乘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与高铁、地铁连接,兼具公共交通、商贸服务等功能。

新机场最大的特色是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同层连接建设,旅客可以自航站楼通过连廊进出GTC,经由换乘厅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

济青高铁在新机场设有机场站,可直接通过青岛站、青岛北站坐高铁前往高铁机场站乘坐飞机。

根据青岛地体总体规划,主城区M8线、西海岸R9线、蓝色硅谷R7线未来均将接入新机场交通中心,主城区居民通过地铁8号线可从五四广场直接前往新机场乘坐飞机。

此外,机场还新规划了机场新高速,位于新机场东侧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分为北段和南段。项目总投资123.2亿元,全长40.671公里。北段路线起于大沽河西、胶莱河东的青银高速上,与机场高速南段设互通立交相接,南段从新机场南端开始向南,穿越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后向东至胶州湾跨海大桥红岛连接线收费站处到达终点。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