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部电影静悄悄 你还想得起7月上映的电影吗

    更新时间:2016-12-10 07:19  

年过60还在玩命上阵的成龙依旧有票房保证,《绝地逃亡》拿下7月影市票房冠军。

信息时报8月3日报道 7月有40多部新片上映,除了《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和《泰山归来:丛林险战》之外,基本上都是国产电影。一开始,业界以为7月是国产片的天堂,因为去年《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国产片在7月登场后分别拿下16.58亿、9.79亿和7.41亿票房(特指7月票房,不包括后续票房)。在这三部电影的带领下,去年7月内地影市狂收55.06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有这样的先例,今年的7月档自然被看高一线。然而,今年7月影市给出了最终票房成绩:45.1亿元,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10亿元!热到沸腾的电影市场冷成这样,难道是今年的观众不爱看电影了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可以先反问一个问题:业界给观众准备的究竟是什么质量的电影?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究竟有什么电影能给观众留下印象?想想都觉得好难回答了是吧……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泽望

反常现象

7月影市40多部电影静悄悄

今年国产片的暑期档算是从7月正式开始的,40多部新片中,被看好能成为领头羊的电影包括《寒战2》、《绝地逃亡》和《封神传奇》。这三部电影虽然风格不同,前期口碑有好有坏,但从演员阵容来看和电影类型来看,都是比较能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观看的类型,无论是出于欣赏的角度,还是猎奇的角度。

去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最终在内地取得近10亿元票房,让国产动画片仿佛看到了生机。连《摇滚藏獒》和《大鱼海棠》这两部从筹拍到制作经历多年的电影都终于迎来上映之日。但《大圣归来》叫好叫座的情况,最终并没在《大鱼海棠》和《摇滚藏獒》中重演,前者在一连串的非议中拿下5.59亿元票房,后者7月的票房还不足4000万元。

有资深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个7月影市只能如此总结:大片不强、黑马不黑、口碑不佳。有影迷甚至向记者表示,如今要回忆起上个月影院放了什么电影,都未必记得住。片太多是一方面,能让人记住的片实在太少更是致命原因,影迷张先生说:“去年的微博、朋友圈上还都经常能看到胡巴(《捉妖记》)和大圣、江流儿(《大圣归来》)的影子,今年7月这些社交网络上真没有什么新片的元素刷屏的。”

还真是如此,《寒战2》算是本月新片中口碑最好的一部,但影片最终在社交网络上稍微红过的话题,好像也只有杨祐宁靠演技和腹肌稍微刷了一下存在感。而《大鱼海棠》引起讨论的点,则以负面居多。至于《封神传奇》,连话题都少见。

找个理由

票补少?

幽灵场收敛?都不是关键

看下最近3年内地影市7月票房数据,2014年为36.44亿元,单月票房冠军是《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12.21亿元);2015年是55.06亿元,单月票房冠军是《捉妖记》(16.58亿元);今年是45.1亿元,单月票房冠军是《绝地逃亡》(7.34亿元)。无论从总票房还是冠军电影票房来看,今年7月档表现都很一般,至于为什么这么差?那要先问问为什么去年7月影市会那么好。

理由1

“票补热”退烧

其实去年不止7月票房好,基本上每个月票房都有新高。2015年,全球电影票房增长5.2%,中国市场票房的增长数据则是51.2%!然而,今年上半年,除了贺岁档期间《美人鱼》等几部贺岁片票房大收旺场之外,鲜有电影票房数据表现出色,其中4月和5月的票房数字都比去年同期下降,如今7月再度下降。

为什么会这样?首先精明消费的影迷最近几个月应该都会发现,用各种电商软件购买电影票,能用9.9元、19.9元买到一张电影票的机会要比去年少很多。去年记者买一张《复仇者联盟2》的票都只花了不到10块钱,同时还搭配一桶爆米花!今年再没遇到过这种“好事”了。

其实,按规定,电影票的最低售票价格都在35块到40块钱左右。去年很多观众透过电商平台用很少的价钱买到票,是因为电商和片方将优惠的那部分钱给补贴上了。电商“烧钱”请观众看电影,目的就是将观众吸引到他们平台。“烧钱”这种事情毕竟不长久,今年各家的“票补”优惠都没那么猛了。

《大鱼海棠》出品方、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去年“票补热”带热了市场,今年逐渐回归正常状态,“《大鱼海棠》的票房确实低于预期,如果是在去年暑假的环境下,也有机会成为10亿元级别的电影”。

另外,去年电影市场有关“幽灵场”、“偷票房”等话题也火过一阵,最终管理层加大力度打击假票房,估计也对“数据缩水”有一定影响。

理由2

质量差是关键

“票补”确实是去年内地票房“泡沫化”的重要原因,今年“挤泡沫”造成数据缩水也是理所当然。然而,有影院人士向记者表示,最大的问题还是电影质量不好。

“如今靠电影本身卖座的例子实在太少了,更多还是靠电影之外的元素来招徕观众,譬如所谓的IP电影、粉丝电影。很多外行热钱涌入影市,只追求利润不管质量,弄了一堆烂片,现在靠小鲜肉、IP当宣传点的电影,票房也没以前多了。看《小时代》系列票房都一部比一部差啦,前几年大家听到《富春·山居图》差到极致,都还有好奇心去电影院看看,如今听到《封神传奇》烂成奇葩,也没兴趣去贡献票房了,猎奇心都被烂片消费完了。”有本地院线经理向记者吐槽。

7月电影口碑怎样?翻看票房前几名电影的豆瓣评分:《绝地逃亡》5.7分、《寒战2》7.1分、《大鱼海棠》6.6分、《忍者神龟2》6.4分、《致青春2》4.1分……去年的《捉妖记》6.9分、《煎饼侠》6.2分、《大圣归来》8.3分。今年7月暑期档口碑最好的商业片《寒战2》,评分也不如7.4分的《寒战》。

靠噱头和忽悠骗观众进电影院看烂片,最终只能把观众吓跑。电影人还是多把心思花在电影上,拍出有看头的电影,才是电影市场发展的最佳动力。

原标题:你还想得起7月上映的电影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