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开发商把售楼处盖好了 结果地没拍到手

    更新时间:2016-12-05 17:08  

前期投资熟化土地,楼盘名字起好了,甚至连售楼处都建好了,结果土地一拍卖,被别人抢走一大半,售楼处还建到人家地盘上了,土地熟化人不得不面临如此尴尬的局面。而这一幕就发生在此次拍卖中的济南市八里桥片区的一块居住用地。

济南,地块,拍卖

力高前期投资熟化,建好售楼处起好名

槐荫区八里桥片区内的广友茶城南地块,2015年8月通过招投标确定山东广之友置业有限公司投资进行前期熟化,投资概算大约2亿元,回报率14.5%。广之友置业为力高地产旗下公司。同年底该公司开始拆迁该地块上的139户原住居民,今年5月底完成全部征收工作。东南角开工建设两栋安置房,除了安置64户回迁户,更主要的是作为纬十二路改造工程的安置区。

该地块熟化完成后整体规划,建筑互不退界,地下车库通用,除了一块教育用地,其余的分为A、B两宗地挂牌出让,编号分别为2016-G107、2016-G018。其中A地块在东边,面积3万多平方米,按照容积率来算,地上可开发10万平方米的住宅,包括两栋安置楼(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建成后按照约定价格由政府回购。开发商可售的商品房面积大约只有3.78万平方米。因此,A地块在多数开发商眼里压根就没多少肉。

西边的B地块24864平方米,可开发面积大约7.7万平方米,位置更好一些,靠近匡山小区中路,除了代建一所9班幼儿园(预算700万元,建成无偿移交教育部门)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附加条件,吸引力比A地块大的多。

在土地开拍之前,不少房企到现场实地勘查,结果发现力高地产已经在B地块西北角建好了一个欧式风格的售楼处,案名叫“力高·君御世家”。里面的沙盘也做好了,不过暂不对外开放。同时,还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开始招兵买马。

土地被龙湖抢了大半,售楼处落到人家地界

整个地块是力高地产旗下的公司投资熟化的,现在净地进入竞拍环节,力高能否把煮熟的鸭子吃到嘴里?业内人士拭目以待。

A地块只有三家房企竞价,12轮之后就见分晓,力高旗下的广之友置业轻松拿下,折合楼面地价2432元/平方米。不过算上代建的安置房,成本远远不止这些。关键看点在B地块。

B地块则炙手可热,参与竞价的房企有十家左右,包括万科、融创、华润、龙湖、山钢、和昌、金地、海信等,力高一直在坚持,79轮举牌之后,楼面地价达到了9872元/平方米。龙湖地产发布消息,宣布拿下该地块。

“力高这下尴尬了,售楼处建好了,地被别人抢走。貌似售楼处还在人家的地盘上。”济南地产圈的一位观察人士称,不知道为何力高没有赶上“唯一土地熟化人政策”最后一班车,该政策今年6月30日废除之后,前期投资熟化的房企未必能拿到最终的开发权,所有的净地都要竞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例。9月21日的土地拍卖中,全福立交桥西北角C地块同样是土地熟化人同样错失开发权。编号为2016-G083的地块面积只有2万㎡,今年2月由将军集团旗下的山东将军盛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出资进行熟化。其中要安置187户将军集团的职工,另外有400多套房子作为商品住宅对外出售,据称职工已经交了一部分钱。将军盛世参与竞拍,拿下地之后就可以开工建房了。在此之前,这类棚改项目一般是谁熟化谁开发。

结果,这块土地遭到多家房企“围攻”,最终荣盛地产以5亿余元的总价拿下了该地块。将军盛世只能把前期熟化的土地拱手相让。

>>>12.10日看房:市北均价13800;城阳均价6500;李沧均价120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