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大交通规划建设:让百姓出行更方便

    更新时间:2016-12-03 06:07  

“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交通事业的大目标,如何落实到“便利出行”这一实实在在的目标?这一问题的解答,在西海岸新区的大交通规划建设中,得到了全方位体现。11月30日,记者在西海岸新区采访中了解到,新区交通运输局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做到“对外畅通,对内优化”,体现出新区交通人强大的执行力;在公共交通体系打造方面,线网全覆盖同时公交绿色智能化程度领先;而农村公路体系建设、“公交扶贫”、重大节会保障等方面,更是体现出新区交通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提供有力保障。

西海岸,新区,交通,规划

构建西海岸大交通网

从空中俯瞰一座城市,设计合理、四通八达的主干道仿佛是构成这座城市的骨架,展现着别样的城市魅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过程中,体现出了新区“交通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推进工程实施的执行力。在该区交通局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领导干部有三个称谓——“路长”、“桥长”和“站长”,就是在道路、桥梁、公交场站等工程实施推进过程中,干部靠在工程现场,深入第一线跟进工程的建设和推进。落实执行新区大交通体系建设,抓住关键节点实施突破。

具体工程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掌握难点,有效推进工程进度。比如,在胶州湾高速出口道路改造工程、开城路二期的重罗山隧道以及淮河西路工程、江山路与淮河路立交等工程都提前完工3个月至1年半不等,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线网全覆盖,公交绿色智能

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窗口。那么,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在公共交通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亮点?据悉,新区在完善新区公共交通体系方面,提升创造力,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新区特色。

“新区交通运输局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完善公交线网的同时,持续提升创造力,提升公交多样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新区公共交通体系。”新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西海岸公交线网实现全覆盖,目前公交线路共156条,线路总长度3164.8公里,全区共有公交车1607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1331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82.8%。城区实现公交全覆盖,镇村公交车覆盖率年底将达到99%。

值得注意的是,特色公交不断发展,目前新区定制公交4条,旅游公交线路6条,微循环公交5条,特色公交中赶集专线4条,定时快车7条,旅游团购定制7条,进一步扩大了各大功能区、景区的公交覆盖,满足了多样化需求,实现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目标。同时,公交智能水平不断提升。

新闻特写

服务力升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交通即保障,这一点在西海岸新区大交通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有着明显体现,体现了交通对经济社会民生等多个层面的保障。“新区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系统,提升城乡公交覆盖水平,有力的提供了民生改善保障和全区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保障。”新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地在新区的众多重大节会,比如杜鹃花会、青岛国际啤酒节、东亚论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琅琊榜·品牌黄岛”主题商品展及中高考等重大活动期间,公交服务保障任务完成出色。比如啤酒节保障期间线路共运行6.06万车次,客运量101.6万人次。

“要想富,先修路”,这一点在新区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系统建设等方面得到展现。截至2016年底,新区农村公路2185公里,行政村实现“村村通”,通村率达到100%。而“公交扶贫”则是新区交通事业中的一个亮点。新区不断提升城乡公交覆盖水平。到2016年底,村居公交车覆盖率达到99%;新区65个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有61个村已经实现公交车途经停靠。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

交通事业中,干道、立交桥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实施为一个地区的交通体系搭建了骨架,而公共交通的便捷、先进、文明程度则是与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产生最直观的关联,同时,公共交通事业也是展现一个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

据悉,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在加大新区公交互通力度方面做出的努力,让众多乘坐公交出行的百姓享受到了便利。据悉,新区通过新开及优化调整东西区互通线路已达18条,进一步扩大了公交覆盖面,加强了东、西主城区与中德生态园、董家口等功能区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公交出行便捷度。“新开通东西区互通快线公交3条、普通公交线路9条,5条旅游公交线路。同时,优化调整线路9条。在西海岸新区,公交线路的优化互通大大缩减了老百姓出行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越来越便利。”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公交一小时换乘优惠、半价优惠乘车政策及市办区办实事工作的落实为新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公交扶贫”,不仅是措施,同时也是目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农村居民出行,今年加快了偏远(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截至12月初,共开通以及优化调整镇村线路27条,新增村庄覆盖数109个。据悉,目前新区1232个行政村,现已覆盖1205个,覆盖率达到97.8%。至12月31日前覆盖村庄数将达到1219个,全区仅余13个村庄因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而未通公交,镇村公交覆盖率将达到99%。

据悉,西海岸在推行公交特色服务方面的探索让人称道。比如,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根据途径集市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大的特点,开通4条赶集专线。同时,逢集在集市周围的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持站点秩序,引导乘客排队乘车,帮助老人拎东西,受到群众好评。而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开展“温馨驿站”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公交智能化则是新区公交事业走“智慧化”路子的一个集中体现。青岛真情巴士集团自主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的智慧公交项目,使分散的公交运营实现了可视、可控、可调,实现了公交数据的即时收集、即时分析和运用,使车联网技术与公交深度融合,打造出“车智网”,是服务新区民生、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打造生态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车智网”技术通过车载智能一体机,远程监控整车的外部设备和主要模块,实现车辆运行和技术数据的实时获取、接收处理、云端存储、容灾备份及信息跨平台一键发布,实现了“疲劳驾驶有提醒、危险物品测出来、拥挤程度看得见、车辆故障远程修、空调温度一键调”等功能,解决了公交现场管理中的安全、服务、技术保障的问题,多项技术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新区1607辆公交车中,清洁能源车占了1331辆,比例达82.8%。

红石崖35号路全线贯通

该路段位于大殷社区的东侧,记者了解到,该路段位于胶黄铁路二线改造范围提速工程内的路段。这条“断头路”变身“民心路”。据悉,受诸多因素影响,该路段成为当地百姓出行的“老大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铁路立交桥排水管线铺设及红石崖35号路打通工作,用5个月完成了该路段的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铁路桥下积水及穿行铁路安全隐患,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胶州湾高速出口道路改造

该道路改造工程位于胶州湾高速原管家楼收费站至现黄岛收费站之间3.2公里路段,包括新旧收费站之间3.2公里主线拓宽,新建6条上下匝道,主线拓宽由原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并预留双向八车道条件。据了解,匝道分别连接富源一号线至红石崖方向;富源八号线至中德生态园方向;富源七号线至黄岛油库方向。本工程2015年12月底开工建设,于2016年8月已提前完工。该工程的顺利完工,有效提升胶州湾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能力,实现胶州东侧物流园区、淮河路以东区域向西货运疏解需求,缓解江山路—淮河路节点交通绕行压力。

开城路辐射带动效应显现

开城路东起黄岛区海尔大道,西至潍坊诸城市。据了解,该工程建设其中黄岛区59.5公里,含已建成段约13.146公里,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海尔大道至大村镇西南庄村,全长38.6公里,分东西两段建设,已于2014年9月全线通车。二期工程起于大村镇西南庄村西,终点接诸城市建成开城路,全长7.758公里。该工程是新区西部乡镇与东部城区的重要连接路线。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全线设一座大桥,一座中桥,一座双洞隧道,其中,重罗山隧道右洞已贯通,左洞计划今年12月底打通,2017年底道路全线建成通车。据悉,该隧道是新区西部第一条公路隧道。该条道路的开通首先方便了沿线周边的居民出行,还带动了新区旅游业观光农业的发展,另外加强了新区东西区的联系,直接增强了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昆仑山路北段拓宽改造

南起黄张路,北至胶州界,该路段为昆仑山路北段拓宽改造工程的范围。记者了解到,本工程全长2.4公里,采用城市主干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路面由原来的16米拓宽至24米。据悉,该工程包括路基、路面、排水、照明、交通及景观绿化工程。新区交通运输局于2015年5月组织入场实施,历时6个月至11月初竣工。该工程的全线贯通,成为新区第一条真正南北贯通的道路,有力地提升了双积公路服务水平,拉近城阳区、红岛经济区、胶州产业基地和黄岛区之间的距离,给沿线的老百姓出行也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黄张路客货分离改造工程

据悉,黄张路的改造工程一并分为一期及二期工程分期建设。其中,2015年实施一期客货分离改造工程,为铁路立交桥以北至红石崖办事驻地东现状7.3公里黄张路地面拓宽改造工程。二期工程建设实施黄张路与大炼油专用铁路线立交桥及以南部分地面路段改造工程。黄张路的改造有效解决了黄张路客货混行道路拥堵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安全,缓解北部疏港交通压力。

江山路与淮河路分离式立交

江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是西海岸新区南北联系及车辆进出新区的主要节点,对该交叉口进行改造,一期建设江山路跨淮河路分离式立交桥,二期增设定向匝道,建设互通式立交。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5月开工,完成桥梁主体施工后,2016年10月份竣工通车,并适时组织r二期工程建设。该立交桥建设减少淮河路疏港交通对江山路城市快速交通干扰,缓解江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交通压力,满足江山路城市快速路通行能力。

疏港高架一期与通河路立交打通工程

该工程计划将现状疏港高架一期在通河路西延增设两条互通立交匝道,下穿现状胶黄铁路,向东与现状通河路相连,提高疏港高架一期利用率,方便港口与物流园区及箱站间联系,发挥疏港高架内部与外部快速货运疏导功能,据了解,目前正开展桥梁桩基施工,计划2017年完工。

高效绿色综合运输枢纽建设与运营科技示范工程

2016年9月,新区交通局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作为联合体,以青岛西客站为载体,申报了高效绿色综合运输枢纽建设与运营科技示范工程。该局负责项目示范技术的实施、组织与协调。据悉,实施本科技示范工程目的是为了提高综合运输枢纽换乘量预测的精准性、规范换乘换装区域设施及设备的配置等。将已形成的多项科技成果在实际项目中推广应用,起到科技示范引领作用。

公交一小时换乘优惠

从公交“一小时换乘优惠”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已有约1407.7万余人次乘坐的公交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其中单日最高优惠人次达约8.3万余人次,占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的约18%左右。换乘优惠金额约1061万元,日均换乘优惠金额约5.2万元,占公共交通日均收入的13%左右。

60至64周岁老人半价优惠乘车

自2014年5月份,新区开始实施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优惠乘车政策,今年3月21日起,新区的琴岛通客服网点老年乘车卡的升级工作也全面开展,截止目前约有18354老年人到新区琴岛通卡代理客服网点办理老年卡升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