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无冕魔咒首捧戴维斯杯 阿根廷大师兄拼到骨折

    更新时间:2016-11-29 08:19  

在运动史上,“不相信眼泪”的阿根廷人一直带有悲剧色彩,除了足球外,网球也是如此。然而,“无冕”阿根廷男子网球队终于改写了历史。

克罗地亚当地时间11月27日晚,在2016年赛季的戴维斯杯世界组决赛中,阿根廷队以3-2逆转东道主克罗地亚队,这是他们自1923年参赛以来首次捧得戴维斯杯。

此前,阿根廷队曾创造了一项尴尬的纪录,他们是戴杯116年历史上第一个四次进入决赛却没拿过冠军的球队。

近百年后,阿根廷队终于打破了决赛不胜的魔咒,而其中最大的功臣德尔波特罗也为自己本赛季的完美复出画上句号。

阿根廷队终于打破了决赛不胜的魔咒,最大的功臣德尔波特罗也为自己本赛季的复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无冕”阿根廷终于称王

虽没有big4那样耀眼的大牌球员,但阿根廷和克罗地亚两支队伍一直都处在男子网坛的强队之列。前者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而后者则排在第五位。

这两支队伍对于戴维斯杯也都充满渴望。克罗地亚队曾在2005年捧起过奖杯,但11年来却颗粒无收。相比之下,一直带有悲剧色彩的阿根廷队就真的是“不相信眼泪”了。他们从1923年就开始参加戴维斯杯的比赛,并在1981、2006、2008和2011年4次打进过戴杯决赛。

阿根廷队还创造了一项尴尬的纪录,他们是戴杯116年历史上第一个四次进入决赛却没拿过冠军的球队。

今年重新出发的阿根廷队势不可挡,他们先后淘汰了波兰队、意大利队,甚至在半决赛中爆冷击败了由穆雷领衔的卫冕冠军英国队。

在戴杯决赛中,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也来到了克罗地亚,并在看台上竭尽全力地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呐喊助威。

在戴杯决赛中,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也来到了克罗地亚,并在看台上竭尽全力地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呐喊助威。

最终的结果也如马拉多纳所愿。

除了创造了自己国家的历史外,阿根廷队也成为了南美历史上第一个夺得戴维斯杯的国家。此前,智利和墨西哥进入过决赛,但都与奖杯擦身而过。

两位美网冠军之间的对决

本届戴维斯杯的最大看点无疑是两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与西里奇的巅峰对决。两人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获得美网冠军。

两人在本赛季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他们甚至是在今年唯一将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击败过的选手。

来自克罗地亚的西里奇目前世界排名第六,是戴杯中唯一一名排名前十的选手。凭借今年的稳定发挥,他也跻身刚刚结束的ATP年终总决赛。

而伤愈复出的“大师兄”德尔波特罗则是强势回归,被誉为“种子终结者”的他排名也由年初的1000多位晋升至38位。

为自己家乡赢回奖杯无疑是这两位28岁的选手最为渴望的事。在决赛的第二场男双比赛中,为了增加胜算,两队临时更换出场名单,派出了各自的第一单打。

克罗地亚队决定以西里奇替代斯库戈尔,而阿根廷队用德尔波特罗换下佩拉斯。最终,配合更为默契的西里奇组合将总比分改写成2-1。

在两支队伍的第四场较量中,西里奇与德尔波特罗的终极对决上演。此前两人已经各自为队伍赢下一分,而如果西里奇本场获胜,克罗地亚将时隔11年再次登顶。

“满场观众的支持有助我取胜,虽然我做好了打硬仗准备,但这场比赛与我们之前的比赛已不能同日而语。”在本场比赛前,西里奇在家乡观众的支持下信心满满。

虽然在与西里奇以往的交手中,“大师兄”占有优势,但客场作战的他表现得非常低调,“这对我来说是巨大挑战,但我会全力拼搏。”

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德尔波特罗在先失两盘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取胜,为阿根廷最后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经历了腕部手术后,德尔波特罗在今年重新站上了赛场。

“大师兄”拼到骨折

激烈的对抗中,很少人会发现德尔波特罗的不适。在第五盘中,他左手小拇指不慎骨折,但为了胜利他咬牙坚持,直到拿下比赛。

比赛过后,德尔波特罗在接受现场采访时激动地流下泪水,“这是一场激动人心又精疲力尽的比赛,但这是我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一场胜利。”

阿根廷队长奥尔沙尼也认为“大师兄”历史性的回归是球队能获得戴杯的重要原因,“他是天才,他有一颗大心脏。”

德尔波特罗的职业生涯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容易受伤的他也被外界称为“玻璃人”。在经历了腕部手术后,他在今年重新站到了赛场。

伤愈复出的“大师兄”一鸣惊人,他已经在本赛季击败过了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瓦林卡、西里奇在内的世界前六的选手。

在里约奥运会上,德尔波特罗首轮就将德约科维奇淘汰出局,并最终获得男单亚军。随后,他又在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上击败美国选手索克,终结了自己33个月的冠军荒。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戴维斯杯赛半决赛与穆雷的鏖战,这场耗时他5个多小时的比赛,最终让卫冕冠军英国队提前打道回府。

今年年初,德尔波特罗的排名仅仅在1042位,而如今他已经来到了第38位。“大师兄”也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第二次获得了ATP年终最佳复出奖。

“谢谢那些阻止过我退役的人,我曾经可能永远都不会再打球。但现在,我依然还在。”

作者:李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