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院士港10位院士签约 预计明年底满园

    更新时间:2016-11-29 06:08  

青岛,李沧,金水路,青岛国际院士港

位于李沧区金水路171号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如今越来越成为受院士们欢迎的创业热土。截止到目前,这片占地88亩的土地共接待了40名海内外院士亲临园区参观考察,并已有袁隆平、王玉田等10名院士签约入驻园区。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国际院士港采访了解到,为了能入驻园区,很多院士都是“院士托院士”来打听政策、配套等,想带着可产业化的项目入驻园区。预计到明年年底院士港将达到满园状态,将有总计30名院士签约入驻。

布局五大功能区

引进世界级水平院士

青岛国际院士港比邻滨海大道、中国海洋大学。占地面积约88亩,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共建有26栋多层办公楼,是青岛市内唯一一个多层、低密度、高舒适性花园办公园区。青岛国际院士港进行了整体布局和功能区域划分,包括院士创新创业区,博士创业孵化区、创业加速区、人才公寓以及商务配套区。青岛国际院士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都文杰介绍,院士港重点引进各国世界级水平的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外籍院士)以及海内外博士团队。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国际院士港正式运作以来,共接待40名海内外院士亲临园区参观考察,王玉田院士、周寿桓院士、袁隆平院士等10名院士已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有2名是国外院士,8名是国内院士,我们计划到年底能签约13位院士。”都文杰称,对于符合入驻院士港条件的院士,他们建立了院士库,目前国内院士的资料库已经建好,国外院士的资料库正在建设中。预计到明年年底将达到满园状态,即能签约入驻30名院士,其中包括25名全职院士和5名柔性院士。

“院士托院士”打听

争相签约入驻院士港

不少来院士港参观考察的院士对这里的条件和环境很满意,但研发资金才是最大的问题。为了解除院士团队的顾虑和难题,李沧区组建了风险投资基金,确立了宽容失败的理念,让院士团队可以潜心研发,不被资金困住手脚。

记者了解到,目前签约入驻的院士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居多,都文杰介绍,中国工程院的各个学部产业化的项目居多,而且各个学部相互推荐,让青岛国际院士港成为院士们争相打听的“香馍馍”,很多都是“院士托院士”来打听院士港的政策、配套等,想要签约入驻。据介绍,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正在开发建设一款APP,建好后将可以一站式解决院士项目日常运营遇到的各种问题。

2亿亩盐碱地

将有种水稻潜力

在这些已经签约青岛国际院士港的院士中,袁隆平院士是最受关注的一位。今年10月份,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落户。记者了解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计划在胶州湾北部沿海处设立30亩海水稻科研育种基地和相关实验室设施设备,项目启动资金1亿元,远期项目投资规划将超过20亿元。研发中心计划于2016年底挂牌,2017年投入实施运营,4月份将开始进行海水稻试种,计划三年内实现亩产200千克。

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栋介绍,研发中心建成以后,将选育出在我国2000万亩沿海盐碱地推广的海水稻品种,每年按1000万亩推广增产200万吨粮食。我国内陆尚有十五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亿亩具备种植水稻潜力,海水稻研发成功以后,进行产业化推广潜力巨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