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纪录片今晚播出 是否续约执教女排或将揭晓

    更新时间:2016-11-21 08:19  

网易体育欧璐婷11月21日报道:

继《转折点—宁泽涛》纪录片于11月7日在央视五套播出后,这一系列纪录片第二部《转折点—郎平(上)》将于今晚7点与观众见面。该片详细记录了郎平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全过程,导演梁迈介绍,这部片子讲述了郎导此人生阶段的两个转折点,目前人们最关心朗导是否续约担任国家队教练的问题,也能从片中找到答案。

郎平率女排再登世界之巅 女排精神因她延续

片子和预想完全不同 朗导眼界开阔有智慧

网易体育:朗导这部片子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拍摄的?当时怎么和她沟通的?

梁迈:大概是今年4月份,我和排管中心联系,当时郎导正好在北京,我们见了一面。我和郎导很熟,2002年我在意大利拍她,住在她家,零距离拍摄,她还特意请他妈妈过来给我们做饭。后来我又去美国和恒大拍过她,这是第四次拍郎导,在找她商量的时候几乎一拍即合。

网易体育:您和郎导这么熟悉,是不是在拍摄之前您已经有了大概的思路?

梁迈:其实计划和思路几乎没有实现,她们从早晨8点到中午12点是一场训练,吃过饭后下午3点到6点30继续训练,晚上7点30到9点30技术学习,天天如此,我们拍得特别枯燥。而且排球是在屋子里,不像拍宁泽涛的时候碧海蓝天,澳大利亚风景很好,至少还有异国风情。所以我在剪辑片子时非常痛苦,很沉闷的感觉,特别压抑。前三次我拍郎导她都没有这么紧张,比如在意大利,她还带着孙玥去逛街,有人组织给她过生日等等,我们这次什么都没有,除了训练就是训练,只在北仑拍了一次吃饭,还是和人家协调。郎导很希望我们能够去里约拍摄,训练馆可以随便进,但很遗憾我没有去成。

网易体育:拍摄枯燥的原因是不是意味着在备战奥运阶段,郎导和以往不太一样?

梁迈:作为顶尖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想达到那个高度,一定要沉住气。在北仑,他们住的地方旁边就是大商场,队伍每周休息一天,我在商场的星巴克经常看到队员,但从来没见过郎导,那么长的时间,她说她只在那吃过一次饭做过一次指甲。她在意大利和美国时,特别喜欢逛商店,而且她从不网上购物,队员经常收到快递,她都觉得很奇怪。所以这届奥运会,她真的是全力以赴,尽心尽力,把所有东西放下专心备战。这届奥运会上有人说郎导运气好,我觉得运气一定留给有准备的人。

网易体育:很多人将郎导师为神奇教练、除了您刚才说的付出,她成功还因为哪些因素?

梁迈;郎导在美国呆了很久,她语言非常好,可以看国际上的排球届人士和顶尖运动员有直接的交流和沟通,可以看到排球最新动态和理论文章,他说新闻发布会上,一些翻译好多专业词汇翻译不出来,需要她来翻译。她的眼界非常开阔,这非常重要。在意大利,她将普通球队带到了欧洲联赛冠军,再将第八的美国带到银牌,把亚锦赛都进不去的中国带到亚特兰大奥运银牌,这跟她海外经历非常有关。她当初没有选择在北京体育局当官员,现在除了她,老女排都是官,我觉得她很聪明。

网易体育:这是她最值得人们钦佩的地方吗?

梁迈:最值得钦佩的是她的智慧,我相信每一届女排的主教练都能吃苦,没有偷懒的,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体育需要智慧,没有蛮干的。95年的时候郎导说这批运动员素质都很差,挑不出来队员。我那天和她说现在这批没话说了吧?她说这批队员实际基本功也非常差,因为现在地方队急功近利,不练基本功,她得一点点磨。我拍到一个细节,郎平有一次训练发火了,他们练了一上午拦网,最后才拦了三个球,郎平急了,说不练了。我觉得这点是她制胜的法宝,不急功近利,手上的功夫不行,就抓起,不急。否则关键时候拿不起来,有劲有高度没有拦网没有救球。

郎平面临两个转折点 她和宁泽涛一样孤独

网易体育:拍《宁泽涛》时,您说要表达他的孤单和寂寞,那郎导这部片子呢?

梁迈:仍然是孤单和寂寞,宁泽涛的孤单和寂寞大家能看出来,一个人在泳池里,每天8000到12000。郎平是集体项目、但他们除了说球没太多话。郎平每天都在想事,下堂课怎么办、队员受伤了怎么办,有队员跟不上怎么办?定奥运大名单时三天三夜睡不着,开会不让拍摄,我等她回来都半夜12点30。所以孤单和寂寞是一个人内心感受,不是多少人在一起。

网易:您是怎么去体现她的孤单和寂寞?

梁迈:主要是赛场赛场赛场,训练场训练场训练场,就这么表现,一个人这三年全部都在这两个场,然后就是酒店吃饭,你三年只做这一件事,不孤单寂寞吗?这和宁泽涛的孤单和寂寞绝对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额能感受的孤单和寂寞都是一样的,无论这个人是否有钱、有名、有地位,人的一生这些东西都不能少,每一样都得经历,就看能不能扛住,扛不住就到不了山顶。

网易体育:郎导自己能意识到她的孤单和寂寞吗?

梁迈: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孤单和寂寞中,比如队员休息了,她还要看技术录像,还有战术分析和训练计划,她没有其他的想法、所有她寂寞的时候可能不纠结,但不等于不孤独。我这个片子没有突出这些,主要仍放在转折点上,郎导有两个转折点,现在人们最关心她是否还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或许在这个片子里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不止一次逼问过她,她回答得很巧妙,但你可以看出她已经有了答案。

网易体育:您这是第四次拍郎导,以您的观察,这些年她有没有什么变化?到底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

梁迈:95年她带中国队的时候,简直就像个队员,我这个片子里有这些镜头、特别年轻。这些年她没有什么变化,一直这样的性格,我觉得她挺木讷的,对很多事情是不是特别敏感,比如之前她问我宁泽涛到底怎么了,传的沸沸扬扬的。她是真不知道,不关心这些事,我跟她说最近流行的事物她也不知道,对衣着之类的也不是那么讲究,经常就穿着队服,饮食上也很单一、就喜欢吃意大利小饼干,泡在咖啡里,拍广告超出预期时间或者离原来的剧本差别很大,她也不计较。以前也是这样的性格,如果说有什么变化,提女儿的次数变少了,可能是因为她结婚了,也可能因为女儿工作了,一周只休息一次。

自评纪录片六七十分 拍摄素材少缺憾多

网易体育:拍宁泽涛的时候,您说最遗憾的是没有去成里约,这部片子的遗憾是不是也在于此?毕竟女排夺冠应该是重头戏。

梁迈:当时去里约的记者告诉我,在和巴西比赛前,郎导有些反常。上午训练完,她让助教把所有球都收好,几百个球,之前从来不收,然后和每个队员合影,她从不主动合影,而且她让赖亚文查一查第二天的机票,如果输了第二天就走。她不是没有想过夺冠,她是从没想过小组第四,她觉得怎么也得前三,而且巴西之前一局未输,占天时地利人和,郎导说要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方向努力。

网易体育:您之前说郎导从不看网上的评价,她是在意还是不在意呢?当初她带领美国队击败中国时、被骂的非常惨。

梁迈:因为在意才不看,郎导也是如此,怕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她要求队员也别看,小组第四的时候,网上一片骂声,队员看了这些又哭又闹,郎导还要一个个安慰开导。08年的骂声非常愚蠢,如果里皮带着中国队拿了世界杯的冠军,难道他的国家也要骂吗?随着体育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队也请了很多国外的教练,这些骂声她看得很淡,她把自己看得也很淡、她还曾说过宁泽涛的片子一定非常火,有些人会觉得嫉妒,她没有她很坦然,还看了片子,觉得很不错。

网易体育:您之前提到的在里约的故事,都没有拍到,那是如何去弥补,让这个片子有厚度?

梁迈:我觉得没法有厚度、缺大量的镜头,只能通过采访,比赛画面,照片来弥补。这部片子,说实话我不是特别满意,但不是我能扭转的,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去里约,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努力。跟宁泽涛的片子不一样,宁泽涛有一个很大的回旋,至少我还去了墨尔本,郎平我哪都没有,就在国内。

网易体育:您说过拍的纪录片想给以后的年纪人留下些什么,那这部片子您想告诉他们什么?

梁迈:年轻人要沉得下来,做纪录片的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所有素材,调动智慧。当时,台里看过素材的人,都觉得这片子很难成立,但我还是剪出来了。我给自己打六七十分,满意的地方是值得的历史我记录下来了,现在台里要郎导的素材都找我。一个片子的好坏、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宁泽涛的片子也有人说不好,每个人的学识、立场不同、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把历史记录下来了。

网易体育:郎导的片子结束后,三部曲中还有林丹,这部片子什么时候播出?

梁迈:林丹的片子我介入比较晚,宁泽涛郎导的片子拍了一半,才开始拍林丹,目前还没拍完,这两个片子弄好后,我就去安心拍摄林丹。

这次没哭!女排夺冠郎平拥抱队员 这一笑太暖

作者:欧璐婷

0